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闫军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海外 欧洲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21
  • 博客访问:5134911

专家文章

新一代企业家的使命-企业创新经营案例 2007-07-14

标签:

背景:
××从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便自创企业,得益于广东走在那个时代之开放先机,可以说是事事顺利,心想事成。从一九八四年开始创业至一九九二年,由最初投入五仟元资产增至近五仟万元,奇迹般地创造了一时佳话,在家具行业算是当时南方屈指可数之名牌企业。

回顾当时之成功,无非“大胆”二字。什么经营管理、战略决策均是闻所未闻,更谈不上“懂”了,可是“成功”了。到了九三年国家宏观调控之后,原来供不应求的局面没有了,产品开始积压,资金周转困难,挣扎到一九九六年便不行了,企业出现经济效益大滑坡,陷入了亏困境地,加上海南泡沫经济的破坏,无疑雪上加霜。

如果一味强调客观条件,而不反醒企业本身经营管理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也是不客观的。例如,我们投资近四仟万元的一间小型酒店,在没有任何市场调查研究的前提下,便仓促投入巨资,在经营特色上、规模上以及管理经验上均无优势的情况下,投入到一个与自身行业毫无相关业务关系的行业上,并且主要资金均来源于利息高达30%的非法贷款,其风险可想而知。


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问题是经营
经营的核心问题是决策
决策的核心问题是创新


经营解决的是企业的方向问题、市场问题、战略问题、企业内外协调开展资产重组、实现资本最大增值的根本性问题;管理解决的则是企业的效率问题、战术问题、企业内部问题。

对企业来说:
经营是龙头、管理是基础。管理十分重要,是搞好企业的先决条件,但管理并不是企业生存发展的保证条件。唯有懂经营、善管理,并抓好了经营,企业才能适应市场,并进而开拓市场。而只有具有市场前景,对员工才能具有真正的凝聚力,才能真正地抓好管理。所以搞好企业这项系统工程,必须从研究市场、改善经营抓起,按照市场规律,不断开展经营创新。

从我所经历的成败经历来看,与我国大多数企业兴衰成败有着极其相似的经历,如“巨人”、“飞龙”、“爱多”、“亚细亚”、“南德”等企业。一开始,市场从我国短缺经济转型时,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生产什么,市场就需要什么,企业无需创新便能获得较丰富的利润,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但随着加入WTO,市场经济有了竞争,价值规律和竞争法则就马上显示出极大的威力。

短缺就是需要,需要就是号令。

市场竞争使原先的供不应求变成供求平衡,再演变成供大于求,市场就成了买方市场。
结果,在买方市场条件下,企业如果能适应市场,就能获得生存;如果能开拓市场,就能获得发展;如果既不能开拓市场,又不能适应市场,则只能在竞争中被市场无情地淘汰。买方市场解决了社会需求矛盾,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迅速发展,带来了社会进步。那些大喊“市场疲软”的思想僵化者,便找不到方向,日子就越难过。

惊呼“中国遍地黄金,中国的钱真好赚”的外企,在中国市场纵横驰骋,获利丰厚,为什么?谁懂得经营创新,谁围绕着市场大搞市场策划和设计的创新,谁的产品就好卖;反之,谁就违背了市场规律,就会得到惩罚。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营者或企业家的创新经营通过精神创新、观念创新、思路创新,还应有知识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经济结构创新才能实现。而这方面的创新,也就要求我们这些企业经营者的综合素质要有明显的提高,同时也要求我们国家在市场经济建设中,迅速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各行各业的专业配套机构和体制。美国著名的经济学家熊彼得指出“经营者只有在从事创新活动时,才能成为企业家”。

企业家的主要标志是创新,唯有具有优秀的创新精神品格、具有出色的创新能力,做出了一般经营者做不到的创新成果的经营者,才是真正的企业家。

目前我国企业家队伍数量庞大,可是能称为企业家的合格者则少之又少。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先生曾对我们说过这样一句话:
“对于中国来说,经营管理企业的启蒙知识比电脑更重要。”
这正切中了我国的时弊:
许多企业一味地追求现代化形式,却不去潜心研究现代化市场经济与企业经营的要义。那么,迈出家门口就是国际市场的今天,我们这些企业经营者要想成为一个真正的企业家,创新经营是绕不过去的重要一课。

创新经营是要有风险的,是要做前人没有先例的事情。
我认为:现有企业应务实管理基础的同时,更要进行创新经营。只有认真研究本土文化和国情,利用自己的优势,吸收国际上先进文化和经营管理经验,建立“人无我有”的创新经营机制,才能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特别是我们这些年轻民营企业,要与各行各业及本行业中具有数百年经营经验史的百年老店竞争,只有创新出自己的杀手锏,方能保住家门口的市场份额不被抢走,从而再谈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411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