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闫军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海外 欧洲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21
  • 博客访问:5135583

专家文章

[CPC咨询培训联合会] 2007-02-12

标签:

 
      2006中国企业经营回顾 回顾2006年,中国经济保持着持续高增长,可是,中国企业却似遇到了一道成长之坎。 许多中国企业做得比较成功,遍及能源、电信、金融、互联网、制造业、新媒体等多个行业,同时,国家进行宏观调控的力度大大加强,并积极惩治官商勾结、行贿受贿、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也令许多企业相对于以前很不好过。 


<;P>
      中国企业及企业家们遇到了什么问题呢?此次年终盘点,我们试图去探寻、梳理一些具有普遍性的问题,以达到引导大家共同去关注并解决这些问题的目的,所以,我们没有刻意去挖掘一些成功企业和企业家的成功经验,而是把目光聚焦于2006年整个中国企业存在些什么问题。 


<;P>
      评选“最差表现企业家”,是需要勇气的,我们更看作是一种使命,要影响中国管理实践,我们不能回避问题,而是要直面它,把一些企业家列进年度表现最差排行榜,不是为了揭黑,而是因其具有典型性,代表了中国企业所存在问题的一种类型,用来说明中国企业的特色性问题或普遍性的困惑。 


<;P>
      从最新的中国企业500强中,有两个发现令人警醒:


<;P>
      一是中国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但大型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2006年中国企业500强中411家企业的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不足1.5%,专家认为,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5%,企业才有竞争力,2%只能勉强维持,1%就难以生存了; 


<;P>
      二是中国民营企业数量有所增长,但增长速度缓慢,专家认为原因在于体制环境上,政府的补贴、歧视性的法规政策还没有完全消除,政府的管理还不适应非公经济的发展。 


<;P>
      中国企业在互联网、通信、新媒体等新兴行业以创新和快速跟世界步伐同步著称,这自然值得称道,可也令人担忧,这从侧面说明了中国企业家当前考虑更多的是市场机会,考虑的是投资,如何赚快钱,而不是实实在在地把企业做强做大做长久。所以,郎咸平教授指出,“在整个竞争压力逐渐增加的情况之下,如果我们的思维还停留在过去寻找机会的阶段,寻找投资潜力的阶段,那就落伍了。” 更令人担忧的是中国企业普遍缺乏核心技术对品牌的支撑。联想并购IBMPC,华为公司在研发上的大投入,是核心技术缺失的中国制造企业的榜样,因为在短期内可以通过多种方法来赢得一时的竞争,但是长远些只有注重核心技术才会活得更长久。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533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