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孙永玲
领域: 企业战略 
地点: 上海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
  • 博客访问:69231

专家文章

平衡计分卡的误用 2006-03-09

标签:


    平衡计分卡协会中国唯一分支机构

    上海博意门咨询有限公司

     孙永玲 总裁,工商管理学博士

    在中国战略已经成为管理上的热门话题。但是,很多公司却没有明确的战略重点。他们面临着缺乏明确战略的危机。自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二十年来,很多国内企业都取得了瞩目的成就,他们抓住了改革开放带来的机遇。改革初期, 一个组织成功的因素就不在于其是否拥有制胜的商业战略或是最佳管理实践,而在于公司是否能够找到必要(稀少)的重要资源,并抓住机会。从九十年代末至今,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发展并且日趋国际化,市场环境也日趋成熟。竞争越来越激烈,市场空白也越来越小。新的市场环境给公司带来了巨大压力。只有那些有战略重点、又管理有效的组织才能成为“基业长青的好企业.”战略从未像今天这么重要过,企业必须清晰的定义其商业战略才能实现长期成功。但在这个竞争时代,光有愿景和战略是不够的。《财富》杂志的封面故事谈到CEO们为什么会成功或失败时写道:“人们通常错误地认为,只要制定正确的战略就可以超越竞争对手。实际上,在竞争中战略的作用还不到一半。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估计有70%真正的问题不是战略不好,而是执行不力。”一项研究报告指出,超过72%的CEO认为成功执行商业战略远比制定战略要难的多。”

    如何提高企业执行力? 最近一份管理实践调查发现,被调查的60%的美国公司和50%的欧洲公司称他们都正在使用平衡计分卡(BSC),来建立战略中心型组织, 执行其商业战略。在亚洲,新加坡和澳大利亚是两个最主要的实施平衡计分卡的国家。新加坡有超过70%的公司采用平衡计分卡作为其战略管理的工具。澳大利亚有超过40%的公司采用平衡计分卡。那么在中国呢?虽然目前阶段还很难估计出一个确切的数字,但已经实施平衡计分卡的企业和有兴趣实施平衡计分卡的企业队伍正在不断壮大。然而,在中国,有些公司只是把平衡计分卡用作绩效考核系统,而非一个提高企业战略执行力, 创建战略中心型组织的有力工具。所以他们的实施是失败的。本文将讨论以下几个问题:

  1.战略中心型组织所具备的特点

  2.中国平衡计分卡实施中的问题

  3.中国企业必须具备什么条件, 才能成功创建战略中心型组织?

    建立战略中心型组织的五条原则

    平衡计分卡创始人-卡普兰博士和诺顿博士总结的关于创建战略中心型组织的5条原则。这5条原则已被BSCol和其全球授权机构应用于全球数千家组织,并且他们已造就了很多明星组织,这些组织通过建立战略中心型组织和成功实施平衡计分卡,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财务成果。 我们用一个中国CCB 银行的实际案例来说明创建战略中心型组织的五条原则。

原则#1:

    建立执行领导团队来促进变革要建立战略性绩效管理系统,企业必须首先明确其战略,并传达给组织内的每一个人。因此,实施平衡计分卡的第一步就是高层管理团队共同明晰企业的愿景和战略。 共同的愿景和战略对建立创建战略中心型组织是根本要素。在CCB 银行, 平衡计分卡框架帮助管理团队梳理、整合公司战略。部门经理以前只关注与他们本部门有关的事情,现在他们都能站在行长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了。围绕细分客户(市场)、减少不良贷款率(信贷)、理财咨询服务(个人业务)和CRM系统等问题,都成为管理团队共同关注的问题。所有的管理团队成员都深刻理解这项原则的重要性,他们积极参与银行愿景和战略的讨论。他们意识到平衡计分卡的实施是一个变革项目,他们需要全力参与和推动这个项目。在实施过程的每一个阶段,他们都积极主动,领导与推动工作的进展。 

原则#2:

    将战略落实到实际运营中将战略置于管理体系的中心意味着战略是可以描述的,并能让人理解和为之采取行动的。但不幸的是,战略是没有标准的。如果公司想要建立一个以战略为中心的管理体系,就要形成一套可信并连贯的描述战略的规范。平衡计分卡正是为成功的企业提供了这样的规范。平衡计分卡建立的过程不仅建立了计分卡,还帮助管理团队更好地理解并描述其战略,其基础就是描述战略架构的战略图。 在明晰CCB银行的业务战略时,管理团队意识到他们要把产品领先的价值定位转换为客户亲密度,为目标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以下是CCB银行基于经营战略而开发的战略图。

    以上的战略图明确地沟通了CCB银行的价值定位——客户亲密度和创建客户中心型组织的战略重点。一旦战略图确定下来,并得到执行者的认可,那么为平衡计分卡设计指标和目标值就很简单明了。 

原则#3:

    围绕战略连接并整合组织当一个公司开发出了战略图,并将战略目标转化成了具体的指标、目标值和行动方案后,接下来的关键就是要围绕战略连接并整合组织:纵向和横向的协调统一根据银行的业务特点,部门之间具有高度相关性。在制订公司的战略重点之后,各业务或支持部门制定出和公司战略规划纵向一致,以及各业务或支持部门横向协调的绩效指标与行动计划。因此,每个业务或支持部门都应该把其他部门对自己的需求和期望.

类别:企业战略 |   浏览数(838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