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闫军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海外 欧洲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21
  • 博客访问:5134953

专家文章

HR如何消除别人的讨厌和逆反心理 2006-11-30

标签:

HR如何消除别人的讨厌和逆反心理


调查显示,有4成以上的人士表示讨厌公司的HR。讨厌主要的理由依次为:


HR总是埋头推动一些事情,但却不管这些程序是否有用;HR总是站在老板的立场处理问题;HR专业能力表现非常低劣;他们未从公司战略角度,成为员工提高的推动器。 


  “我讨厌公司里的HR,他是那种自以为是的人。

他把自己工资定得挺高,遇到其他员工要求加薪时,说话口气却比老板还老板。”一位销售经理如此评价他所在公司HR。然而,这并不只是个别人的看法,在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最近的一次调查中,表示讨厌公司HR的企业人士比例高达44.93%,另外55.07%的企业人士则相对满意公司的HR。



  HR四宗罪 

  根据此次调查结果,HR在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都可能招致员工的厌恶,不过,最令员工讨厌的是依次为以下“四宗罪”。 


  罪责一: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做无用功

  根据调查结果统计,有27.69% 的企业人士认为HR最糟糕的地方在于他们只顾埋头推动一些对公司、对员工没有多大实际价值和意义的程序,并不能为各个部门提供有效的服务和支持。


  不过,对于此结论HR们似乎也是有苦难言。一位署??芭舫峭酢钡耐?哑缆鬯担骸捌涫的壳癏R有很多尴尬地位制约了其作用的发挥,一些企业对HR的重视和理解程度不够,再加上大多数员工对人力资源的认识有偏差,因此,HR部门推行一些制度、流程的时候可想而知会有多难。当然,HR也应该为企业和员工提供出专业的服务和问题解决方案。”


  HR究竟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仁达方略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王吉鹏分析认为,角色的定位对于HR来说确实是首要考虑的问题,“哪些类型的企业员工会比较讨厌HR?从我们服务企业的经历看,国企员工可能会最讨厌HR,因为很多国企的HR是管人的角色,而非服务提供者。民企HR角色的尴尬在于其影响力远不如直接产生价值的业务部门,没有多少话语权。相对来说,外企HR的服务角色是非常明确的。” 


  “在NOKIA北京公司,HR部门可以帮员工统一代办私家车的一系列手续,如果上班途中出了事故,员工可以直接打电话给HR部门,由HR部门帮助员工来处理,员工只要去安心工作就可以了。”王吉鹏认为国内企业HR正是因为服务提供者的角色没有做好,导致了他们不被员工所认可。 


  罪责二:“专业人士”太业余 

  有25.64%的观点表示讨厌HR是因为他们的专业能力贫乏,不够称职;有调查参与的会员留言评论说,其公司的HR经常犯一些低级错误,出台的一些政策制度有时甚至前后相驳,这样一个HR根本就不能让员工信服,更不要提推动企业发展了。 


  CPC咨询培训联合会经过广泛调研之后认为:这个比例会越来越小,也必须越来越小。因为现在的市场竞争压力很大,企业整体管理系统任何一环出现短板,作为管理者都会考虑不换脑筋就换人。

实际过程中,不同企业不同阶段有不同特征,这就需要管理者对HR工作要有个充分的认识,站在公司的发展的高度来看待HR工作。 


  罪责三:老板的御用傀儡

  24.62%的调查参与者认为HR在平衡公司利益与员工利益时,往往会倒向于老板和高层一边,没有代表员工说话是他们最讨厌HR的原因之一。


  秦先生曾经是某化工企业的HR经理,老板为了要控制生产成本经常授意让他从员工的工资上做点文章,在定单少的时候可以“拿”掉一些人。尽管秦先生认为这样做存在很多不合理的地方,但为了自己的饭碗,他还是违心为老板省下了不少钱。然而,看到员工们愤恨的表情,秦先生又深深的陷入了自责,最终选择了辞职来解脱。


  在王吉鹏看来,任何时候都有冤死者,HR经常要扮演刽子手,即便很好的朋友也得“挥泪斩马谡”。但是,在处理这样的问题时,要注意手段的运用。首先HR应该站在公司的角度出政策,并且须得到大家的认可,然后站在员工关怀的角度来执行政策,必须在政策制度的框架下有所变通。此外,HR经理要及时向老板反应下面员工的意见,提醒老板注意可能会面临的风险,在帮助高层思考如何在保证企业平稳发展的同时,保证员工的利益得到保障。


  罪责四:培训成了揠苗助长

  “实在搞不懂,这些莫名其妙的培训对我们的实际工作有多大意义,还要占用我们不少时间!”22.05%的调查参与者有与这位网友对企业内训一样的看法,他们认为HR不能为员工在企业内的成长提供更有价值的帮助,从而对HR感到不满。


  如今培训在企业里从上到下都是异常重视,于是,HR忙着做好了需求调查和培训计划,把该请的大师也请到了,可一转眼,培训室里又是怨声一片。培训越多,员工就越觉得培训脱离实际工作,HR花了老板的钱,还得罪了员工,到底问题出在哪呢?

 

类别:激励机制 |   浏览数(717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