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闫军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海外 欧洲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21
  • 博客访问:5134974

专家文章

通往CEO职业生涯的5条[军规] 2007-06-30

标签:

    通往CEO职业生涯的5条

    前言:

    对一位职业经理人来说,被任命为一家公司的CEO的那一瞬间,一定是其职业生涯中最激动人心的时刻。职务的变更往往给他们带来新的责任、新的激动和成就感,不过这其中也蕴藏了失败的高风险。据统计,在被任命为公司CEO的三年之内,有大约三分之一的人离开了该职位。

  良好的开端对日后的成功是至关重要的。关于履新的前一百天,新CEO们应该做些什么,各方面已经进行了海量研究。但是,从当选CEO到正式行使CEO的权力,中间常会有一段时间间隔,是否有人关注过这段时间的利用率?对于准CEO们来说,他们该如何利用这一段关键时光来提高自己长期“执政”的成功几率呢?

  为了解答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15位美国公司的现任或前任CEO——在正式就任CEO之前,他们做出了哪些选择,丧失了哪些机会?这些CEO所服务的公司横跨各个行业,销售额从10亿美金到250亿美金不等。

   黄金间隔

  这些资深的CEO普遍认为,在正式就任之前,准CEO需要完成大量的准备工作。从内部提升的准CEO容易过于自信,一位大型高科技公司的CEO在接受访问时如此说道,“我过去既是这家公司的首席运营官,又是董事会成员。公共关系部门和劳资关系部门要向我汇报问题,我以为对于接任CEO一职,我已经做好准备了,但事实上我错了。在正式就任后的一段时间内,我根本不知道应该做什么”。其实这位CEO从当选到正式就任还有九个月的时间,他本来完全有机会进行充分的准备。

  如果在正式上任之前,能够抱着一种谦虚的态度,准CEO们完全可以充分地利用这段时间,一方面发现并改进自身的不足,另一方面可以更加深入地观察和熟悉即将接手的公司及其高层人员,同时明确所有可控制的资源,以使自己平稳就任。对新当选的CEO来说,能否成功地利用从获得任命到正式就任的这段间隔时间,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未来的成功与否。

  有些准CEO在公司公开发布任命消息之前,就知道了这一结果。这些人普遍认为,在消息公布之前的这段时间弥足珍贵,这段时间可以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公司的运作方式、优势和不足。一位接受采访的CEO说,“当人们知道我的新职位后,他们的说话态度都很快改变了。”“我最后一次知道我说的笑话是否真的好笑,是在公司宣布我被任命为CEO的前一天。”这是另一位CEO的感慨。另外,在任命的消息正式公布之前,这些新当选的CEO也更容易掌控自己的时间,而一旦消息公布后,来自股东和媒体的询问会迅速增加。

  大量的研究结果表明,CEO在任职后的最初几个月内所做出的决策,对他任职期间的整体经营业绩将是至关重要的。但是,尽管新任CEO在就职之初就需要做出大量的决策,而且这一数目可能远远超出预期,但正式就任后,新任CEO却几乎没有时间来掌握那些左右决策效果的知识和技巧,他们要把大量的时间放在了解组织和熟悉工作上。因此,有几位接受采访的CEO认为,正式就任之前的那段间隔其实就是消除知识瓶颈的最佳时间。

  一家大型金融公司的CEO告诉我们,IT技术是他的瓶颈,他说,“IT部门是向CEO汇报问题,但我在成为CEO前,从来没有处理过IT方面的业务,所以在正式就任之后,我把IT部门的问题作为我的一个主要业务来处理。但直到两年后,我才能够顺利处理IT部门的问题。如果我在就任之前,能够用3-4天来学习如何把握IT部门业务,也许这种麻烦的局面就不会出现了。”

  当然,如果进入一个全新的行业,这种知识和技巧上的不足会更为明显,所有准CEO都必须要仔细考虑自己是否已经为下一份工作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能否成功地运作公司中的每一个部门?能否签署类似于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这样的公司治理文件?能否自如地面对媒体?能否管理好公司中各式各样的人物?接受采访的CEO都普遍认为,最好能够在正式就任之前,消除自己的知识瓶颈,如果到了正式就任之后再来考虑这些问题,可能就会有很大的风险。

    琢磨董事会

  董事会的成员也像普通人一样,他们可能也有很多个人偏见。受访者们都认为,新当选的CEO应该尽快熟悉董事会的每一个成员,如果不能正确理解董事会成员的意图,那么他一定会很快地陷入困境。

  为了解释这种观点,一位接受访问的CEO向我们回忆起他第一次参加董事会会议的情形,当时有人征求他对董事会业绩考核办法的意见,由于这位CEO认为这份考核办法可令工作业绩最优化,因此他表示完全赞同这个考核办法,但是结果是什么呢?他在接下来约八年的工作时间内,几乎无法再赢得其中两位董事的完全信任,因为这二人认为新CEO通过的那份考核办法,可能会令他们出局。

  接受访问的CEO普遍认为

类别:职业规划 |   浏览数(478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