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尹传高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183
  • 博客访问:286979

专家文章

企业家的五个心灵密码 2008-01-11

标签:

管理学的经验主义在企业家是做强者还是平衡者的问题上是模糊的,因为在经验的角度看来,强者或者信守平衡思想的企业家都会取得各自的成功,所以在这样的一个问题上,企业家们至今还找不到一个靠得住的说法来合理的解释自己的心灵历程。

接下来,西蒙的科学管理思想把这样的一个问题提炼得清晰一点了,他对企业家“有限理性”的分析将一个人的梦想和痴醉或者情与欲刻画得十分逼真,也开创了企业家理论中个人主义的一个伏笔。但管理学的这样的一个心路里程让喜欢最简单说话的尼采把谜底亮出了个通透,他说:这仅仅是力的事业,具有本世纪的一切病态特征,但要以充盈的、弹性的、再造的力来调整。强者。可见哲学家在思想的洞察力上比管理大师们的伟大。哲学家在研究强者心灵逻辑上的高明之处为管理学家研究企业家精神逻辑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也开始了人们研究企业家心灵密码的钥匙。

这样的钥匙一旦打开,企业家的本性就会被人真正的认识,而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企业家精神就会真正的被我们所洞察,涉及重点战略课题的公司治理,战略治理就会抓住事物的关键。那么作为一个企业家精神中最具有震撼性的东西是什么呢?强者的心灵密码到底该如何去解读呢? 

一,窄门中的坚韧。走窄门才会有长久的未来,华为也好,日本的SONY,韩国的三星也好企业只要在专业的路线上深潜才会走的更远,从理论上对中国大量企业依据“后发优势”发展自己所带来的问题做了非常高度的思考后,我们认为:习惯走宽门的后法劣势将使大量的中国企业在面向未来中会面临等多的艰险,海尔未来靠什么吃饭?作为一个严峻的问题,海尔的张瑞敏在成功后逐步的失去了一个强者所应该具有的对未来不确定性的破坏力。他失去了当年怒砸冰箱的那种胆识和勇气,从不太在意别人怎么说到在意自己的面子是一个企业家失去强者本性的一个标志,我认为这样的转变有时是危险的,并希望企业家的强者的本性能够在海尔的未来有个转变,而相比较海尔的温和,华为的狼性就具有这样的作为一个强者的新思维,做窄门才会磨练出狼性的粗野和张狂,才会在复杂的竞争环境中保持铁血的勇气和竞争力。由于受中国市场的巨大空白的诱惑,很多企业家习惯了走近路,走直路,渐渐的磨灭了作为一个强者挑战事物的信念,走窄门的孤独。

二,人性软弱的醒悟。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些企业家由于受不了太多的压力而自杀,在这里面有很多是缺乏对人性本身的思考,在面对复杂的社会和关系网面前,企业家们的软弱就会暴露出来,对现实的无赖就会体现出来,而熟悉公司政治和中国政治的柳传志无疑是这样的一个高手,其对倪光南的手段和对孙宏斌的手法使公司政治的演绎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但真正在这样的高手运作下,联想才成就了现在的联想,在与IBM的合作中,几百人的前期谈判都没有走露风声,可见其战斗力的顽强。家大业大,没有规矩确实难以控制局面,所以做企业有时真有点“忠孝不能二全”的味道。柔弱寡断就会使局面混乱。在企业管理的最核心地带,改革董事会方面,也需要真正的强者的作为,三星变革的时候就是那种强者的果决才实现了这样的目标,而在TCL——目前就是 这样的一个最缺乏强者思维的时候,李东生的《鹰的重生》系列正是呼唤着这种强者思维的出现,从温和的到好战的、从鸽派到赢派反映的是李东生作为企业家人生价值观的深度反思和调整。那样的一个过程是痛苦的,也是艰难的,对个性多变而温厚软弱的李东生而言是一次自我重生的革命 。在中国的不少企业家中,存在着很多习惯于平衡思维但缺乏变革能力的企业家,那么在这样一个需要能力但也最缺乏能力的企业现实中,对强者思维的训练和重视是多么的重要。


