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谢良鸿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房地产大运营专家,500强商学院***认可智库专家,2016年度中国***讲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0
  • 博客访问:57855

专家文章

谢良鸿老师:项目总经理提高思考力的六大核心方法 2020-04-30

标签: 总经理   谢良鸿  

 

谢良鸿老师:项目总经理提高思考力的六大核心方法

 

经常问自己三种类型的问题:

根据力问题:要有意识培养自己有根据的思考

从小事中培养自己有根据的思考,如早上在衣柜前面选衣服的时候问一下自己:为什么我要选这件衣服,为什么不选那件衣服。这种看似无无意义的行为是一种训练自己根据力的方法,找到自己每一个决策之后的根据,不是为了更多的去说服别人,不是为了去强势地征服别人。

比较性问题:为什么要这么做,不那么做

Why not问题:为什么不能这么做呢?

通过三种方式来不断地向自己提问建立自我的建议,并且训练自己的根据力

Lesson2

区分事实和意见,提出好问题

深入理解,不要自以为是,才能将事实和意见区分开

如何检验自己对一件事情是否深入理解?

1、真正厉害的大师,一定是化繁为简化复杂为简单的,你所说的是否能让没文化的人或者让年龄很小的人都能听得懂。

2、一定要针对这个当中的某一些词语去明确标准。这就要增强我们的提问力。

掌握提问力的五个要点:

1、探究必要性

2、探究一下数据的正确跟妥当性

3、检验那些模糊的词语,模糊的词语有明确的标准

4、凡事都有两面性,再好的东西,不妨问一下,它会不会有哪些缺憾,再不好的东西也要问一下,它会不会又有某些优点?

5、从时间的跨度要来考虑,如果这件事情长期这么做那会怎么样呢?会不会带来其它的后果呢?

Lesson3

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增加观点

适用于教育孩子:可以尝试带着孩子,站在不同人的角度去思考这件事情,用和自己不同的观点去思考,多角度的去看待问题。

1、从时间的角度

如果再过10年,如果这件事情成为历史的某一个片断,成为我人生的某一个片断,那么我会怎么评价这件事情?

2、从角色的角度

如果你是他,你会怎么考虑?如果你是这家公司,你会怎么做?

卡耐基曾经说过:人们往往为了一些十年过后,就会忘记的事情去争吵其实很不值得的。

如果站在更多的角度去思考,很多事情的重要性,很多事情的决策,以及很多事情所采取的策略,也许都要换一个角度去考虑它

Lesson4

预测未来会发生什么

然后来决定现在的行为

 

当一个人能对未来预测完了之后,他今天的很多行为就会有所改变,所以不需要经常使用阻止别人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观点,不妨顺着方式去培养一个人预测未来的方式,能够让他自己对未来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发现做了这件事后未来其实是这个样子的时候,他就会思考我今天可以换一种方式来把这件事情做的更好。因此预测未来能够帮你对现在的决策做有效的指导。

Lesson5

掌握交换建议时候的规则

能够让交换建议变得更有效

金字塔原理:重要的部分放在前面。先说结论,后说佐证结论的证据。

把否定当成提问:如果您认为这个办不到,那我们怎么做,才能让他做的更好呢?

不要跟随对方的脚步,也不要和对方争辩,你会发现当你和他争辩的时候,你就已经随着他的方向去了。

Lesson6

把批评和反驳都当做自己的想法

面对批判或者不同的意见,要不断的去推敲自己的想法,或者推敲自己的意见。

作者说,重要的事隐藏在无法接受又有点在意的地方。一个人要学会去观察自己的情绪跟感觉,假设有一些事情让你感觉不太对,那你有一丝情绪掠过了,掠过一丝焦虑的情绪,掠过一丝不太爽的情绪,首先去接受这种情绪,然后不断的去反问自己这种情绪来源于哪里。

6堂课不需要串联起来形成一个系统,完全可以拿来一个点一个点拆开看,然后在生活当中去强加训练一下,这样才能够让你对于事物的判断,更具有自己独到的想法。信息越多,越需要一个人能够沉下心来,偶尔说出那么一两句不是泛滥的话,带有你自己的独特色彩,这才是一个人思考的最重要的价值。

 

推荐
房地产大运营专家,500强商学院***认可智库专家,2016年度中国***讲师。
类别: |   浏览数(36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