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林长青
领域: 人力资源  客户服务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我的新浪微博http://weibo.com/changqingli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364
  • 博客访问:266106

专家文章

从烹饪中发现人事奥妙 2008-01-10

标签:

塑造一位德智才全能的员工=烹饪一道色香味俱全的菜品
德=食品原材料,智=调味品,才=优秀厨师。
一个人的德就是这个人底子,骨子里透出来一股正气,如果一个员工的底子好,相对是比较好塑造,如果一个员工底子不好,好比朽木不可雕也,要花双倍的精力塑造未必可行,所以寻找一位德好的员工特别重要,犹如一道菜的原材料,如果原材料不新鲜,那么再好的厨师,再好的调味品进行烹饪,也是会有味道。如果让一个人吃这样的菜品,会有什么后果呢?那么企业如果招到一位德不行的员工,又会怎样呢?后果只有一种会出问题,企业要帮此人解决问题。当我们在采购食品原材料时,会有很多标准要求,质量要好,价格要合理。那么质量要好,食品质量犹如人才的质量。怎样质量的食品,其定价也不同,不同质量的人才其价值也会不同。所以给人才定价也要科学定价,通常餐饮行业定价都会计算每一道菜的毛利,如果这道菜毛利要控制在50%,那么购买时质量等价是50元,那么对外的定价100元。同样一位人才企业录用他的月工资5000元,那么就看该企业计划让该员工的回报毛利为多少?如果同样回报毛利是50%,那么该人才在企业付出价值一定10000元。才能够是一位合格的人才,如果没有同等价值回报给该企业,那么说明该资源在贬值。
智可以帮助一个人成长速度更快,如果一个人较为聪明那么他学习东西就会比较快。就如一道菜一样如果有好的调味品,烹饪出来菜的味道就会好,这也要取决于厨师放的调味品是否合适。就如一个人的智慧用的是否正确,如果不正确同样会使该员工无用武之处。所以智和才是密切联系的。千里马还需要伯乐认识,并懂得如何驾御千里马,再聪明的员工都需要一位好主管教导,主管本身说的要求自己都不会按要求做,又如何让员工信服呢?要想培养一匹优良的千里马,那么一位优秀主管非常重要。假如一位员工在您手下工作2年,当他要离开时,发现自己现在水平与刚来企业工作时一样。这位员工很可悲,同时作为他主管也可悲更可恶。因为您不仅体现不了自己的能力,对不起该员工,更对不起企业。可想而思一位在企业呆2年时间,都没有进步,那么他在职期间能为企业贡献什么呢?所以作为一位主管要掌握用人技巧之前,首先要懂得培养人,才能用好人。那么如何培养人,如何用人,我们从以下几个烹饪技巧分析起。
烹饪一道好菜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
蒸,煲,炖,扣,焖,炒。
蒸=耐心教导
蒸东西需要耐心,例如蒸包子,当包子上蒸笼时,师傅要知道蒸的适合时间,切勿没有耐心在蒸期间,去打开蒸笼看看。那么包子就无法丰满,也熟不了。蒸包子如此,教导员工也是如此,一位新员和老员工要教导时间多长呢?作为管理者心里要有数,而且在教导期间要有耐心。有很多管理者自己很忙,但底下员工很闲。管理者常说的话“我很忙,没有时间,压力很大”;这些员工归纳一点原因就是,管理者手下无能将分担工作,而导致忙,没有时间,压力。没有能将,归根到底是管理者没有培养员工,那么再往下分析,是因为不知道培养的方法,不愿意培养,怕员工胜过自己,留一手。曾经有位经理人对我说,“我现在工作主要做上司工作”,那我问他:“那您的工作谁来做”,他说:“我教会员工做”。我问:“为什么?”,他说:“我现在做上司工作,那么上司的职位迟早是我的,而我的职位迟早是我下属的,那么上司有更高职位的等的着他”。管理就是这样一环扣一环。如果您是一位不知道培养后续人才的管理者,您不适合做管理。
炖=给员工时间
