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闫军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海外 欧洲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21
  • 博客访问:5134965

专家文章

欧阳严明 企业文化:不战而胜 2006-11-30

标签:

  20世纪80年代,企业文化风靡全球。人们发现,精神文化就像企业机体的神经中枢和潜意识,是其凝聚力和活力的源泉。有专家预言,21世纪的企业竞争,实质上将是文化竞争。 

  长久以来,以儒家思想为代表和核心的传统文化,已牢固地沉淀于中华民族的心理,形成长盛不衰的传统美德、人格价值及品行修养,激励着我们承担起人生责任、社会责任及时代使命。如果离开了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底蕴,二十余载改革开放,或许就不会取得令世人叹为观止的伟大成就。 

  儒家思想倡导道德文化的合理化,它指出,人之所以区别于禽兽,是因为天生就有良知,有仁爱之心,有道德本性。《孟子·公孙丑上》中就说:“无恻隐之心,非人也;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无辞让之心,非人也;无是非之心,非人也。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人之有是四端也,犹其有四体也,有是四端而自谓不能者,自贼者也。” 

  “三纲”、“五伦”及“八德”,是儒家思想的精髓,它赋予整个社会严谨的“人伦”理念,强调人际关系秩序化,推行道德伦理、社会规范以及各种礼节,主张建立一个用礼治调节法治的德治社会。儒家思想还要求人们“格物、致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约束管制生命个体的言语行为,遵守严明的礼制,安于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尊尊卑卑的地位,不僭越,不逾矩,地位低者尊敬服从地位高者,地位高者保护关心地位低者,以实现那种“天人合一”的社会状态,和谐而安宁。正如《孟子·梁惠王上》有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现代意义上的企业文化,与儒家思想有极大的渊源。对此,我们不妨探个究竟。 

  企业文化,说大就大,说小可小。大到包括群体意识、思维方式、(信仰)信念、精神面貌等企业环境的总和,小到一个人的衣着打扮、言行举止。它是全员价值、需求与行为的共同写照,所有人都要参与滋育。他们的人生观——生活目的及价值,职业观——个人工作的意义,企业观——企业存在的理由。三者集合,共同构成企业价值观。企业应当整合不同观念,形成统一的道德理念及规范,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企业文化本质是向善向上的,它塑造的是一个积极向上、诚实守信、开拓创新、恪尽职守、思路开阔、协作分工的团体。《孟子·尽心上》中有语:“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人生几十载,需要的就是这种尊严及气节。作为一个企业人,不论何时何地,都必须忠诚敬业,正所谓:“孔曰成仁,孟曰取义。惟其义尽,所以仁至。”诚实守信,是人人所希望见到的。《礼记·中庸》中也说:“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企业所追求的诸如此类关于人的精神品格和品行修养,无一不是儒家思想的延伸、发扬和创新。 

  企业文化的力量非常巨大。许多事实证明,优良的企业文化至少有:1、『规范力』——约束人,从心理上行为上促使员工遵章守纪;2、『导向力』——号召人,引导人们把个人理想凝集成企业同一目标;3、『凝聚力』——团结人,人际关系和谐有序,内聚力强,员工精诚合作;4、『激励力』——鼓舞人,提升员工成就感与责任感,激励他们努力工作。 

  企业文化既源于儒家思想,又是有区别的。它无形而复杂,为理解其内涵和实质,不妨给予表现形式,这至少包括企业的环境文化、道德文化、管理文化、质量文化、学习文化、顾客文化和创新文化。 

  所谓环境文化,是指企业工作环境、人文思想、工作品质及人际关系的总和。环境文化非同小可,决定企业的效率效益。场所整洁有序,待遇优越,工作富有挑战及弹性,人人有归属感成就感,可以得到尊重,这些人性化的工作环境,会赢得人们的热爱和珍惜。据说微软公司就是这样一个典范。办公室就是大家的小天地,房间布置依各人喜好,臭袜子放在桌上,电脑扔在地上,也不会遭到批评。泊车位置没有固定,谁先来,谁就抢占好位子。包括总裁盖茨,也是如此。微软管理非常严格,极具竞争性,谁业绩不佳就要被淘汰出局。盖茨曾说:“在微软,体现员工地位和贡献的,并非职务,而是他的业绩。只要取得了成绩,大家就赞扬他,尊重他,以他为榜样。”严格而充满人情味的工作环境,使微软既是一个公司,又像一所大学,保持了活力和优势。 

  所谓道德文化,亦即儒家思想中的伦理道德,它是企业成员价值观、世界观、道德观的综合体。单纯的谋取利益,将无立足之地。企业必须提高自身伦理水平,行天道人道,以信为重,以人为本,为股东、员工、顾客和社会创造效益,注意与周围环境的相互协调,肩负社会责任,最大程度的回报社会,致力于保护环境及生态平衡,实现更丰富的文化生活,促进社会公共福利,与社会共存共荣,就如《墨子·兼爱中》语:“视人之家,若视其家;视人之身,若视其身。” 

  所谓管理文化,是指企业的组织架构、战略管理、管理风格和管理思想。行政管理是基础,贯穿于企业全部过程。企业运营效率高低与否,取决于其能力水平。

类别:企业文化 |   浏览数(559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