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闫军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海外 欧洲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21
  • 博客访问:5135460

专家文章

2007年企业需要什么样的管理?? 2007-11-28

标签:

  人力资源管理 面临创新 
  
  我国知识经济时代已经到来,知识与企业家成为企业价值创造的主导要素,在中国加入WTO后,对整个市场冲击最大的将是人才以及人才管理观念。因此,如何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尤其是如何对企业核心员工进行管理,是企业提高效益的决定性因素。新经济浪潮中,人力资源成为中国企业要成功实现人力资源资本运作、实现人力资本价值化所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创新的人力资源管理将为企业带来最新的思想、概念和方法。引进国际领先的人力资源管理与本地化吸收的成功经验和应用方案,将成为新世纪企业管理的趋势。竞争将使企业更加需要了解竞争分析的基本工具,从战略的高度管理企业。企业应更加重视根据人力资源的基本框架管理员工,大量的企业会采取期权计划留住人才。 


  全球化经理人 浮出水面   

  新世纪中国经济走向世界,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企业家。而企业家是否具有现代国际经营的战略创新能力,是否是一个全球化经理人,至关重要。所谓全球化经理人,是指那些推动企业走向全球化的经理。一批全球化经理人的崛起并被承认,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在全球范围内成功与强大的标志。据业内人士估计,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必将使企业的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剥离,在中国一个由职业经理人所构成的企业管理层正逐步形成。但由于目前国内企业与工业化运作成熟的国外企业相比还不很规范,国企、乡企以及民营企业都有独特的文化背景,企业交给职业经理人来管理,还有很大难度。因此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国际通行的职业经理人在国内并不通用。   

  企业信息管理 “一网打尽”   

  信息技术的发展,对21世纪企业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未来的商务活动是通过网络、通过电子商务来进行的。同时,企业自身的运营也越来越依靠网络来运行,企业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是通过网络来快速顺畅传递的,网络是指挥企业运转的大脑和神经中枢。不管是为用户提供产品、信息还是服务,网络都给企业带来无与伦比的竞争优势;没有网络,不但企业将在竞争中处于劣势,甚至会被排斥于网络商务圈之外。信息技术将促进设计、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的整合,这将改变长期以来的分割式管理,从而产生集成管理,将上游和下游的环节形成一个整体。其次,信息技术使信息的交流和传递加快,同时也精简了许多不必要的过程和人员,使管理产生了精简的思想。但是与国外相比,中国的经济运行有自己的特色,中国人也有自己的管理文化。这种差异的存在,为国产管理软件今后的发展开辟了空间。真正受中国企业欢迎的管理系统是深入分析国内企业实际需求,用科学的管理思想和先进的技术平台构筑起来的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企业文化产生 根本变化   

  企业管理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经验管理、科学管理和文化管理。知识经济时代企业要重视文化管理,21世纪企业文化至少具备以下几个基本特征:   

  速度文化。
竞争越来越表现为时间竞争。产品的寿命周期越来越短,研制时间越来越紧,企业独占技术而有利可图的时间间隔越来越短,同时顾客期望得到“零”交货期或瞬时服务。   

  创新文化。
对于企业来说,在新世纪里,生产规模或成本不再重要,而创造性和灵活性将成为最宝贵的资源。创新的作用将得到空前强化,并升华为一种社会主题。   

  虚拟文化。
虚拟经营是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时代的典型产物。虚拟文化使得企业具有灵活、柔性、合作、共享、快速反应、高效输出等素质。   

  学习文化。
在新的世纪里,企业持续运行期限和生命周期将受到最严厉的挑战,只有通过培养整个企业组织的学习能力、速度和意愿,在学习中不断实现企业变革,开发新的企业资源和市场,才能应对这样的挑战。 

  融合文化。
经济全球化带来的企业间既竞争又合作的新型“竞合”关系,要求企业必须不断融合多元文化,这种融合应当是多元文化、合作文化和共享文化的集合,它使得企业能够突破看似有限的市场空间和社会结构,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重组,做到“双赢”乃至“多赢”。  

类别:战略管理 |   浏览数(551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