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闫军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海外 欧洲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21
  • 博客访问:5135589

专家文章

如何集体反思民营企业“原罪”危机? 2007-02-12

标签:


       为什么民企原罪会不断引爆公众眼球? 国庆前不久,公安部启动了对黄俊钦私人所有的“新恒基系”的立案调查,查封其全部资产。而早前,银监会也参与了摸查“新恒基系”及黄光裕所控“鹏润系”的整体银行贷款和负债有关情况。初步官方调查结果显示,至少有13亿元的问题贷款在鹏润和新恒基之间密切流动,最终流向境外,形迹可疑。这些资金构成了黄俊钦兄弟创业期的“第一桶金”。11月1日,黄光裕否认遭公安部门调查,并发表了五点声明。相隔不到一天,国美再次发表声明,称黄光裕正协助调查,调查涉及买家从他个人持有的EaglePropertyGroup投资公司购入住宅物业所用的按揭,因Eagle为未具名的买家按揭提供担保。黄光裕还表示,不能保证其兄黄俊钦没问题。这使2004年、2005年两度成为“中国首富”的黄光裕陷入一场“原罪”危机。 最近陷入危机的还有胡润百富榜上的广东佛山顺德金冠涂料集团董事局主席周伟彬,因涉嫌巨额偷税被刑事拘留。而遭“合同诈骗罪”起诉的深圳市明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益明也在10月31日至11月3日进行了公开审理。周益明是去年深圳最年轻的《福布斯》上榜富豪。 这是自2003年国内掀起针对民营企业家原罪的争论高潮后出现的又一次集体反思。 第一桶金的罪源说 第四次全国私营企业抽样调查数据显示,77.4%的私营企业主来源于工人、农民供销员、军人、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17.4%从个体工商户脱胎而来,且大陆私营企业资本原始积累的环境、起点和方式各有特点。不难看出,民营企业家及其第一桶金的来源很复杂。民企原罪已成为一个相当复杂的热点问题。正如马克思说:“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 《圣经》说:人有原罪与本罪。本罪是各人今生所犯的罪;原罪则是始祖犯罪所遗留的罪性与恶根,是人类与生俱来、洗脱不掉的罪行。而国内对企业家原罪的理解已多样化。
      如郎咸平教授称之为“动用国家资源迅速进行财富积累的行为”。不过,它可能还不足以概括原罪的所有形态,比如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坦陈赖过账、走过私,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曾卖过没有用的软件,新希望集团总裁刘永好卖过高水分玉米饲料等。 经济学博士李正全认为,现存原罪现象的主体为通过特权与寻租,或者通过特权、寻租、制度缺陷获取稀缺资源如资本、土地、原料等,再加捕捉到的商机而积累财富。 


<;P>
      根据原罪类型的内涵,我们在此列出几种有代表性的“罪源说”。 


<;P>
      1.钻营潜规则 “民企原罪第一人”牟其中入狱前说:“我只可能用10%的精力去处理生产经营中的问题,而90%的精力被迫去应付环境的压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皇甫刚认为,民营企业家在经济转制时期生存在一种不规范的市场经济环境中,很多人钻了法制空子,掘得了第一桶金。
      不少企业家的财富积累带有不同程度的环境转轨色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甚至认为,富豪本身对于目前经济制度中存在的缺陷是负有责任的,不少民营企业家相信建立含糊的特殊规则和关系的“潜规则”,而不是去争取建立公平规则。 


<;P>
      2.权力寻租 行政权力的寻租是部分民营企业家获得原始资本积累的一条捷径。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认为,民企老板存在“行为的政治化”,通过与政府官员攀上似是而非的关系或炒作等手段成为政协委员或人大代表而进一步筹取资金。据专家计算,中国租金总额占国民生产总值比例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和90年代初期大概是20%~40%。全国一年生产出来的物质财富有1/3变成了寻租者和贪官的收入。 


<;P>
      3.官商/银企勾结 不少落马问题富豪在财富积累过程中常常暗中与政府官员或者与金融机构尤其银行有关特权人物形成相互勾结的密切关系,以谋取各取所需的利益。如今年上海社保基金案中,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荣坤被捕后引发了系列政府高官相继落马,官商勾结的图景终于露出了庐山真面目。黄俊钦兄弟早年勾结原北京中行行长、中国银行董事牛忠光等获取银行贷款。 


<;P>
      4.空手套白狼 空手套白狼一度被媒体捧为部分民营企业家发迹的一种高超经营境界。比如汇源集团总裁朱新礼就是通过正当的空手套白狼方式获得了原始资本积累。但它也是一些民营企业家获得原罪的主要形式之一。如深圳市明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益明采取虚构事实、提供虚假收购方案和虚假资产报告等空手套白狼手段掏取上市公司5.5亿元,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上第一例以“合同诈骗罪”被起诉的案件。 


<;P>
      5.逃税漏税/走私 11月3日,财政部发布了一份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报,通报39家房地产企业存在会计失真问题。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账面利润率为12.22%,而检查结果的平均利润率却达26.79%,甚至有的实际利润率高达57%,隐瞒利润现象相当普遍。另据福布斯的统计,2002年度大陆100名富豪中有40%以上涉足地产业。不少问题富豪诸如赖昌星等一干人马就是通过走私、逃税漏税获取不义之财而遭遇国家的制裁和民众的公愤。 


<;P>
      6.公众仇富心理 中国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严介和在回答媒体有关社会上是否存在仇富情绪问题时说:“富豪这个群体是什么?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570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