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闫军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海外 欧洲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21
  • 博客访问:5134911

专家文章

欧阳严明 平衡计分卡与绩效考核  2006-11-30

标签:

平衡计分卡与绩效考核 

一、综合绩效的案例——怎样评价领导班子的工作?

  南方某糖业股份公司近年来效益一直不好,今年股东大会要求对领导班子进行业绩考核。实际领导们也有苦衷,现在入世了,食糖价格与国际持平,企业想多盈利是很困难的,唯一的方法就是内部挖潜。但是,卖副产品、分流人员等措施都用过了,早就挖不出利润了,思前想后,只有从原料上入手,降低成本。

  制糖用的原材料是甘蔗,但甘蔗的供应经常有出现波动。若第一年收购价高,第二年农民就大批种植甘蔗,甘蔗的价格就会降低,农民的利益受到了伤害,第三年甘蔗种植面积自然就减少,而收购价就不得不提高。为有效的控制原材料的供应,公司决定从政府入手。政府可给农民政策,把他们组织起来,利用各种零散的土地种植甘蔗,还可给农民免除各种税费,还可以提供信贷。如果可以操作成功,将会达到三赢的效果。对于政府来说,出政策支持农民,甘蔗交易和企业经营好了可增加税收;对于农民来说,种了甘蔗能够增加收入,又不会担心买不出去;对于公司来说,降低了原料成本就是增加了利润。但真正要成功,还是需要企业去穿针引线,设法做政府的工作。

  现在公司的策略是有了,但是怎样评估领导班子的绩效呢?

二、发展绩效管理问题

  上述案例是企业综合绩效的问题。南方糖业需要的是一套平衡企业各方面发展的指标,以此指标检查经营班子的绩效,同时也为南方糖业经营方向提供指引。它们即要涉及到财务上的成本费用,还要涉及技改推进,管理优化,原料收购,原料基地建设,地方政府关系处理等等,这是个整体性绩效问题。它有如下特点:

  1、动态性

  因为企业是需要持续发展的,所以需要以动态的眼光来思考。对南方糖业公司的评价,即关系其今年的工作绩效,又影响到下一年的工作绩效。因为管理问题、技术问题、原料收购问题的处理会影响未来的绩效。如果今年收购原料伤害了农民和地方关系,明昕赡芎苣延行Ы档统杀尽?nbsp;

  2、结果与过程并重

  这类问题必须将过程与其结果,以及未来发展的过程全部考虑进去,不能仅看结果。南方糖业公司的经营结果是它创造的利润,但它受内部的管理、技术、安全、物流等影响,这些影响因素又对明年的经营结果产生一定的影响,特别是甘蔗原料的采购和与农民关系的处理,产生的影响更深远。

  3、整体性

  南方糖业公司的绩效,可以从生产运行、技术改造、品质控制、生产安全、内部管理、物料采购、原料供应、地方关系处理等多个方面进行度量;但每一方面工作做得好并不等于企业能发展;全部都做得好,却有可能浪费太多的资源。面对这些问题,就不能简单从财务报表、财务指标上解决问题或找到问题的根源,也不可能单独对每一项具体业务进行绩效促进,因为每一件事与其它很多方面的事相关联,提高一个方面的绩效,就得提高另外多个方面的绩效。所以必须寻找一种方法,一个逻辑思路来解决这类问题。

平衡计分卡为这类问题提供了逻辑框架。

  三、平衡计分卡——解决发展绩效问题的工具

  1、平衡计分卡简介

  平衡计分卡是哈佛商学院教授罗伯特?卡普兰和咨询公司总裁大卫?P?诺顿,于1992年发明并推广的。该方法不但完全改变了企业绩效评价思想,还推动企业自觉去建立实现战略的目标体系,在产品、流程、顾客和市场开发等关键领域使企业获得突破性进展。据说世界500强企业有80%在不同程度上应用了平衡计分卡。卡普兰从四个重要方面来观察企业。
第一、顾客角度:顾客如何看我们?向顾客提供产品和服务,满足顾客需要,企业才能生存。在顾客关心时间、质量、性能和服务、成本上下功夫,企业就能够保证使它的工作有成效。

第二、内部业务角度:我们必须擅长什么?一个企业不是样样都最好,但是他必须在某些方面满足生产产品的机能,拥有竞争优势,才能立足。找出这些方面,制定考核指标,将其越做越好。

第三、创新学习角度:我们能否持续提升并创造价值?企业必须不断的成长,这包括人力资源、产品线、技术、能力等方面的进步,还必须有自我成长的能力——学习的能力。

  第四、财务角度:我们怎样满足股东?企业主营的直接结果是使股东获得财务价值的回报,确定企业的财务目标,仍然是绩效测评的内容。

  对以上四个问题的回签,确定若干主要目标及表现目标达到程度的测评指标,即能够较全面地定位和评价各个层次的企业经营工作。

  2、平衡计分卡的实质

  平衡计分卡是对企业发展绩效因素的关联、定位和测评工具。

  企业的长远发展,需要各个方面的支持,这些支持因素从不同的侧面支持或透过其它因素支持企业持续经营。如果企业在一个时间断点停止经营,企业主即投资人可能只需要这个切面上特定的结果。但一般企业均是持续经营的,从经营过程的时间切面上看,就包括了这个特定结.

类别:绩效管理 |   浏览数(696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