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应春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工厂精细化管理实战,更多精细化管理方法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张应春谈管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3
  • 博客访问:148890

专家文章

精细化管理心得体会:为什么我们总是看错人 2017-02-22

        最近走访企业常听到一些企业老板、高管哀叹,看人看走了眼,他们因为“遇人不淑”,导致很多工作很难展开。很多企业老板、高管也一再跟我探讨为什么我们总是看错人,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法吗?

这其实不止近段才有这个问题,早前很多老板、很多高管经常跟我讲:“张老师,这个人我原来是多么多么地看好他,我原来是想重点培养他,结果呢,他现在做的业绩,他的能力,实在是满足不了我的要求。”这几乎是一个普遍现象,那么为什么我们总是看错人呢?

我们从最开始的认可,到后面的放权,再到后面的充分信任,再慢慢到后面开始怀疑我们自己的眼神,为什么我对他这么好,这么信任,结果他做出的业绩,他对公司造成的影响,让自己很受伤。

通过综合这些企业里面的个案,我就会发现,问我这些问题,想跟我探讨这些问题的老板和高管以及他们所强调的这个对象,我综合发现有三个问题,或者讲有三个共同点。

第一个共同点就是时间维度较长

在讲我们为什么总是看错人这句话的时候,我往往会问这个人跟了你多长时间,在你下面做了多久的管理?得到的回答一般都是一年、两年甚至是三年、五年,这是一个共同的现象。

第二个共同点是拜托关系

通过综合分析发现基本上在这个看人的人和他眼中看错了的人之间是属于一种拜托的关系。什么叫拜托,就是把很多事情交给他去做,然后说我只看结果,不管过程,做的好与不好,你最后拿结果给我看,全然的拜托给他做。

第三个共同点是不知情

讲为什么总是看错人这句话的老板、高管,我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当我问到这个人是究竟是哪些事情,哪一天做的哪一件具体的事情让你不满意呢?很多老板、高管又回答不出来,这就说明了我们很多老板、高管对自己所谓的那个看错的人一路过来所做的具体的事情,是不知情的,是不了解的。

那么有了上面三个共同的问题,我想我们为什么总是看错人呢?或者讲我们怎么样解决总是看错人的问题呢?在这里我给大家几个建议:

第一个建议是我们相信人做好事,但要预防人做坏事

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不要一有点什么事,就拜托了,就全部放给他去做,我们要做的是相信他能做好,但是在过程当中我们要频繁的去了解,频繁的进行互动,只有互动,相互之间才能够不断地建立信任,只有互动做到知情,你也才能够感同身受,相互才能够理解对方。频繁的互动,对他所做的事情保持觉知,保持知情,能够频繁的知道他做的怎么样,从时间纬度上面,我们对他的评价不会落的很长,就算过程当中有一些问题,我们也能够很快速地进行调整。

第二个建议是我们要缩短评价时间

不要等到一年、两年、三年在给你的公司,在给你的工作造成重大损失和影响的时候,才来评价这个人,我们经常讲时空角,时间、空间、角度,就是要把时间的单位化小,要把空间的单位化小,要把这个角度摆正好。我们不要等到一年、两年、三年以后才去观察,我们应该把时间单位、空间单位、角度缩小,如果做到这样我们就不至于等到两年、三年、五年以后再去发现看错人了。

第三个建是要建立培养好人的机制

建立好人的机制,或者讲建立培养好人的机制,这个对于一个企业来讲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很多时候,很多企业,很多老板,很多高管,我们经常在讲为什么总看错人?其实问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首先是从感性,从感觉的角度出发的,感觉我看错了,感觉他没做好。当然这个感觉的背后肯定是有一些事实支撑的,但我们能够拿出具体的案例,能够拿出具体的数据,能够拿出具体的问题来说明吗?这就是我们很多企业里面要解决的问题。

为什么有些人在台资厂,在外资企业却能够干得好好的,而且就在隔壁,一到你厂里来上班,就变得吊儿郎当,就变得调皮捣蛋,就变得不守纪律,就变得没有约束呢?其实很关键的一个问题是什么?就是我们企业里面没有建立培养好人的机制。如果有一个非常好的机制,从入职进来,进行入职培训,进行新员工培养,进行新员工访谈,这一系列动作,这一系列的机制,人力资源管理机制都建立了以后,哪怕他在外面有一些问题的员工,进到你的企业里面也会慢慢的变好。

一个好的企业,我们衡量它好,就是看有没有育人的能力,有没有改造人的能力,特别是现在设备也好,技术也好,行业门槛也好,其实在未来都会非常的透明,那么在一个设备、技术各方面都比较透明的今天,我们要想在激烈的竞争当中立于不败之地,其核心就在于我们每个企业的团队打造能力。就像丰田说我不生产汽车,我只培养能够做出好汽车的人,所以我也经常在企业里面以及朗欧咨询在进驻企业,辅导企业的时候,也经常讲团队的培养,团队的打造是重中之重,有打造团队的能力,有培养人的能力,企业这个组织才有 “组织活力”。一个优秀的组织,它一定是一个有活力的组织,就像生命一样,它不断地在血液循环,不断地在更新,那这样的企业在未来才是一个良性的企业,也才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立于不败之地,也只有这样,企业这个组织有活力以后,才能够很好的生存和发展。

以上内容就是在精细化管理过程中关于为什么我们总是看错人的这个问的三点建议,希望能够帮到大家。

更多关于精细化管理心得体会的内容请关注朗欧企管微信公众号:langouqg

推荐
工厂精细化管理实战,更多精细化管理方法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张应春谈管理》
类别:经营模式 |   浏览数(24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