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闫军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海外 欧洲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21
  • 博客访问:5135283

专家文章

[快乐赚钱 快乐生活]中国富人精神上的新洋务运动 2007-01-04

标签:

    “让快乐像钱一样的多!”这是中国富人提出的新口号。

  “在创富的过程中也应审视生命、重视精神,在快乐中获得提升生命品质和创富的动力,这样才能品尝到生活的丰富,获得真正的人生幸福。”有人说这是中国富人精神上的“新洋务运动”。

  资产的富有无疑能支持得起富人们的爱好,但拥有名贵轿车,住着豪华别墅或公寓,出手阔绰,衣着考究,并不能成为衡量“会生活”的标准。热爱事业的“新贵”们,正在开始注重生活品质、培养生活情趣,以求达到一种新境界:心灵的自由与满足。

  “新洋务运动”已经从富人们的心灵深处开展起来:有调查表明,近几年有近一半的商人只将生意看作是一项富有挑战的游戏,认为有钱有闲,才是完美的人生。商人不仅要注重生意方式,也应该关心自己的生活方式。老一代的企业家视事业为生命,结果自己的健康和家庭往往成为了企业的殉葬品;新一代的“新贵”则更多地追求快乐、健康、年轻的价值观,他们做企业在某种程度上是为了让自己更快乐、更年轻。企业家不只有事业,还有朋友和家庭,他们应该拥有健全而丰盛的人生,而不是在劳苦中把自己的生命榨干。

  有越来越多的老板意识到,陪客户是客户经理的事,周末不工作才值得炫耀。连向来被认为极有商人气质的潘石屹,也说要实现从商人到人的转变:摄影采风、拍电影忙得不亦乐乎。王石爱登山、海岩好写作、王中军建马场、李若宏满世界打高尔夫……综观这些成功人士,成功之路虽各有各的精彩,但如果留心一看,不难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有一颗快乐赚钱,快乐生活的自在心。

  当然,在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老板们的态度是会不一样的。创业时应心无旁骛,进入成熟期后,将军也不妨追追小兔。很会玩花样的张朝阳,开始也是开不完的会,接不完的电话,哪有时间玩啊?也就是这两年,股票升了,他才开始远游,开始登珠峰,开始极限运动。很多商人都是这样,看似漫不经心的在经营企业,其实是企业成熟了,投资思想成熟了,管理方式也就改变了。

  运动是多数富人的最爱,运动不仅能给人带来健康的身体,同时也是放松身心的最佳方式。在日益演变的商业社会,运动更成为一种商业手段,有人在运动中结交了朋友,有人在运动中发现了商机,有人在运动中签下了定单……这都是运动吸引商人的魅力。在商人的眼里没有单纯的运动,在运动的背后,总会蕴藏着某些商机。

  在富豪的圈子里,收藏风近年来有着越刮越猛的趋势,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购买,是为其爱好,更是为其收藏价值。有人购买一些摆放家中,算是个自娱自乐;有人专门弄出个屋子来储藏,用来闲时追忆秦风宋韵;更有甚者自己盖起了收藏博物馆,为传播文化,也为用文化赚钱。无论哪般,都是商人另一种性情的表现,也是另一种形式的商业行为。其中,都有乐。

  俱乐部是人与人交流的好地方。在那里,人们之间容易相互熟悉、了解并产生信任,也是进行娱乐和开阔视野的好地方,因此有不少生意是在俱乐部里谈成的。一些企业或个人也加入到这股潮流中来,建起了自己的私人俱乐部,比如万科王石的滑雪俱乐部,韩国SKⅡ集团中国总部CEO谢澄组织的高尔夫俱乐部等,他们在其中随时释放着自己的心灵。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那么,当那些曾经紧皱眉头、强打精神整天思索企业与财富的老板们开始面带微笑地赚钱和生活时,是不是该令上帝思考了?没错,这是一场已经开展起来的中国新富阶层精神上轰轰烈烈的 “新洋务运动”。





——————————→欢迎和作者讨论交流-powered by CPC C&T UNION

类别:企业文化 |   浏览数(347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