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唐晓林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鸟在笼中,关羽不能张飞;人处世上,八戒还须悟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68
  • 博客访问:507566

专家文章

Gemba Kaizen(六) 2008-10-04

标签:

八、用可视化管理手段辅助Kaizen活动 

可视化管理的目的就是,借助于图形、表格和绩效数据使企业领导和员工明白和熟悉用来达到QCD(质量、成本、交货期)控制目标的各要素——从企业的整体战略一直到生产数据以及最新的合理化建议。 


引入可视化管理的理由: 
1、将问题暴露出来 
2、帮助员工及企业领导,使其一直与现实保持联系 


1.将问题暴露出来 
可视化管理的最基本的原则就是:将问题暴露在聚光灯下。 
●可视化管理的五个要素(5M) 
人(Man),设备( Machine),原材料( Material),方法( Method),测量( Measurement) 
●可视化管理中的有力工具(5S) 
即Seiri(整顿)、Seiton(整理)、Seiso(清洁)、Seiketsu(检查)和Shitsuke(素养) 


2.把标准张贴在现场  
现场中的所有墙壁都可以被当作可视化管理的工具。为了使大家明白QCD(质量、成本、交货期)的最新情况,应在墙壁上或工位上公布最新的如下信息: 
● 质量:关于废品率、趋势以及目标图表等的日、周、月报。典型事故应公之于众,以达到教育大家的目的。 
● 成本:产能、趋势以及目标 
● 工效:比如单位产品所耗工时(人数×工作时间:产量) 
● 每日产量 
● 设备停机时间、趋势以及目标 
● 设备整体效率 
● 合理化建议的数量 
● 质量小组的活动情况 
● 等等 


3.制订目标  
可视化管理的第三个功能就是将不断改进、完善的目标视觉化。制订目标的作用之一就是激励员工。 
        可视化管理有助于鉴别现实和目标之间所存在的问题及偏差。它是一种既能使工艺过程保持稳定又能使其不断完善的工具。可视化管理是一种极其有效的激励员工的手段,它使员工们在努力实现企业目标的同时也记录下了他们在其中发挥的作用。 


九、Kaizen和ISO9000、QS9000 

时至今日,许多企业都因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和赢得客户信任的需要而导入一些如ISO9000或QS9000的标准。这些标准都非常重视对关键过程的标准化及其不断的完善。 


Kaizen把标准当作指导如何做好一项工作的最好的方式或方法。但它的前提条件是,在制订标准之前,应先进行Gemba Kaizen活动,象消灭浪费、清洁有序(特别是5S)等。如果现场中浪费严重、混乱无序,那么只把目前的工作方式记录下来就没有意义。 


如果引入标准,就必须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不论是在标准导入的准备阶段,还是在导入标准后,都要认真实施Kaizen活动。 


通常可以听到人们说在导入标准ISO9000或QS9000的准备阶段忙得不可开交,以致于没有其它时间来做Kaizen,这可能会产生一种危险,即如果不同时导入Kaizen,那么ISO9000或QS9000将会只成为一纸空文——员工依照对此陌生,也很少在日常工作中遵守它。这样对提升企业的效率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所以,企业应在导入ISO9000或QS9000的同时也引入Kaizen并将其在实践中加以灵活运用,以不断改进、完善工作标准。 

类别:现场管理 |   浏览数(1531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