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闫军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海外 欧洲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21
  • 博客访问:5135412

专家文章

组织愿景和使命示例:打土豪分田地 2007-01-04

标签:

    组织的愿景(Vision)和使命(Mission)是两个看似很玄虚的概念,虽然看似都是和组织的战略紧密关联的两个层面,但是它们所针对的问题是不同的。愿景(Vision)是企业长远愿望的景象,是组织将来的发展的目标,它回答这个问题:组织将来要发展成为什么样?而使命则不同,使命(Mission)是回答组织的主要业务,主要的运作内容,它回答这个问题:组织在做什么?

    可以看到,愿景和使命是相辅相成的,愿景说的是组织的目标在哪里,而使命说的是我们要怎么样才能达到那个愿景,也就是达到组织的目标。再简单地来说,战略愿景考虑的是组织未来的经营道路,例如一个公司试图达成的一种地位;而使命则强调组织当前的活动和运作内容,例如一个公司当前的业务和经营活动。能把组织的愿景和使命很凝练地浓缩在一句话中继而广而流传,这项工作并不简单,越大的组织,组成成分越复杂,理解方式越多样,越不容易得到一个统一的认识水平,而如果愿景和使命的总结过于发虚,那就很容易变成一句空话或者口号,同样无法达到应有的凝聚组织成员的效果。

    当前中国的企业没有多少能提炼出很响亮的愿景和使命(这与中国企业目前普遍正处于发展上升期有关),倒是毛泽东的一句话完美地体现了一个组织的愿景和使命:打土豪分田地。从组织理论的角度来看,这句话相当响亮相当精彩,为什么?第一,它明确提出了所在组织(红军)的愿景:“分田地”,这是很明确很清晰,而且可以在一定时期内实现的;第二,它明确提出了红军的使命:“打土豪”,通过“打土豪”获得“分田地”,而且这个使命也是很明确的;第三,这个口号注意到了当时红军组织的组成——绝大多数都是目不识丁的农民,理解层次和受过教育的海龟派(当时红军的大多数高层管理者)有明显的不同,所以这个口号用最简洁的话语、最不容易产生歧义的表达,达成了最好的沟通效果。整个红军组织通过这句话,最好地明确了自己组织的定位,最好地宣传了自己组织的愿景和使命,最好地凝聚了自己的队伍,同时也源源不断地吸引了一大批后来人才的加入,达到了这个口号的最大效果。

  这句话不愧是管理学中的经典案例。 

类别:公司战略 |   浏览数(477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