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闫军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海外 欧洲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21
  • 博客访问:5135463

专家文章

企业文化建设:认识、现状和问题 2006-11-30

标签:

企业文化建设:认识、现状和问题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企业自身的发展,企业文化建设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的生存、发展,尤其是可持续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为了解企业经营者对企业文化基本问题的认识,了解企业文化建设现实状况及存在的问题,为政府决策、理论研究及企业文化实践提供参考依据,2004年8月至10月,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组织实施了“2004·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



  本次调查是由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组织的第12次全国性企业经营者年度跟踪调查,得到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才交流培训中心、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研究司、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企业分配局、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民经济综合司、人事部人才流动开发司、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交通部体改法规司、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法制司、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信息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有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



  与前11次调查一样,本次调查仍以企业法人代表为调查对象,参考我国经济结构,按行业进行分层随机抽样。调查采用邮寄问卷的方式进行,共发放问卷1万份,回收问卷3029份,其中有效问卷2881份,有效回收率为28.8%。通过部分未填写问卷与填写问卷企业的对比分析,未发现存在系统偏差。为使调查分析更为全面和深入,本报告还利用了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以往调查的结果。



  本次调查主要涉及工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及邮电通信业、批发零售贸易和餐饮业、房地产业和社会服务业等行业,上述行业的企业所占比重分别为:65.1%、6%、4.3%、10.2%、3.7%和2.1%。从企业的地区分布看,东部占58.7%、中西部占41.3%。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分别占18.9%、47.2%和33.9%。从企业经济类型看,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分别占22.6%和77.4%;有限责任公司占37.4%、股份有限公司占15.2%、集体企业占4.9%、私营企业占7.7%、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占6.6%、股份合作企业占5.4%。



  参加调查的企业经营者中,男性占95.9%、女性占4.1%;年龄为44岁及以下者占26.4%、45-54岁者占49.3%、55岁及以上者占24.3%;文化程度为大专及以上者占83.2%,其中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者占44.4%;职务为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厂长、党委书记的占97.2%,其他职务的占2.8%(见表1)。



  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企业经营者认为任何企业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对企业生存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尤其表现在对内增强企业凝聚力、对外提升企业形象两个方面;企业家个人观念、企业传统和制度环境是企业文化的主要影响因素;企业文化建设应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强调以人为本,重视员工参与,发挥组织学习的作用。



  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经营者对企业文化的制度层面相对熟悉,对精神层面和行为层面的关注程度相对较低;企业经营者对本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中的经营理念、企业品牌和企业形象较为满意;大多数企业经营者强调企业文化中的顾客导向,同时也重视员工发展与团队合作、社会责任、创新与企业家精神、制度标准化等方面。总体来看,除少数企业已进入企业文化建设的深化提高阶段外,多数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尚处于基本形成和酝酿探索阶段。



  调查结果还显示,企业经营者大多认识到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但在行动上还存在较大差距,比如多数企业对文化创新的认识不够充分,没有制订企业文化发展规划,未将企业文化建设列为企业经营者的主要工作,社会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支持力度不够充分。



  企业经营者认为,企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优秀的企业文化,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一方面应努力形成内部共识,增强内在动力,另一方面也期望政府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促进企业文化建设。



  第一部分



  企业经营者对企业文化基本问题的认识



  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企业经营者认为任何企业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对企业生存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尤其表现在对内增强企业凝聚力、对外提升企业形象两个方面;企业家个人观念、企业传统和制度环境是企业文化的主要影响因素;企业文化建设应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强调以人为本,重视员工参与,发挥组织学习的作用。



  关于企业经营者对企业文化基本问题的认识,本次调查涉及了企业经营者对企业文化有关说法的理解、企业文化的主要影响因素、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发展的影响、作用以及企业文化建设的途径等方面的问题。



  企业文化是强调以人为本的文化



  任何企业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



  对于企业文化,社会上存在着多种认识,本次调查涉及了其中的一些说法。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经营者对“企业文化是强调以人为本的文化”和“任何企业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两种说法的认同度较高.

类别:企业文化 |   浏览数(628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