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邹金宏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客户服务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东莞
签名: 帮助企业成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61
  • 博客访问:2120464

专家文章

目标设定理论 2010-02-09

标签: 目标   实现   目标管理   邹金宏  

 

目标设定理论
 
      目标设定理论(Goal-Setting Theory),又称目标制定理论。
      认为挑战性的目标是激励的来源,因此特定的目标会增进绩效;困难的目标被接受时,会比容易的目标获得更佳的绩效。
  美国心理学家洛克(E.A.Locke)于 1967 年最先提出了“目标设置理论”。他认为目标本身就具有激励作用,目标能把人的需要转变为动机,使人们的行为朝着一定的方向努力,并将自己的行为结果与既定的目标相对照,及时进行调整和修正,从而能实现目标。后来中国成功学学者邹金宏在这一理论上加深研究,使理论更加完善。
  目标设定理论提出,目标是一个人试图完成的行动的目的。目标是引起行为的最直接的动机,设置合适的目标会使人产生想达到该目标的成就需要,因而对人具有强烈的激励作用。重视并尽可能设置合适的目标是激发动机的重要过程。
  目标设定理论预测当目标困难增加是一个人的工作业绩会提高,直到到达业绩的顶峰,而对困难目标缺乏认同感的个体,企业业绩降低或者很差。
  目标设置理论(Lock & Latham, 1990)
  1.目标要有一定难度,但又要在能力所及的范围之内。
  2.目标要具体明确(例如,对于写一篇文章来说,完成70%要比仅仅试着做做要好得多)。
  3.必须全力以赴,努力达成目标。如果将你的目标告诉一两个亲近的朋友,那么,就会有助于你坚守诺言。
  4.短期或中期目标要比长期目标可能更有效。比如,下一星期学完某一章节,可能比两年内拿一个学位的目标好很多。
  5.要有定期反馈,或者说,需要了解自己向着预定目标前进了多少。
  6.应当对目标达成给予奖励,用它作为将来设定更高目标的基础。
  7.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对任何失败的原因都要抱现实的态度。人们有将失败归因于外部因素(如运气不好),而不是内部因素(如没有努力工作)的倾向。只有诚实对待自己,将来成功的机会才能显著提高。
  
  目标设定理论的基本模式:
  目标有两个最基本的属性:明确度和难度。
  从明确度来看,目标内容可以是模糊的,如仅告诉被试“请你做这件事”;目标也可以是明确的,如“请在十分钟内做完这25题”。明确的目标可使人们更清楚要怎么做,付出多大的努力才能达到目标。目标设定得明确,也便于评价个体的能力。很明显,模糊的目标不利于引导个体的行为和评价他的成绩。因此,目标设定得越明确越好。事实上,明确的目标本身就具有激励作用,这是因为人们有希望了解自己行为的认知倾向。对行为目的和结果的了解能减少行为的盲目性,提高行为的自我控制水平。另外,目标的明确与否对绩效的变化也有影响。也就是说,完成明确目标的被试的绩效变化很小,而目标模糊的被试绩效变化则很大。这是因为模糊目标的不确定性容易产生多种可能的结果。
  从难度来看,目标可以是容易的,如20分钟内做完10个题目;中等的,20分钟内做完20个题目;难的,20分钟内做完30个题目,或者是不可能完成的,如20分钟内做完100个题目。难度依赖于人和目标之间的关系,同样的目标对某人来说可能是容易的,而对另一个人来说可能是难的,这取决于他们的能力和经验。一般来说,目标的绝对难度越高,人们就越难达到它。有400多个研究发现,绩效与目标的难度水平呈线性关系。当然,这是有前提的,前提条件就是完成任务的人有足够的能力、对目标又有高度的承诺。在这样的条件下,任务越难,绩效越好。一般认为,绩效与目标难度水平之间存在着线性关系,是因为人们可以根据不同的任务难度来调整自己的努力程度。
  目标对绩效直接产生的影响,在目标设定与绩效之间还有其他一些重要的因素产生影响。这些因素包括对目标的承诺、反馈、自我效能感、任务策略、满意感等。
目标设置理论补充(邹金宏, 2010)
1.目标在心中的强度会影响目标的实现。实现目标渴望度越强,就越可能实现目标。
2.目标在心中的强度可能通过看阅、默记待等方式加强。
3.目标越符合自然之道或社会,越能让人们心安,也就是说正确的目标更能让人们接受。
4.目标有先入为主的特点。
5.树立正确目标,有利个人成功和世界的和谐。
6.有目标才有执行力。
7.真正的目标能产生万吨的力量。
8.目标就是预演未来。如果你确切地决定你想实现什么,而且确定自己愿意为此付出什么代价,并决心付出,通常都有可能实现。

推荐
帮助企业成功。
类别:项目管理 |   浏览数(890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