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应春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工厂精细化管理实战,更多精细化管理方法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张应春谈管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3
  • 博客访问:148611

专家文章

张应春谈管理:企业管理如何做到知人善用? 2019-02-26

 导读:最近常听一些企业家哀叹,“看人看走了眼”,从一开始的认可、到放权、再到充分的信任,本来想重点培养的对象,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却发现其能力远远满足不了企业发展的要求,甚至对企业发展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所以,很多企业家感觉很懊恼,为什么我总是看错人?

是的,就是感觉。当我们不断反问自己为什么总是看错人的时候,甚至都说不清楚这个人到底具体什么时候?哪件事情让我们最不满意。

一、为什么你总是看错人?

不少企业家、高管都跟我抱怨过“总是看错人的时候”,我综合发现有三个问题,或者讲有三个共同点。

1、时间维度较长

“为什么我总是看错人?”当有老板问我抱怨的时候,我往往会问他“这个人跟了你多长时间了?”得到的回答一般都是一年、两年甚至是三年、五年,说明了这个所谓“看走眼的人”存在的时间维度都比较长。

2、拜托关系

为什么会看走眼?我发现很多老板采用的是拜托式管理,把一件事交代下去之后,就做起了“甩手掌柜”,奉行“结果导向”的管理理念,不管过程,只求结果。

3、不知情

当我深究“是哪件事让你改变对他的看法,认为自己看错人了呢?”几乎没有老板回答得不上来,这就说明了很多老板、高管对自己所谓的那个“看错了的人”一路过来所做的具体的事情,是不知情的。

有了上面三个共同的问题,我想我们为什么总是看错人呢?或者讲我们怎么样解决总是看错人的问题呢?我给大家几个建议:

1、我们相信人做好事,但要预防人做坏事

相信他能做好事,这是发心,我们的发心要正,但要预防他做坏事。亨利·福特曾经说,“我雇的明明是两只手,怎么却来了一个人。”也就是说,我们雇佣的不是机器,是有血有肉有情感的人,他可能会受习性的影响,可能会因为惰性等原因不知不觉地“做坏事”。

所以,在过程当中我们要频繁地去了解,频繁地进行互动,只有互动,相互之间才能够不断地建立信任,才能做到知情,你也才能够感同身受,相互理解。

2、缩短评价时间

不要等到一年、两年、三年后,在给你的公司,在给你的工作造成重大损失和影响后,才来评价这个人。我们经常讲时、空、角,时间、空间、角度,就是要把时间的单位化小,要把空间的单位化小,要把这个角度摆正。这样就不至于等到两年、三年、五年以后才感叹看错了人。

3、建立培养“好人”的机制

丰田有一个理念“我不生产汽车,我只培养能够做出好汽车的人。”其实就是在说,企业要建立培养“好人”的机制。

衡量一个企业的好坏、判断其核心竞争力,就是看其有没有育人的能力,有没有改造人的能力。企业间的竞争到最后一定是团队职业化之间的竞争,因为现在的行业的技术门槛都相对透明,设备、技术我们都可以通过花钱购买,企业唯有建立培养好人的机制,才能源源不断提供后续人才。

为什么有些员工在外资企业表现优良,而到了你的企业就不守规矩、劣迹斑斑呢?根源就在于企业里面没有建立培养好人的机制。

企业有打造团队的能力,有培养人的能力,企业这个组织才有 “组织活力”。一个优秀的组织,它一定是一个有活力的组织,就像生命一样,它不断地在血液循环,不断地在更新,这样的企业在未来才是一个良性的企业,当你企业有了培养好人的机制以后,也才能跳出总是看错人的窘境。

推荐
工厂精细化管理实战,更多精细化管理方法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张应春谈管理》
类别:领导技巧 |   浏览数(37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