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闫军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海外 欧洲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21
  • 博客访问:5134962

专家文章

企业组织培训的基本原则 2006-11-30

标签:

企业组织培训的基本原则

  
    笔者最近跟几家客户接触,发现这些客户都十分重视企业内部培训,制订了或正在着手准备全年度培训计划,并且在培训方式上也准备外请专业的培训公司进行培训,这的确是一种很好的现象。但是在培训组织过程中,他们也都表达了组织培训上的难度,具体表现在:



  1、 公司意识到培训在企业发展和市场竞争中的重要性,但培训负责人接受培训任务时,感到很茫然,感觉不知道如何下手;

  2、 人力资源部或培训部门制订的培训计划大而全,执行起来非常困难;

  3、 培训效果很差,往往“吃力不讨好”;

  4、 收集各部门的培训需求,感觉比较混乱,组织非常困难,感觉“众口难调”;

  5、 效果差,流于形式,没有和考核挂钩;

  6、 实用性和针对性很差。

  以上种种现象表明,企业在组织培训上比较混乱,效果并不理想。除了没有自己的培训体系外,这还与企业在组织培训上没有遵循一定的原则有关,下面笔者就组织培训的基本原则作一下简单探讨:

一、组织培训的主动性

  有的企业在组织培训时,很少真正了解员工的真正想法。当公司要培训时,就组织大家统一参加,员工就会因此认为,培训是“强制性的”,本来我可以不参加的,由于领导要求我才不得不参加。如果员工参加培训有这样的想法,其效果可想而知。

  企业应该在内部塑造一种学习的氛围。这种氛围的形成,有赖于企业文化,也与市场压力的传递是否到位有关系。员工只要真正认识到不学习就落伍,就会有被淘汰的危险,他们的积极主动性自然就会提高,即使企业不组织培训,他们也会自觉地去参加各种学习班,主动接受各种培训。

二、组织培训的针对性

  组织培训必须有的放矢,不要搞所谓的“全员参与”。这里的意思并不是否定培训的“全员参与”,在许多情况下,还是需要全员参与的,其积极效果也很明显。但是从一个系统的培训体系来看,还必须加强针对性。

  要加强针对性,首先就要了解员工真正的培训需求。这个过程可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调研/访谈:包括设计调研问卷、组织调研、面谈,多角度了解内部的培训需求; 

整理统计:在调研或访谈的基础上,整理培训需求; 

确定重点:从众多的培训需求上,确立重点和共性需求。 

三、全方位地组织培训

  每个人的需求是不一样的,从公司层面上考虑,就必须在有的放矢的基础上,突出培训的全方位性,以满足和适应不同部门和不同层次员工的需要。

  一般来说,培训的范围比较广,具体可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入职与企业文化培训、专业知识与技能培训、员工素质培训、营销培训、励志培训、中高层管理培训等。

四、组织培训的持久性

  培训作为人力资源体系中的一个很重要的环节,要充分认识到培训的持续作用。仅仅几次培训是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也不符合人力资源发展规律,那种试图“一蹴而就”的做法是不可取的,时冷时热式的培训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取得效果,但会挫伤员工的积极性。

  还要注意一个问题,就是培训组织者的“完美心理”,即以同行为目标,试图在短期内将公司的整个培训全部做好,达到领导的要求。其实,一个公司要建立自己的培训体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不断总结、不断提高和完善。任何试图在短期达到非常好的培训体系和要求的想法,都将欲速则不达。

五、组织培训的协调性

  主要是时间上的协调。有的培训需要较长的时间,这就不可避免的发生时间冲突,尤其与员工私人时间的冲突。如果太多地占用私人时间,员工参加培训就会心不在焉,培训效果自然大打折扣。

  其次是组织上的协调。有的培训项目,很难把参加的人员组织好,诸如出差、工作忙、开会等等因素都会影响培训的人员安排,这就需要培训部门和相关人员协调好,保证大家都有机会参加。 

类别:绩效管理 |   浏览数(621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