一盅好的炖汤,炖汤时间非常关键,有些炖汤需要6个小时,需要10个小时,有些炖汤只需要20分钟,不管炖汤时间多长,我们都要因炖汤的类型,给予适合时间来炖,才能炖熟,炖香。每位员工要学习掌握什么项目,根据项目分析需要时间,给予员工适合时间来掌握这项目是管理者应该掌握。例如:您要一位师傅去炖鸡汤,那么您通过分析,炖鸡汤需要2小时,那么您就应该在要用鸡汤之前,提前2小时通知,并告诉该师傅2个小时完成。并分析为什么需要2个小时来炖这个鸡汤,原因是我们炖2个小时的这个鸡汤,味道会比较香,汤的营养会好,颜色会均匀。这样该师傅他就掌握炖鸡汤用两小时,会有什么好处。企业管理者往往,忽略这点,让员工去做事,不告诉员工做这些的原因,而导致员工没有从做这件事当中汲取经验和技巧。虽然做了,只是应付的工作,而不是真正理解这工作。对他自己和师傅都是没有帮助。
扣=有要求
扣菜要求很多,首先火候控制要好,时间要长,选料要好,烹饪器具也有要求。作为管理者要如何看待要求员工呢?那么我们要从两点来看,第一对员工要求,是帮助员工成长,第二对员工要求,是管理好您的团队,第三对员工要求,是企业要求管理者责任。对一个员工有要求,说明他有进步空间,只有他努力达到要求,那么他又进步了,如果对一个员工没有要求的话,那么员工自己不知道方向,要去掌握什么?只会停歇。所以哪怕一些员工已经很优秀,符合您要求也符合企业要求,那么也要不断要求该员工,要他好上加好,不断进步。员工的理解固然也是如此,切末把主管的要求看作对您的苛刻和不满。因为没有一位主管愿意对一位自己不喜欢的人要求,就比如您遇到一个非常不喜欢的人,您愿意过去要求他吗?答案是不愿意。因为您根本不知道如何要求,如何开口?所以主管对员工要求,是基于对您的厚望,我们要学会珍惜。当然要求也要因人而议,就如不同扣菜一样,都有不同的要求。对不同的员工要有所不同,性格开朗的员工,我们要求他比较直接一点了,性格内向的员工,我们要求他就要给他分析,认真讲解了。焖=好环境
焖菜需要一个好的空间,这个空间需要新鲜,需要在好的气味下焖,才能焖出好菜色。员工在企业,企业需要提供一个好的工作环境,越来越多的企业,把办公地点搬到郊外,给员工提供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来吸引好的人才加入,留住好的人才,发挥员工的思维。一个好的环境需要人来清洗,如果没有人清洗,再好的环境都可能变成又脏又乱。创造一个好环境需要每一个员工一起参与维持,更需要管理者来清洗,如果管理者发现团队中存在一支脏乱,那么就要及时清洗,例如:这时您的团队出现一位员工不愿意工作,无心上班,这是就要清洗该员工,切末让该员工污染到其他员工。对该员工进行思想教育,如果该员工还不改进,那么就要扫出团队,不要忧郁,忧郁也是管理者致命的弱点,要果断处理不利团队工作的污点。一个烂苹果可以坏调整箱苹果,企业如果出现有烂苹果的员工,那么就要清理。
炒=让员工做事
要想当厨师,首先要有炒菜的机会,这是很多人踏上这行业的真实做法,能成为一位合格的厨师,同样师傅愿意给你炒菜的机会,如果没有机会,想学好厨师就比较难。要想使员工能力达到您企业的更高要求,那么就应该给员工提供做事的机会,这样可以留住员工,可以让员工表现自己,获得满足感。管理者不要事事都亲历亲为,不要对您员工的能力持怀疑态度,如果您不让员工做事,如何知道其能力呢?作为管理者要知道哪些事情要自己亲自做,哪些可以让员工做,哪些人做哪件事比较适合。例如:做事比较讲速度,每件事都让他先做,然后再由做事细心的员工核对。
煲=指导有方法
教人煲汤和教人煲菜都有不同方法进行教导,教煲汤重要让其掌握汤丝色味,煲菜重在让味进行菜中。教员工做任何事都要有标准,要让员工达到怎样标准,然后以这些标准准备教导内容,就可以衡量员工吸收的情况和教导效果。
思考:
1 您组织中影响员工工作的主要因素哪些?

2 您能否解决?那么您如何解决?

类别:绩效管理 |   浏览数(557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