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闫军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海外 欧洲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21
  • 博客访问:5134959

专家文章

如何找到你需要的人才-招聘流程的设计 2007-05-27

标签:

    目前,快速成长的高科技企业常常抱怨的一个问题是找不到需要的人才。但是,如果问一问他们,你们需要什么样的人?得到的回答多半是技术上面要一二三,有的企业可能还会加上要求团队协作等有限的干巴巴的几个词语。对于如何面试考核,更没有明文规定,往往是随机操作。试想,这样的操作如何能够保证找到企业需要的人?

    要从战略的高度看人才招聘

  HP公司的面试程序是5个以上的经理和应聘者一起面谈,实行的一票否决制,就是只要参加面试的人中,有一个人表示不同意,这个人就不能进入HP。微软的招聘口号是"我们只招最聪明的人。"在微软,每一个管理人员在随时提醒自己,雇佣比自己更聪明的人,更有创新能力的人,这才对得起公司。

  这些绩效卓然的企业都把寻找合适的人才放到一个战略的高度。因为人才是企业的竞争优势的根本来源,更因为公司大多数文化的保持是通过雇佣符合公司要求的员工实现的。对于一个公司来说,也许没有什么比决策决定"雇佣谁"更重要了。因此,即使在公司急剧膨胀,人才竞争激烈的情况,这些公司都没有降低它对员工的雇佣标准。并且在人才招聘和挑选过程中投入了大量人力以保证招聘的质量和数量符合公司的要求,保证在一开始就创造竞争的优势。

    要认真分析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要找到合适的人才,首先要认真分析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雅虎的业务运作高级副总裁说:公司已经找出杰出雅虎员工的核心特性,只有在以下四个方面表现突出,应聘者才能加入雅虎:人际关系技能:“我们聘用的人需要领导和与他人合作,所以人际关系技能是很重要的。”影响力范围:“我们所聘用的人应结识一批英才。”既能收紧,又能放开:“我们聘用的人应该能干实事,能调动各种手段完成任务,这叫收紧,但同时他们又能放得开,看到全局:该任务对公司的竞争力有何影响?”热爱生活:“我们希望人们热爱自己的专长。实际上,多数具有一个具体爱好者,如爱好体育、艺术等,也热爱生活。这样的人,往往有着创新的奇妙思想火花和强大事业的动力。”雅虎员工的"核心特性"实际上是一个特定的人员素质模型。素质模型的研究是人力资源领域的一个重要分支。素质模型是指一组具体的,可以观察到的,可确定的行为,是在达到一定绩效标准的工作表现中认识到的一种能力。素质模型中,每个按照所需求的最低标准完成工作的人都必须具备的能力,称为门槛能力。而把普通业绩者和优秀业绩者区分开的能力,称为区分能力。而优秀的企业的素质模型标准往往指的是区分能力。在建立素质模型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是企业真正需要的,能够清楚的表达企业文化的,并能够区分普通业绩者和优秀业绩者。

  要对每一个素质给出明确的定义,最好给出相应的事例作为判断的参考。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素质模型可以操作。分析应该是认真的、深入的,从企业的实践中去提炼。如果能够在相关专业的专家的协助下进行,会容易得多。在招聘中控制质量,定义清楚需要什么要的人以后,就可以有的放矢的去寻找需要的人才。如何用比较少的成本找到合适的人,并保证招聘的质量。有效的控制方法和渠道是很重要的。
  1、 学历控制 

  相当多的知名企业往往只录用重点院校的毕业生。虽然,成绩不是决定因素,但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学习能力和智力水平。

  2、 知识和技能考核

  知识和技能是比较容易被识别的。考核的重点要注意避免以点带面,对细节的询问是最能够反映出真实的水平。比较客观的做法辅之以是进行技能笔试。笔试的内容最好是由企业的有关专家准备,可以是建立一个有相当数量题目的题库,以保证全面性和考核的准确性。

  3、素质考核 

  素质考核的方法主要是在面谈中进行有效的沟通和观察。根据特定的素质模型,采用关键行为访谈法的方法是比较好的:要求应聘者描述具体的工作项目,进行实际行为的了解,远比设计一些古怪的问题有效。也有一些大型的企业,比如IBM、宝洁公司招聘笔试都会涉及到大量的素质和智力题目。通过笔试进行素质考核要求题目是精心设计的,设计的难度也是相当大的。

  4、 谈流程

  面谈一般不会是一次或是一个人就可以决定的。一般是采用多人同时面谈和增加面谈的次数。创造一个相对宽松,有利与沟通的氛围也是面试过程要注意的。设计一个规范的面试流程对于把握考核的质量是非常重要的。由于面试是应聘者第一次接触企业,很多企业强调面试的方法就要反映出公司的企业文化和特点,以便吸引到喜欢这种特点的优秀人才。

  同时,面试者本身的素质和技巧、判断力也是关键的。可以指定某些人为特定的面试资格人,进行一定的培训是比较好的解决办法。

  5、 择招聘的渠道
很多公司,特别是优秀的公司往往会直接到学校去招聘新人,而且比例是用人计划中相当大的。招聘应届生往往会以较小的代价获得极有潜力的人才。另外,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建立了内部招聘渠道。通过员工推荐?

类别:人力资源 |   浏览数(669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