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金迪老师
领域: 人力资源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企业标准化管理与人才培训转化辅导教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
  • 博客访问:45720

专家文章

传承国学智慧,提升职业素养 2015-01-10

 拒绝空谈,能力是干出来的

马谡失街亭这个典故尽人皆知,说的是马谡没有打仗的经验,自以为熟读兵书,违反诸葛亮作战部署,最终惨败。从历史典故中我们知道,说得再好,做得不好,不过是纸上谈兵。这样做人、做事,都不会取得好的成果,而且还会害人害己。

我们再来看一个历史故事:

战国时期,赵国有一对父子,名叫赵奢、赵括,赵奢是赵国的著名将领,儿子赵括自幼喜欢读书,父亲书房的兵书,读得滚瓜烂熟,甚至有时他向老爸提问,使赵奢都难以回答。为此甚得母亲夸,称赞儿子是将门出虎子,将来肯定是当将军的材料。但是赵奢并不这么认为,在他看来,自己的儿子只知道一些最基本的军事理论而已,真要让他带兵打仗,面对突如其来的战场变化,他不一定能应付得过来。赵奢在临死前对妻子说,如果今后要任用赵括为将,你就把我的意思转告赵王。没想到新上任的国君赵孝成王还真有了启用赵括的意思。在秦国攻打韩国的时候,韩国上党守军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带兵投向赵国,所以赵王派廉颇带兵20万前去防守。秦国使用反间计,居然让赵王听信了谣言,临阵换将,启用赵括把廉颇换下来,虽然赵括的母亲把自己丈夫生前的遗言转告国君,但赵王不听。就这样从来没有指挥过军队的赵括,一跃而为统帅,取代了老谋深算的老将廉颇。赵王怕赵括兵力不足,又抽调20万大军,加上之前廉颇带来的20万,此时赵国在上党地区的总兵力达到40万之多。赵括认为凭借着自己的兵力,取得战争的胜利,那是轻而易举的事。然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秦军主帅已换成打遍天下无敌手的白起,白起先给赵括点甜头,以3000弱兵挑战,赵括以一万大军迎敌,取得首场胜利。随后,秦军布好口袋阵,引诱赵括上钩。当赵括来到秦军大营时,忽然得知自己的大营已被白起突破,自己被分割围困,四十多天后,赵军粮草用尽,在最后一次突围中,赵括中箭毙命,赵军群龙无首,全部投降,白起把40万赵军全部活埋坑杀,史称长平之战。

这是空谈误国的悲痛教训,告诫我们空谈不代表能力,能力只有在实践中才能获得,一味地纸上谈兵后果不堪设想。

在职场上,从来不缺乏那些夸夸其谈的空谈家,却非常需要一些能脚踏实地默默行动的人,空谈不是能力,也不可能提高能力,只是在消耗你的时间和生命,对人生一点意义也没有。

老王在深圳一家生产玩具的大型企业担任部门主管。他在这里一待就是1 5年,早已由当初那个不谙世事的毛头小伙子变成了一个步入不惑之年的中年男人。

老王一直想做到经理的位置,但都15年过去了,他依然还主管这个位置上徘徊。有几次,经理的位置空,下来了,却都是别人又补了上去,老王总是与这个职位失之交臂。于是,老王想}跳槽换个更好的环境。他想过许多发财途径,想去搞外贸,想去开加工厂,想去开酒吧,10年来却一顶事业都没能开展。他老是把自己的失意归罪于生不逢时,而从不思考自己采取行动来改变自身的命运。

现在,老王常常把跳槽挂在嘴上,谈论跳槽后能得到多高的职位和薪水。在一阵阵牢骚中,却从没有见他有任何的实际行动。他习惯于把一件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什么想法经过他思考后似乎变成了一个巨大而完美的创业计划,但一旦要实施起来,却让人感觉无从下手。

像老王这样的人他们总想着自己过好一些,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但却总是习惯于将自己的梦想束之高阁,却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浪费在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上,终日忙忙碌碌做一些琐碎的事情,最后导致自己的梦想和希望死在摇篮之中。对这样的结果,这些人却常常不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却总喜欢寻个美妙的借口,为自己开脱,然后继续过着以前的生活,梦想永远也无法实现。

少空谈,多做事,能实干,能行动,是一个人品质、修养的体现。华罗庚说过:“树老易空,人老易松,科学之道,我们要诫之以空,诫之以松,我愿一辈子从实以终。”其实,从实以终何止是科学之道,做人之道更是如此。脚踏实地做事,谨慎认真为人,这体现的是一个人的实干精神,求实态度。 

能力体现在做事上,而不是口头上,与其空谈,不如实干。有些员工,特别是年轻员工,都有光说不做的毛病,凡事只设想不行动,没有实际的成就,只能在原地踏步,最终丢掉工作。

有这样一个小故事,两个大学毕业生,一个能说会道,一个埋头苦干,两人同时进入一家知名公司,能说会道的同学认为自己已经进入一家知名公司,已经小有成就,整天对未来做着各种美好的设想,对工作却不认真,敷衍了事;埋头苦干的同学明白,要想在一家知名公司站稳脚跟,唯一要做的就是努力工作,提升自己的能力。两个大学生的工作状态领导都看在眼里,三个月试用期过后,能说会道的同学被辞退,埋头苦干的同学被留了下来,而且被安排在关键部门。

那些没有付诸于任何实际行动的梦想往往容易让人生活在一个很自我的精神世界中,把自己看得很高,脱离了实际的水平,对那些平淡的工作没有任何兴趣,整天在自己梦想的美丽世界中逍遥自在,到头来只是作茧自缚。在实现梦想的路途中,空谈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只有开始行动,经历一番风雨才能见彩虹。

推荐
                 企业标准化管理与人才培训转化辅导教练
类别:文化管理 |   浏览数(174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