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万勇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让培训指引您的思维,创造更多的机会,产出更丰盛的硕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18
  • 博客访问:88125

专家文章

狼性团队的九大特征 2017-04-18

 狼,体型中等、匀称,四肢修长,嗅觉灵敏,听觉发达,善奔跑,耐力强,主要生活在草原上,靠穷追的方式获得猎物。

狼,凶猛,坚韧,顽强,成群结队,喜欢群居,善于夜间行动。

狼是群居动物中最有秩序、纪律的族群,并带有野性的拼搏精神。

狼有四大特性:野、残、贪、暴。

狼性的“残”,是毫不留情地消灭掉所有困难;

狼性的“野”,是为达目的,不要命的拼搏精神;

狼性的“贪”,是孜孜不倦地追求,永无满足;

狼性的“暴”,是强横粗暴,绝不仁慈。

古往今来,许多帝王将相专家学者,学习、模仿、借鉴狼性,取得辉煌卓绝的功勋和业绩,狼性文化也由此得到了人们的推崇。笔者根据自己多年的团队管理经验,结合狼性文化知识,将狼性团队的特征归纳为以下九点,供大家参考。

1、    嗅觉灵敏

狼的嗅觉非常灵敏,他随时能准确地嗅到自己的猎物或目标。

狼性团队也必须有敏锐的嗅觉,这种嗅觉既体现在机会,又体现在价值,还体现在风险,……

 比如,在一次商务招待中,狼性团队成员能在短时间内准确地知道对方的兴趣、爱好、特长、优缺点(便于沟通),轻松地捕获对方此行的目标、意愿和筹码(便于谈判),机敏地找出商务合作的增值内容,理性地给出多方位的合作方案。对于一般团队,只是就事论事,目标单一,不会考虑其他因素和商机。

2、    精于勘察

狼的嗅觉非常灵敏,但是他不会盲目出击,他会耐心地观察猎物,直到有把握获胜才去行动。

狼性团队也必须精于勘察,不能盲目采取行动,否则容易出现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正所谓: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

比如,我们准备组织一次会议,狼性团队成员会先收集各种与会议有关的信息,再进行可行性分析与论证,最后拟定出详细的会议方案。对于重大会议,甚至会组织会前彩排。通过会议,不但要完成本次会议的任务,而且要为以后的业务寻找商机。对于一般团队,最多能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顺利落实会议精神。

3、    团队作战

狼喜欢群居,更喜欢群狼出击。即孤狼不会恋战,只会撤退。

狼性团队讲究的就是一个集体,团队赢才算赢,个人赢不算赢。

比如,启动一个项目,狼性团队会群策群力,各尽所能,互相支持、配合、帮助,大家同步前进。一般团队,更多的是项目经理一个人干所有人的活儿,其他人要么观望,要么冷嘲热讽,甚至会有个人英雄主义。

4、    主动出击

狼不等食物送上门,一旦选定目标,并经过周密勘察,就会群狼出击。

上级给出目标、愿景、方向,狼性团队会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达成目标、愿景,不需领导的监督和督促。

比如,工作中突然出现一个意外,狼性团队会自觉找出原因,商讨出应对策略,然后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行动,最后汇报上级领导。一般团队,首先向领导汇报情况,顺便排除自己的责任,然后请求领导的支持和帮助,甚至会诬陷别人。

5、    急速行动

人们之所以说狼凶残,是因为狼的行动快速。狼不给猎物逃生的机会,也不给猎物反应的时间。

狼性团队行动力强、效率高。正所谓:天下武功无坚不摧,唯快不破!

比如,会议决定了的工作,狼性团队会立刻投入工作,快速给出结果。一般团队,只要没有到交工截至时间,一般不会完成。甚至故意拖延工期,美其名曰:工作量太大,或者缺少工具、支持或条件。

6、    斩断辎重

一匹狼,左前腿受伤,伤势不断蔓延。如果不采取措施,伤势就会传染全身。鉴于此,狼会果断地咬断伤腿,避免殃及全身。在狼群中,如果一匹狼已不再能参与战斗,那么他就会被淘汰出群。

狼性团队,会及时淘汰不付出的队友、没长进的队友、散播谣言的队友、蛊惑人心的队友、个人英雄主义者……

比如,在一个狼性团队里,当出现一个拖后腿的成员,或者一个闹情绪的成员,团队成员就会集体决定辞掉此成员。在一般团队中,大家会顾及情面,结果团队士气受到影响,团队逐渐没有了凝聚力,工作效率急速下降。

7、    有序撤离

狼群,在完成攻掠或中途出现险情时,狼王会指挥群狼有序撤离现场。

狼性团队,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都是有头有尾、善始善终,绝对不会有头无尾、半途而废。狼性团队,赢会赢得让人喝彩,输会输得令人痛惜。

比如,在工作中,当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时,狼性团队能有条不紊地查明原因,按部就班地组织应急措施,雷厉风行地达成目标。一般团队,往往会互相推诿,甚至互相指责、埋怨,最后造成更大的损失。

8、    慈悲狼心

狼是猎食动物,狼群以核心家庭的形式组成,包括一对配偶及其子女,有时也包括收养的未成年幼狼,甚至收养其他小动物(狼孩子)。

狼性团队,看似心狠手辣、惨无人道,实则菩萨心肠、重情重义。

比如,在狼性团队中,只要有成员积极进取、勇于拼搏,其他成员就会努力帮助他成长。当成员不思进取、游手好闲、坐享其成,那么为了团队的利益,其他成员也会协力将其驱逐出团队。一般团队,做法恰恰相反,他们打压努力拼搏者,拉拢讨好游手好闲者,拉帮结派,表面和谐,暗藏杀机。

9、    高额报酬

狼是猎食动物,靠群体狩猎。既然是群体狩猎,那么目标必然会庞大,否则就没有群猎的价值和意义。

狼性团队,付出常人做不到的艰辛,为的是追求效益最大化。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即使不为金钱,也会是为了名利。

在工作中,狼性团队工作效率高,待遇也会很高。只有这样,他们才愿意拼搏,只有这样,才对得起他们的付出,只有这样,才能激励其他团队上进,只有这样,组织才能快速发展。领导把成员用作吃“草”的养,最后自己也落个吃“草”的结局,领导把成员用作吃“肉”的狼,最后自己也获得吃“肉”的机会。

推荐
让培训指引您的思维,创造更多的机会,产出更丰盛的硕果!
类别:团队建设 |   浏览数(158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