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万勇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让培训指引您的思维,创造更多的机会,产出更丰盛的硕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18
  • 博客访问:88116

专家文章

员工薪酬分配五层结构体系 2017-05-02

员工薪酬分配,历来是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合理分配员工薪酬,不但能体现多劳多得、按劳分配原则,又能提升团队竞争力、战斗力,还能凝聚团队的力量。那么,如何搭建员工的薪酬结构体系呢?

笔者根据多年的管理实践经验,结合古今中外的名人理论,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五层结构体系。即基本工资、绩效工资、业务提成、经营分红和其他激励措施。供大家交流:

1、             基本工资结构体系

 SHAPE  \* MERGEFORMAT

图片地址:http://s11.sinaimg.cn/mw690/001xgWWZzy79k8mNVma9a&690
基本工资,根据岗位职责分配,其金额数量因公司、业务、环境等不同而不同,上面数据及比例仅供参考。
基本工资,是员工基本岗位工资。一般在职员工、待岗员工、休假员工享有这部分待遇,不建议董事会成员、出资方、企业顾问享有基本工资。根据公司性质、业务范畴、所处部门的不同,基本工资占个人总收入的比重不同,但不能低于地区基本生活保障。

2、             绩效工资结构体系

 SHAPE  \* MERGEFORMAT

    图片地址:http://s6.sinaimg.cn/mw690/001xgWWZzy79k8o4Ymh35&690

绩效工资,用于考核在职内勤人员工作难易程度、工作量、完成效果的一部分效益工资。绩效工资适用行政人员、财务人员、人事,以及一部分管理者、运维工作者、客服人员等。绩效工资一般为基本工资的4050%

绩效工资,主要针对内勤人员。对于销售类人员、工程项目类人员等,最好不采取绩效考核方式,因为绩效工资有基准,即绩效上限。最多不超过200%,否则视为分配不合理。图中,销售总监2k的绩效工资,是考核其领导、管理、协调、培训等工作成效。不过,销售总监的绩效工资也可以为0,即根据其带领的团队规模和领导效益,给予相应比例的业务提成。

3、             业务提成分配体系

 SHAPE  \* MERGEFORMAT

    图片地址:http://s6.sinaimg.cn/mw690/001xgWWZzy79k8pEP3L85&690

业务提成,是为开展项目、销售产品、推广和服务工作,根据项目进展、回款情况、销售量、服务效果等分配的一部分薪酬。业务提成,根据基本工资的额度、市场竞争力和工作进展情况,分配不同的比例。一般为合同额的1050%

公司的发展,离不开销售。销售的业绩,离不开激励。销售的最佳激励方式,当属业务提成。销售体系,既要调动一线销售的积极性,又要保证一线销售的后勤支持。所以,我们的业务提成分配方案,既需要体现多劳多得分配原则,又需要促进团队间的竞争意识,还需要凝聚团队的力量。因此,业务提成的分配,既要有销售人员,又要有后勤支持人员,还要有公司管理者。图中的分配比例,可以根据公司业务目标、工作量、获得市场份额等调整。

业务特殊奖励

为了促进销售,对做出特殊业绩的成员,给予特殊的奖励。比如:

²  第一个成交100万元大客户的销售员,奖励1万元现金。

²  月销售冠军奖,奖励本人月销售额的5%

²  季销售冠军奖,奖励本人本季度销售额的2%

²  年销售冠军奖,奖励本人本季度销售额的1%

²  提前完成任务,根据任务价值,给予一定比例奖励。

²  产生标杆业绩,根据业绩价值,给予一定比例奖励。

4、             经营分红体系

角色

股东40%

经营管理团队60%

董事

战略顾问

总经级

总监级

经理级

股权比例

30%

10%

15%

25%

20%

备注

 

 

 

 

 

经营分红,是公司在一定的经营期内,出资人、战略顾问、公司经营管理者等共同分享公司经营收益的一种分配方式。出资人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可以享受出资分红和经营管理分红。

经营分红,是定期对经营结果的再分配。比如,当公司有了现金收益时,股东和经营管理团队可以按比例分配收益;当公司经营规模扩大时,股东和经营管理团队可以重新分配公司股份;当公司引入资金或经营亏损时,股东和经营管理团队也需要重新分配公司股份。

注:董事,按各自持股比例进行分配;战略顾问也可以按股东对待;经营管理团队,总经理级、总监级、经理级,按人数和贡献分摊相应的分红比例;扮演多重角色,享受多重分配。

5、             其他奖励

其他激励,也就是除上述分配方式以外的其他分配方式。比如,奖励与处罚,表扬与批评,以及公司福利等。

5.1人才推荐奖励

总经理                                             500//

总监级                                             500//

经理级                                             300//

职员                                                 300//

注:须在公司试用3个月,即3个月后根据其岗位,发相应的奖金。

5.2好人好事奖励

为公司节约费用,奖励节约费用的50%

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奖励挽回损失的50%

提供促进公司发展的建议,并被采纳时,奖励1万元或收益的1%

……

注:文中所有薪酬待遇单位均为元/月。

推荐
让培训指引您的思维,创造更多的机会,产出更丰盛的硕果!
类别:团队建设 |   浏览数(85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