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邹金宏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客户服务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东莞
签名: 帮助企业成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61
  • 博客访问:2120248

专家文章

智信仁勇严-源自二千五百年前的训导 2007-08-29

标签: 孙子   邹金宏   孙子兵法   管理  

智信仁勇严——源自二千五百年前的训导     

         大约在公年前六世纪末,即距今二千五百年前的春秋末期,杰出的统帅和军事家孙武子著有兵法十三篇,即今所见的《孙子兵法》,其首篇《计篇》中提出到:“将者,智、信、仁、勇、严也。”这源自于二千五百年前的训导,曾经指点激励无数将帅奋进,在今天依然是指点激励着无数管理者奋进,是优秀管理者当铭记的训导。今结合古今,略释其意如下:

(一)智智是指智谋才能。先圣说:“智者不惑,勇者不惧”,通常人们认为智是指知识的多少,其实不尽然,它包括:     1.丰富的行业知识,较广博的其他见识;     2.有远见,较好预测力和谋划力;     3.懂方法,识技巧;     4.良好情绪智商,即情商(英文称:Emotvond Quotient 简称EQ),这主指情绪表现、承受力、修养等;     5.有急才,要求反应敏捷,良好应变和处理力;     6.智的修为是无止境的,要善于学习、实践、总结和思考。智的运用因事而生智——因智而生事,切记并要避免聪明反被聪明误。

(二)信     信是主指赏罚有信。赏罚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赏罚,让人知何可为,何不可为,有所规矩始成方圆,造成一个有纪律、团结、积极向上的组织。     1.定相应的奖罚制度;     2.使用奖罚制度,奖有功,罚有过,公平行使;     3.平时言而有信,不要随便下令,不要许诺而不兑现,以树立威信;     4.切记赏罚只是一种必要手段,不宜滥用,不宜死板而不知应变。

(三)仁     仁是指仁义。孔子说:“仁者爱人,仁者无敌。”通常良好的仁义是为众人(包括你)所公认的,如孝敬父母、热爱祖国、热爱公司、公平公正、精诚待客、有信心、不贪妄、谦恭进取、乐于助人和团结等等。     1.爱护下属,关心他们,让他们有良好的工作环境,并教导他们以信任工作等。正如一名积累了十五年丰富经验的经理讲道:“必须与员工及其他经理建良好的关系,并与他们分享你的经验,了解团结精神的重要。”     2.仁不是局限于某个小团体,小组织,而是广至周边社区,乃至整个社会,并视之为神圣,持之以恒。做事先做人,做人首重仁义。     3.但凡事不可过于偏激,即使行仁义亦然。如对敌人、小人都是一味仁义,只恐成东郭先生救蛇,反而被蛇咬。亦不可只顾仁义而陷于烦劳,反而无力于业。

(四)勇     勇是指坚毅果敢。     1、这里,我想引用麦当劳创始人雷文洛克的话:“世上没有什么东西能取代坚毅果敢的地位;才干不能,有才能而失败者比比皆是;天才不能,天才横溢而又毫无进取者众多;单靠教育不能,受教育但潦倒终身者充斥世间,惟有坚毅和果敢者无所不能,得到成功。”     2、勇与智生。有勇无智者,如同敢于从二十楼往下跳而不知后果;亦不可有智无勇,束手束脚,什么事都有不敢做或做得迟,导致错失机会。作为领导者,若是失去钱财,才失去一点;若失去名誉则失去很多;若失勇敢,就失去了全部。

(五)严     严是指纪律严明和严格训练。     1、严格要求下属将工作做至最好;     2、严格要求自己,敢于以身作则,并以优秀管理员的要求激励自己,以树风范;     3、严与宽要有个适度。据情把握好,究竟采用军事化管理、人性化管理、开放式管理还是自由管理,抑或是综合性管理。严的适度要如同箍木桶的圈,松紧适度,使之成为一个好桶即可,因为过松,桶板就散架了,过紧呢!桶就箍爆了。(邹金宏写21世纪初)

推荐
帮助企业成功。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525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