三,滴血的意志。强者钢铁般的使命往往于某些心灵的震动有者很深的关系,SONY的盛天诏夫在进入美国时,看到日本制造基本上和那些廉价产品和小装饰品联系在一起时,那种发自内心的信念是深刻的,也是很沮丧的。但当他看到荷兰飞利谱公司能在一个小镇崛起时又找回了信心,我坚信是这样的具有滴血的经历形成了强者常人难以具备的个性,“没有苦中苦,难为人上人”,这样的一个古老的说法同样在回答什么是强者的问题上有效。所以当年海尔的张瑞敏在进入德国考察市场时,当看到到处中国的商品只是烟花和炮竹,而德国的朋友就说只有这些产品是畅销产品时,他的心也是在颤抖的,正是这样的敏感甚至多情造就企业家复杂而脆弱的内心世界,这样的心情不是一般人所能了解的,这也是企业家-强者与人难以言说的孤独。从内心深处所表现出来的使命感在做企业时显得是如此的重要,以至在战略管理中,我们看到伟大的企业家就是那些在使命和价值能力上表现得是最强的 一样,从心中最深的地方走出来的战略使命,将是代表一切的。“我就是一切”正是强者型企业家最显著的特征。愿意走窄门的行动背后是这样的意志力在发挥作用,在企业家战略形成的图谱中,这样的震动心灵的阅历正是其哲学价值的基础,舍斯托弗说:只有身心受过震颤,变成精神的人,才能理解一切是可能的,也只有这样的人,才能接近上帝。所以,正是在这样的一个起点上,伟大的企业家就可以成就伟大的事业。尼采说:我的虚荣心是,用一句话说出别人一本书才能说出的和一本书还说不出的东西。这也是曾经打动我的一个思想,放在企业家心灵深处正是那个浓缩人生的滴血的意志才有了企业战略平台的空前的开阔。


四,必胜的冲动。“谁能杀我”是很多企业家有战斗时的心中信念,当中国的很多企业走向国际化的进程中,我们看到了这样的雄心和魄力。当年华为针对港湾所采取的封杀策略,现在都想起来都可怕,在任正非的心中就是这样想的,哪怕你们都出走,我也会成功,谁也不能阻挡华为的最终胜利。这样对内部人的冲击在联想中表现得更加的明显,我们看到了作为企业家的柳传志那种见反必杀的决心和带领联想走向更远地方的信念。“赢”的大师韦而奇和沙钢的农民企业家沈文荣都具备这种见敌必杀的性格和一往无前的精神,强者往往不一定是智力上的领先者,但在作为男人所具有的胆识方面确实有过人之处。柳传志最欣赏克里思.马修斯这句话:不要疯狂,不要扯平,而要向前推见。作为企业家走在无人的空域中,四周阴风不断,可以退回去吗,明显不 行,正如张瑞敏所说的,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迟做不如早做,虽然踏在陌生的空域中,人的心是空的,但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才会真正具备必胜的冲动,企业家告诉自己,在这样的时空下,没有人能救自己,自救者才可以救人。梦想是李东生的依靠,痴醉使李东生在不断的甚至有点痛苦的战略调整中找到新生企业家的感觉。TCL面对的只有成功,只能成功,必须成功,否则就会万复不劫!五,试错的哲学。强者不怕错,错误在企业经营中往往难免,行走在荆棘丛生的小路上,没有人知道最后的结果是什么,但你必须要做下去, SONY的盛田昭夫在最辉煌的时候做的一 次最赔本的买卖,那就是斥资48亿美圆购买当时已经问题多多的哥仑比亚电影公司,收购5年后,该公司已经亏损了31亿美圆,对SONY形成了具有灾难性的打击,但这样的错误为什么会在伟大的企业家身上出现呢?那是因为强者型企业家具有试错的哲学,在公司具有深度的转型的过程中,没有谁能够去这样做,因为大家都担心承担风险,当年的盛田昭夫凭着对企业战略转型的深度忧虑,认为公司未来必须在内容上掌握最有价值的资源才可以赢得战略的先机,所以愿意冒着别人的不理解去做非常困难的决策。这样的试错的勇气在沙钢的沈文荣身上也有体现,沈文荣的6个大胆的决定都是试错哲学的体现,没有那种敢于承担责任的勇气就不会企业的大突破。相反,在成功之后,海尔的张瑞敏在试错哲学方面就显得有不少保守,在回答海尔未来20年如何过的问题上,如果张瑞敏不敢去试错,那么谁还可以做这样的事情呢?企业家是战略实践者,在战略形成中存在者大量的不确定性的因素,在定位、目标和能力形成方面是因为他们的决策才丰富着企业的战略版图。

强者是我们在企业家心灵传记中多看到的一个现象。我们看到了企业家经营企业中的理性的力量和系统的价值。战略管理的全部密码就反映在企业家的思维逻辑中,作为人性中非理性的一面,企业家用“梦想和痴醉”这样的一颗种子来种植企业管理的庄园, 

强者是我们在企业家心灵传记中所看到的一个现象,但从理论上讲,它是一个重要的管理理念,在深刻领会这样的精神的基础上,我们才可以看到作为企业家心灵深处作为一个普通人的带有感情色彩性的东西,那种作为一个有责任,有使命,有价值创新能力,有洞察复杂形势的过人的地方正是我们应该关注的。我们领悟的只能是原则,这样的原则就是我们应该关注的5个企业家心灵的密码1

类别:公司战略 |   浏览数(723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