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应春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工厂精细化管理实战,更多精细化管理方法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张应春谈管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3
  • 博客访问:148167

专家文章

驻厂管理咨询解读化解一切管理问题的秘籍 2018-08-30

工厂管理中的大问题都是由无数个小问题“集”成的,在问题形成的过程中,“不知不觉”。不知道昨天车间到底生产了哪些产品、不知道客户的订单什么时候能够交货,甚至不知道客户订单的生产到了哪个工序……

如何破“集”?唯知情(知道)是入处。

“知道”是一股很大的力量。

驻厂管理咨询专业机构朗欧企管有一家客户企业,这家企业有十二个分厂,对每位厂长和主管都进行了股权分配和股权激励。面对这样一家大企业,驻厂管理咨询专业机构朗欧企管认为,整个集团至少要完善两大体系:一个是独立核算的财务体系,一个是采购供应链体系。财务的独立核算就意味着工厂的关键数据,每个分厂用了多少材料、产出了多少产值企业老总都清清楚楚,这就是知情。

驻厂管理咨询专业机构朗欧企管的老师遍布全国各地,管理也是个问题。于是,朗欧企管创始人张应春院长就给每位老师建立了一张履历表,记录每位老师做了哪些好事、有哪些问题。另外,每个星期会有专人给项目老师打电话,了解他这个星期做了哪些工作,策划思路是什么,哪些数据发生了变化。张老师这样做就是为了做到知情,至少老师们知道他们做的事情,张老师都知道了。

所以,管理者要管好团队,首先要保持知情,知道、知情是破“集”的入处。保持知情并不是口头禅式的“知道了”,而是要实实在在地关注事情。

保持知情的三大要点。

怎么才能保持知情呢?针对工厂中管事情的三大难点,驻厂管理咨询专业机构朗欧企管相对应地提出保持知情的三大要点。

1难以量化:任务细化、结果数据化

量化,绝对不仅仅是设定数据指标,使数据从无到有;量化,首先是工作任务的细化。

很多老板很不解:“我的企业也有数据库啊,为什么企业的管理还是那么乱?”

比如,有的企业总是不能按时交货,便安排业务部每天统计订单准交率,其实这样统计所得的“订单准交率”充其量就是一组数字而已。真正统计订单准交率,需要将从订单评审到交期的整个生产过程分解到主生产计划中,进而细化到月计划、周计划、交接控制等各个环节,从而对每一个环节做到量化管理。订单准交率,只是所有环节的组合最后的数据化体现。

量化的前提是任务的细化。任务细化在先,结果数据化在后。如果我们仅仅把数据化管理、量化的管理,理解成简简单单地建立一个数据库,那就错了。

数据只是最终的结果。跟挣钱一样,不要总觉得自己口袋里面的钱少,那只是一个“果”。“因”是什么?“因”是我们每天没有努力地去工作,没有提高自己的能力。

2难以透明:问题显现化、结果公开化

前面讲了,“知情”是管理破“集”的入处。在很多中小企业,最难做到的恰恰是知情。做到知情是有方法的,即问题显现化、结果公开化。

首先,要通过机制让问题呈现出来。比如,每天统计品质合格率、订单准交率、出货及时率等,目的就是通过数据化的管理将问题呈现出来。将问题显现化,是管理者的一个核心的能力。需要注意的是,呈现问题不是“抛皮球”,把问题抛出来就完事了。在呈现问题的过程中,问题描述占20%,另外的80%是对造成问题的原因进行分析。

只有把任务细化、结果数据化、问题显现化了以后,才能够做到结果公开化。

很多企业的管理很难做到结果公开化,是因为很多东西没有量化,对员工的评价只能凭感觉、靠身份,这样一来,自然就不敢做到公开了。公开就是最好的管理。所有能够公开的事情,绝对不会错到哪里去。企业的管理敢于公开、敢于透明,至少证明了管理做到了量化、做到了公平。

3难以究责:过程落实、结果较真

2008年的时候曾经流行过一种模式:以结果为导向、以业绩为导向。很多老板对下属讲:“我不管你的过程如何,我要的是结果。”销售部也对生产部说:“我不管你怎么做,28号这批货,你生产部必须做出来。”生产部又会对采购部说:“我不管,我明天就要上线生产,这批货要是交不出来,你跟老板交代。”……很多企业里面的人都在玩这种“游戏”。

“以结果为导向”其实也没有错,但是,如果把它理解为“以结果为宗旨”,就错了。在企业的管理工作中,结果固然重要,但是,结果是由过程形成的,一旦形成了结果,在客观上我们就无法再去改变。所以,我们要注重过程落实。

品质合格率低,要对造成品质合格率低的原因进行列举分析,通过数据化的统计锁定影响品质的前三大因素,然后有针对性地制定改善方案。常规解决问题的思路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制定措施,以为这样就能把问题解决了。其实不然,解决问题的重中之重是过程的落实。因此,制定措施之后,还需要督促执行→追踪效果→解决问题→持续检查。

而对于结果,则需要较真。很多企业恰恰相反,过程不落实,结果不较真。“较真”主要体现在对结果的问责上面。当一项制度、一个方案推行之后,要确保它的权威性,对做得好的员工要给予奖励,对违反操作规定的员工则要敢于处罚,并将奖罚的结果张贴在企业宣传栏进行公示。

有些老板认为做到知情很难,因为时间不够,不可能天天去生产现场,怎么能够做到知情呢?

驻厂管理咨询专业机构朗欧企管所提倡的系统知情,是通过机制建设来做到知情。通过建立数据体系,通过组建PMC部,通过稽查,通过管理积分,通过考核绩效,通过朗欧企管的等距离管理系统等,做到任务细化、结果数据化,问题显现化、结果公开化,过程落实、结果较真,从而使自己保持系统知情。

更多关于驻厂管理咨询的内容请关注朗欧企管微信公众号:langouqg

驻厂管理咨询——www.langouqg.com

推荐
工厂精细化管理实战,更多精细化管理方法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张应春谈管理》
类别:组织运营 |   浏览数(27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