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应春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工厂精细化管理实战,更多精细化管理方法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张应春谈管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3
  • 博客访问:148890

专家文章

工厂精细化管理强调企业高效执行力绝对不是喊出来的 2017-01-21

重感觉,轻数据,是我们在提升企业执行力方面甚至是整体管理方面的最大障碍,受制于我们一直以来粗放式的管理模式的辖制,在管理的过程当中过多地依赖我们的感觉。导致整个企业的人都养成了用感觉打交道,用感觉来开展工作。

  重感觉轻数据的中小企业

  笔者到过很多企业,连基础的一些表单,如日计划表、生产计划总表、生产进度表、车间的小时看板、生产日报表、绩效考核表、品质日报表等一系列的基础表单都还没有建立,抑或建立起来的很多表单也没有形成一个闭环,甚至有些表单根本没有及时进行更新。

  笔者及朗欧老师经常在企业会看到很多报表到月底了上面的数据还只更新到当月10号,有些设备点检表当月5号就把一个月的全部打上“√”了,只是将填表单当成一种形式和任务,并没有真正认识到这些表单的重要性,就更别说依据这些表单上的数据来做管理了。

  规范化的管理需要强有力的执行力做保障

  笔者曾经在富士康集团和光宝集团任职期间,每个小时,每天下班前都是要关注各类报表数据的,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各类报表,因为不看报表就不知道明确的工作任务,不看系统,你就不知道相关工作如何开展。一个规范化的企业一定得需要完整的表单流,一定是靠数据来做管理的。

  笔者每次去到企业,经常听到老板和高管诉说企业里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而讲到的问题基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几乎所有的老板都跟我反映企业里的执行力不行,每当企业老板跟我提及这个问题的时候,我都会反问几个问题:

  A:是哪些流程、制度、文件、动作没有执行?

  B:是哪些人没有执行?

  C:每个人没有按要求执行的次数是多少?

  几乎没有一个老板或高管能够回答得出来。这就是企业里的核心问题,一谈到执行力,我们总会讲:这个人的执行力还可以,那个管理人员的执行力一般般,我们员工的执行力很好!

  “还可以、一般般、很好……”都是一些模糊的概念词,是不可以量化的,而用这种模糊的概念词来评价我们企业里每个人的执行力,最后的结果就是大家的执行力都差不多。

  就像我们很多企业推行绩效考核为什么推行不下去?因为到最后大家好像都是90多分,而公司的业绩并没有绩效上体现的那么好,最后老板抱怨业绩不理想,员工抱怨公司说话不算数。

  打破靠感觉做管理:执行力量化是关键(执行率)

  要想打破这种靠感觉对执行力进行评价的方式,“如何将执行力进行量化”就变成了我们企业管理者不得不面对的一个关键课题。而这个将执行力量化的指标就是:执行率。(执行率=实际按标准执行次数÷检查总次数×100%,例如,你去检查你下属的工作10次,他有两次没有按照公司标准要求执行,则他的执行率为2÷10×100%=80%)

  只有将执行力量化为执行率,才能够提升我们企业的执行力,这样做有三个主要的好处:

  A:有了量化的执行力的数据以后,我们就可以明确地知道每一个人的具体的执行率是多少,就可以设定目标,执行的情况也就一目了然;

  B:要想量化我们的执行力的数据,就必须了解我们每一个人的工作情况,具体哪件事没有执行,什么时间没有执行就一清二楚,这样就能够促使管理者第一时间掌握真实的情况;

  C:责任人能够明确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从而达到培养人的目的。

  执行力不是空谈出来的,必须靠一个个具体的、量化的动作,才能有效提升执行力,最终培养企业员工良好的工作习惯,提升企业经营水平。

更多关于工厂精细化管理的内容请关注朗欧企管微信公众号:langouqg

 

推荐
工厂精细化管理实战,更多精细化管理方法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张应春谈管理》
类别:经营模式 |   浏览数(59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