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杜忠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地点: 天津 河西
签名: 杜忠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9
  • 博客访问:60432

专家文章

中小铸造企业,您是想安乐死?还是真治病? 2018-01-24

标签:

最近在微信群中被大量转发的关于中小铸造企业的文章,让身在铸造企业一线做转型升级工作的笔者忧心忡忡——

中国经济新常态大背景下,前有中国制造2025指明方向,后有大批倒下的同质化生产中小铸造企业作为前车之鉴,可以说,我们中小铸造企业已经走在一条单行道上,只能进不能退!

在这场刺刀见红的“遭遇战”上,至少有20%的企业领导者观念新、团队成长性好、产品质量可靠、客户基础好的中小铸造企业已经跨过、或者正在跨过本轮转型升级的坎儿,找到了新的“不可替代的价值点”,比如说从传统的铸件加工厂,转型成为服务型制造企业

然而,依然有大部分中小铸造企业家有意无意沉迷于“自我安慰”或者“抱怨”,寄希望于“中国经济V型增长”“不断呼吁让政府救助”……外部环境改变来让自己能够东山再起,重现昔日荣光!:

《铸造老板说:我体谅你赊账,谁体谅我没钱》

《当了10年铸造工人,终于如愿当上了老板,刚3天就……》

《一个铸造业工厂老板的自白:老板不好当!》

《铸造老板的近日心声 (情真意切,句句扣心)

《铸造厂老板为什么这么累?》

《铸造老板破产后,找兄弟借钱,惨遭羞辱,太现实!》

……

百度搜索“铸造老板”,结果如下:

不是说站着说话不腰疼,不能理解中小铸造企业当下的困境和难处!扪心自问:哪行哪业没有难处?你看见的都是贼吃肉,你体验过贼挨打吗?

笔者在一线做中小铸造企业的转型升级咨询和培训,企业老板和团队员工的辛苦自然心知肚明,他们对铸造行业发自内心的热爱让他们乐观和坚强果断:不为眼前的利益牺牲将来,是他们咬牙坚持的选择;为了全体员工能够个好未来,他们壮士断腕主动“瘦身”以完成服务型制造企业转型;为了保障一线团队稳定,他们老板在停产限产期间也为员工发工资……他们也难,他们也面临资金、人才、技术、政策风险的巨大压力,但是他们很乐观,从自身出发,想办法,找到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他们相信:办法总比问题多!

有篇文章说《铸造人,请远离这些消耗你的人!》,杜忠老师想真诚跟中小铸造企业老板说的是:我也知道哪些四处流传的文章,让您看着很爽,或许还说出了您的心里话,甚至还让您多了一丝幻想:这样的文章多发发,让上面哪位神仙看到了,知道下我们铸造人的疾苦,大手一挥,我们的日子就好过了!

或许有吧,但您确定您等得到?!

您别忘了在您幻想这一刻,工资、租金、水电、税费……还在哗哗往外流!

心理学上有个词叫“舒适区”:在这个区域里,每个人都会觉得舒服、放松、稳定、能够掌控、很有安全感。一旦走出这个区域,人们就会感到别扭、不舒服,或者不习惯。

当您看到帮您说出“心里话”的那些文章,您之所以觉得“倍儿爽”,原因恰恰在于它就瞄准了您的“舒适区”,让你在舒舒服服中有找到知音的感觉,然后,不断沉迷,将来某一天,在舒舒服服中死去,安乐死!!!

当您看到笔者这篇,乃至之前数篇关于铸造企业转型升级的文章时,可能感觉很不舒服,甚至厌恶,觉得不能体谅自己的痛苦,不能在短暂的小确幸中继续感觉幸福!——没有人喜欢自己的美梦被打扰,从懵懵懂懂中被骤然叫醒!

但是,良药苦口利于病!

作为中小铸造企业的老板,您必须从舒适区走出来,进入学习区,因为您作为“船长”,重任在肩!

所谓转型升级本身就是认知的革命,就是要从旧的经营经验中跳出来,全新构建企业存在的“不可替代的价值点”,我们也常称之为“二次创业”。

很多中小铸造企业也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去外面学习、内部讨论转型升级,但成效一般,主要原因恰恰是“老板自己有病,缺不断抓药给员工吃!”——本轮中小铸造企业的转型升级的切入点非常清晰,就是中小铸造企业老板本人的认知,也可以说是经营思维。

只有那些愿意走出自我心理舒适区,愿意接受新的经营思维、不断学习和更新自我认知的中小铸造企业老板,才有机会在这轮转型升级的竞赛中胜出。

而那些躺在以往成功经验的“温床”上,不断用“老板很难”的鸡汤自我安慰,用高谈阔论天下大事、行业变革来麻痹自己,用战略上的懒惰和战术上的勤奋来糊弄自己的中小铸造企业老板,本身就是自绝于时代,也不用趟“转型升级”的浑水,有时间,在心理舒适区回忆美好的过去就好了!

 

作者:杜忠,中国工业市场精英俱乐部首倡者、联合发起人之一、中国工业市场精英俱乐部专家委员会专家、天津大学MBA、国家注册管理咨询师、原点商学院创始人、中道博雅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顾问、中国策划学院客座教授、国家开放大学铸造学院签约专家、中国铸造协会职教中心特聘高级讲师、天津大学、南开大学EDP中心授课讲师、上海工业品营销研究院特约讲师、天津市市场营销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品牌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第一营销网专栏作者、市场部网专家团成员、《销售与市场》撰稿人、中华讲师网2015年度“中国百强讲师”、著有《工业品市场部实战全指导》一书。

杜忠老师“专家宝”微信号:sdlishaohua,欢迎交流!

 

推荐
杜忠
类别:总裁时评 |   浏览数(2236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