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杜忠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地点: 天津 河西
签名: 杜忠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9
  • 博客访问:60270

专家文章

杜忠: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认知才是最大障碍 2018-04-27

标签:

 

 

 

猎豹CEO傅盛一篇《所谓成长就是认知升级!》的文章刷爆了朋友圈的同时,也带火了“认知”这个词。傅盛在文章中引用了如下一幅图:

描述了人的认知的四种状态:

第一种: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以为自己什么都知道,自以为是的认知状态。并用数据解释处于这种状况的人占95%以上。

第二种:知道自己不知道——有敬畏之心,开始空杯心态,准备丰富自己的认知。

第三种:知道自己知道——抓住了事情的规律,提升了自己的认知。

第四种:不知道自己知道——永远保持空杯心态,认知的最高境界。

不得不膜拜加感激——傅盛在升华了自己的同时,点亮了一盏灯,让整个屋子都亮堂起来了!他的优秀不只是事业的成功,而是作为人的日臻圆满!

在为工业企业引入原点战略市场运营体系,进行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经常会和企业家们探讨诸如“中小民营企业的发展状态其实就是企业家内心修为的外在体现,企业家有多大格局,企业就在那种状态下徘徊!”“对当下优秀的中小工业企业家来说,企业经营和成长不仅是获得财富收益,而且是持续不断扩充承载财富的能力!”而这些务虚的话题,是对认知边界的不断刷新和挑战,只有意识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意识到自己以往多年的实战经验可能仍然会有“不知道”,有了敬畏之心,才可能有认知的升级、才可能有空杯心态去接受新的知识和规律!

而遗憾的是,就像上图所描述的状况:

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老板其实很难迈过从“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到“知道自己不知道”这道坎儿的——认为自己纵横商界数十年,经过风浪无数,当下的转型升级只是外部环境一时的低迷,熬过了这一阵,好日子就又回来了!

也有很多中小企业老板觉察到这波互联网革命浪潮来势凶猛,意识到可能有些新的商业逻辑跟自己以往经验大相径庭,“知道自己不知道”——于是疯狂参加各种“总裁班”“某某智慧”“互联网+”“工业4.0”……铺天盖地的学习班,到头来,新概念层出不穷,吹牛功力日新月异,可企业经营却日渐陷入困境!

还有些岁数长一些的中小企业老板面对产品同质化严重、市场需求快速升级、团队老化、经营成本高企、环保要求不断加码、接班人遴选困难等难题,也“知道自己不知道”,但自我感觉“跟不上时代了”——干脆选择了金盆洗手,退出江湖!

从这几年工业企业做转型升级咨询项目的实际经验来看,主动接洽和引入原点战略市场运营体系、且在系统导入过程中运筹帷幄、调度得当的企业家,认知基本上处于“知道自己知道”的状态。他们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对自己企业中长期发展和本轮转型升级的路径基本有自己的想法,有意识借助第三方专业团队的力量来帮自己更加省时、省力、少走弯路抵达既定目标。他们对项目的服务边界、达成效果有比较明确的预期,从而更加容易界定项目的投入和产出,总体感觉是一切尽在掌握!

也还有一些相对年轻的中小型工业企业家,尤其是部分二代接班的企业家,他们以自己的“新的经营管理理念”自然革新了公司原有的经营管理思维,顺利地实现了企业转型升级,但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家确实没有主动去做项目变革的意图,只是本能地希望接好班、把企业经营好,并为此而采取了一系列适应企业特点的措施而已,这种情况就是在“不知道自己知道”的情况下自然而然发生的。

综上所述,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是对用户需求升级后的重新定位和认识,也是对企业自身“不可替代价值点”的重新定位和认识,顺利转型升级的关键点不是管理层面大干快上,而是先从经营层面看清方向,因为,认知才是最大障碍!

推荐
杜忠
类别:战略管理 |   浏览数(64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