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闫军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海外 欧洲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21
  • 博客访问:5135256

专家文章

带你走近猎头! 2006-11-30

标签:

带你走近猎头!



说到猎头,大多数人都会有一种错觉,认为热门行业对于高端职位的需求一定多于冷门行业。


这不,近日在网上看到这样一条标题新闻“金融猎头生意火爆”,其大致内容是:根据上海银行同业公会的统计,截至2006年3月末,上海外资银行营业性分支机构有87家(包括1家货币经纪公司和2家外资汽车金融公司),三年来净增机构25家,其中2005年新增营业性分支机构18家,目前还有4家外资银行分行和5家外资银行支行正在筹建。


由此推断出“目前上海金融业高端职位需求走热”,为此该条新闻还引用了一些金融职位薪资上涨的数据作为论证。


  其实猎头的生意是根据公司需求而定的,有需求就有生意,行业的冷暖并不是决定因素。举例来讲,热门行业需要的中高级职位并不一定要比一些冷门的行业多。某些冷门行业的稀缺人才同样也是猎头追寻目标。所以无论你现在处于何种行业,只要你的个人经历够格,同样有机会成为“被猎”的对象。

  猎头这一职业虽然已经不再新鲜,但其中很多操作流程与规范,对于业外人士仍然带着某些神秘。


其实猎头是无处不在的。了解猎头,可以先从了解猎头的业务流程入手。一般而言,猎头的业务流程大致有8项:


1、分析企业与职位 ;

2、分析才市情况;

3、与客户签约;

4、寻访候选人;

5、甄选候选人(包括面试候选人);

6、客户面试

7、背景调查;

8、后续服务。
简单说,猎头的工作就是两个方面:


首先与招聘公司确认职位,并确定该职位的候选人的标准;

第二就是测试候选人是否适合公司的标准。

BR>
为职位画像



  在猎头行业内有这样的一个称呼,就是“画像”。

所谓“画像”就是与招聘公司进行沟通,对适合招聘职位的人才进行一个标准制定。通常猎头会对招聘公司的HR做一个正式拜访,拜访的目的是想了解公司的招聘意图。



  如果是初次合作的客户,猎头的了解会更全面。

比如公司投资规模、行业前景、经营状况、内部管理等。当然企业文化,公司老板的行为风格等等将是猎头最为关注的。



对于这些情况的了解,将直接影响猎头对候选人的挑选。



  “其实这就是门当户对。”前程无忧这么表示。“举例来讲,如果注意到这个公司的全部员工都是统一公司上班服,那么我就不会挑一个穿着休闲风格的候选人给客户,因为双方都会不习惯。”



  猎头在与客户沟通时,并不是只听公司的一家之言,还会通过猎头的专业渠道,对公司的真实背景资料做详细的调查。比如猎头会借由工作性质的便利条件,听取公司内部员工、已离职员工对雇主的评价;可以借由网络资源了解公司在行业、社会上的影响力,上市公司的业绩情况等;也会向同行业、竞争对手公司相关人员了解实际情况;还会到企业进行实地调查和访问……总之良好的企业沟通与了解是猎头业务顺利成功的保证,也是猎头对候选人的负责。



筛选简历

如何使自己成为猎头人才名单上的一员呢?是通过朋友推荐好,还是直接向猎头自我推荐呢?


猎头是不是会收录不认识的人的简历呢?



通常候选人的选定有三个来源:

一个是朋友同事推荐的人,猎头公司的人才库中的人,还有就是那些自我推荐的人。



前程无忧猎头J小姐说;“对于那些自我推荐而来的简历,的确是符合要求的,我把它放入公司的人才库中。如果正好是我关注的行业,我也会把他放入我个人的资料档中。我们猎头对于简历是一视同仁的,不存在偏见。”当问及怎样的简历才算是符合标准时,J小姐热切地说:“要有一定的工作经验,简历中表述了自己的专业性等等。”



显然,对于工作时间短,没有管理方面经验的简历是不入猎头法眼的。


  这里又回归到一个基本问题,候选人应当如何写好自己的简历。人力资源领域资深专家陈维对于简历颇有研究。她认为简历中要注意以下一些关键字。



1.最近的任职公司。


猎头首先会注意候选人最近在什么公司工作过。如果和空缺职位处于同一行业,而且有在该行业中的领先企业任职经历,那么获得面试的机会是十之八九。另外有在跨国企业、知名企业的经历会得到优先考虑。



2.职位。


那些委托猎头寻找的人才通常都是在管理水平和专业技能上资质较深的优秀人才,所以你的简历如果没有你显示出你有足够的管理者资历(比如5-7年),那么你的简历很容易备忽略。其次,通过简历了解你的职责大小,行业深入程度(比如“负责全国市场推广”的市场经理会比“负责上海市场推广”的市场总监对企业的影响程度大).

类别:招聘选拔 |   浏览数(1096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