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闫军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海外 欧洲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21
  • 博客访问:5134968

专家文章

企业的四个发展时期的管理策略 2006-11-29

标签:

企业的四个发展时期的管理策略(市场、产品、内部组织及流程和人员)

一、 企业发展的四个时期及其管理问题

  按照传统的企业生命周期理论,企业发展要经历创业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本文以企业可持续发展为假设前提,将企业发展划分为创业期、成长期、成熟期及持续发展期四个阶段,如下图所示:

  企业在四个不同的发展期,有不同的特征,尤其是会面对不同的管理问题,集中体现在市场、产品、内部组织及流程和人员四个方面。

  1. 创业期

  创业者开办企业的基本理由是对市场需求的把握和预测,并能够组织资源开发出适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在这一时期,新产品刚刚上市,甚至市场上还没有新产品,顾客对产品知之甚少,市场前景也不明朗,竞争对手很少,彼此之间也很少直接交锋。创业团队虽然艰苦,但大家目标一致,高度团结。组织很不正规,没有明确的分工,采取个人独立工作或分散的小组的运作方式,但效率高,大家相互协作,创业的灵魂人物对每个人都施加影响。

  创业期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市场和产品的创新问题。

  2. 成长期

  随着新产品打开市场局面,企业业务快速发展,企业进入成长期。在这一时期,顾客的产品知识日益丰富,对质量、价格、交货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竞争对手增加,竞争范围扩大,企业面对价格竞争的压力越来越大;为了扩大规模,占据有利的市场地位,企业不再满足于单一产品的发展,转向产品多元化开发。

  人员方面,大量新员工涌入,给企业原有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带来巨大的冲击;领导者不可能再管到每个人;中层管理者希望有更多的权力和权威;人员素质和水平越来越不能满足公司发展的需要。

  组织和流程方面,职责划分不清,流程运作不畅的问题引起效率下降;部门间协调越来越多,出现了大量新的工作,新的问题,大家都看到,议论并评价,但不去解决,部门本位主义日益明显。 

  3.成熟期

  一般来说,进入成熟期的企业面对的是寡头垄断的市场竞争格局,竞争更加白热化和多样化。顾客不但要求产品质优价廉,更要求在某些方面能给他们带来独特的价值。品牌在市场竞争中越来越重要。企业要想扩大市场份额很困难,并将付出沉重的代价,但稍不努力,则面临市场份额的丧失并走下坡路。

    在员工层面,创新和创业和精神渐渐淡薄,取而代之的是循规守矩的思维和按步就班的节奏,官僚作风逐渐形成并日趋严重。

  组织和流程的僵化问题也日趋严重,组织结构臃肿、繁杂,在组织内部,听不到客户的需求和抱怨;流程运作艰难,效率低下,文件 "旅行"的现象随处可见。 

  4. 持续发展期

  如果企业在成熟期后能避免衰退期,即进入持续发展期,从而实现永续经营的追求。

  进入持续发展期的企业一般都会经历剧烈的变革,如IBM和通用电气。如何在企业文化中注入新的理念和活力,如何克服巨大的成本压力,如何快速响应顾客多样化的需求,如何整合现有业务实现业务转型,……这些都是这一时期企业面临的巨大挑战。 

二、 处于不同发展时期企业的管理策略

  管理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单纯依靠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是行不通的,必须从管理系统四个主要要素----策略、组织、流程、信息系统来构建综合的解决方案。同时,应该针对企业的具体情况,尤其是结合企业的发展阶段来选择管理重点,如下图所示: 

  1. 创业期的管理策略

  管理重点是市场及产品策略管理,其本质是围绕市场需求的技术和产品创新。市场调研、目标市场选择及分析、产品定位、技术平台选择……这些工作做的好坏都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期企业虽然业务量不大,但也应该特别关注销售渠道的建立。销售渠道一方面可以为企业提供充分的顾客需求和反馈信息,有效的指导公司的市场及产品策略,而且一旦产品适销对路,可以迅速通过已有的渠道形成规模,抢占市场商机,拉开与竞争对手的距离。

  2. 成长期的管理策略

  管理重点应放在组织成长方面,其核心是人力资源管理。企业业务上已逐渐走上正轨,组织问题成为了企业发展的瓶颈。我的一位朋友在英国读MBA期间,曾与导师对英国的私营企业作过一次调查,发现当这些企业规模到4000万英磅左右就会遇到瓶颈,只有不到5%的企业能够突破这个瓶颈,继续成长,而其他的要么停滞不前要么倒闭。这一瓶颈就是组织管理问题。

  要解决组织成长的问题,基础是企业必须形成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并为组织的成员所认同,在此基础上建立公司的组织构架和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最关键的是绩效管理系统、报酬激励和人力资源培训及开发系统。

  成长期企业要防止 "投资"陷阱----创业的 "梦想成真"及外界的诱惑容易诱发企业去投资一些不相关的业务领域,导致精力和资源分散。所以在业务策略上,企业明智的选择是有限的相关多元化发展,尤其是立足于自己核心技术和核心能力的产品多元化发展。 

类别:战略管理 |   浏览数(740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