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闫军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海外 欧洲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21
  • 博客访问:5135367

专家文章

孔子是个好老师 2006-03-22

标签:

孔子是个好老师,这是千真万确的。你若不信,且听我慢慢讲来。

第一,孔子学费收的并不高,大概是十条干肉,若是真没有也就罢了,这样家境贫寒的子弟也能有学习的机会。现在天天报上喊墙上刷的“实现九年义务教育”“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人家孔子几千年前就在做,而且是身体力行,并不是光喊口号。


第二,孔子一生都在从事中国的教育事业,言传身教并重,所收弟子三千多人,三千多人脱盲是个什么概念?这三千人再收弟子,弟子再收弟子呢?所以尊孔子为圣人是很应该的,在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上,孔子功不可没。


第三孔子的教学成果丰硕,所教的弟子中成名者就达七十二人,人称门下七十二贤人。那部语录体的著作《论语》中有相当一部分篇幅是其弟子所写的,从中可见一斑。


第四,孔子在教学中总结摸索出来的教学经验和和学习方法,是相当精辟完善的,今天依然可以借鉴。因材施教、启发诱导,这是要求教师针对学生的特点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授课。还提出教师应该诲人不倦,学生则要学而不厌,并且谦虚的认为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从学生那里也可以学到知识,所谓教学相长是也。学习知识要经常复习,“温故而知新”,经常向人请教,“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样才能有所进益。


第五,孔子提倡言传身教并重,并且对学生人品上的优点大加赞扬,孔子常常在其他弟子在前夸赞顔回“不二过”“不迁怒”,树立学习的榜样,要求弟子“行有余力,则以学文”,认为做人是最重要的,学习知识还在其次。并且自叹顔回做的比自己好,为学生超过自己感到欣慰。


第六,孔子开的课程与社会不脱节,并不是要学生只会之乎者也,出了象牙塔就找不着东西南北。孔门四科:德行、言语、政事、文学,都是实际应用的知识,可谓德智体全面发展,应该算得上素质教育的开山鼻祖。

第七,孔子还为学生的职业出谋划策,现在的词儿叫做就业指导。

子贡想出仕,又犹豫不决,就问孔子:假使有块美玉,是应该藏起来还是应该卖掉呢?


孔子立刻回答:有人肯出大价钱,就卖!

果然子贡后来在仕途上大有作为。


第八,对调皮的学生,孔子并不实施体罚,而是以理服人。

孔子刚刚讲完仁,宰予便捣乱向师父发问:仁者会不会跳到井里救人呀?

孔子毫不客气的回答:仁者可不是大笨蛋!



综上所述,孔子确实是个好老师。

类别:营销案例 |   浏览数(818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