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金迪老师
领域: 人力资源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企业标准化管理与人才培训转化辅导教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
  • 博客访问:45834

专家文章

言必行,行必果 2015-01-10

标签: 职业化  

 

《论语·子路》:“子贡问曰:‘何如斯可谓之士矣?’子曰:‘行已有耻,使于四方,不辱君命,可谓士矣。’曰:‘敢问其次?’曰:‘宗族称孝焉,乡党称弟焉。’曰:‘敢问其次?’曰:‘言必信,行必果,硁硁然!小人哉!抑亦可以为次矣。”曰:“今之从政者何如?”子曰:“噫!斗筲之人,何足算也!”先哲孔子告诫我们:一个人要言行一致。说了就要去做。只说不做是不讲信用的人,是缺乏高素质的表现。现代人的“言必行行必果”是对孔子提倡的“言而有信、行而有果”的一种夸张提炼,强调做人一定要言出必行,做到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齐国欲称霸中原,连年征战,鲁国接连被齐国打败,不得已屈服了齐国。周厘王元年, 桓公以周王命布告宋、鲁、陈、 蔡、卫、郑、曹、邾诸国,约以三月朔日,会盟于柯地。鲁庄公前往会盟时问:“谁愿和我同去?”将军曹沫请往。庄公说:“你三次都败给齐军,不怕齐人笑话?”曹沫说:“我去自会雪耻。”庄公说:“如何雪耻?”曹沫说:“君当其君,臣当其臣。”庄公说:“寡人越境求盟,犹如再败了一次。若能雪耻,我听你的!”于是,庄工便和曹沫同行。这次会盟隆重庄严。盟坛高筑,两边大旗招展,甲士列士,十分威武。齐桓公和管仲正坐坛上。会盟规定,只许鲁君一人登坛,其余随员在坛下等候。当鲁庄公来到会场,将要升阶入坛时曹沫戴盔披甲,手提短剑紧跟鲁庄公身后。会盟宾相告诉曹沫只能在坛下等候,曹沫瞪大眼睛怒目而视,吓得宾相后退几步,鲁庄公与曹沫就顺阶入坛。鲁庄公与齐桓公经过谈判,正准备歃血为盟,这时,曹沫突然拔剑而起,左手抓住齐桓公的衣袖,右手持短剑直逼齐桓公。顿时齐桓公被吓的目瞪口呆。管仲忙插进齐桓公与曹沫中间,用身体保护住齐桓公,问: “将军要干什么?”曹沫正然道:“齐强鲁弱,你国侵略鲁国,欺人太甚。现在鲁国城破墙毁,请考虑怎么办?”齐桓公见形势不妙,急忙说:“大夫且慢,你说怎样就怎样!”曹沫说:“要求归还被侵略的城池!”齐桓公连忙答应 ,说:“寡人马上与你立誓。”并向天指日发誓决不反悔,也不追究曹沫劫盟之罪。曹沫收剑,微笑自如,遂签定盟和约。会盟结束,鲁国君臣胜利回国。齐许多臣愤愤不乐,都要桓公毁约,桓公曰:“寡人已许曹沫矣!匹夫约言,尚不失信,况君乎?”

在现代这个社会,谎言流行,要真正做到言出必行,那是一个人的道德良好的表现。言出必行执行的是自己所允诺做的事情或者话语,此行为必将得到别人的尊重。言必行,行必果,应成为个人修养的一部分

作为员工,说话算话、言出必行,是一种极为重要的职业素养,也只有这样的人才能让自己的职场发展越走越顺。而不守信用的人,即使个人很有才干,最终也只此而失去更好的发展机会。

柳林是一家超市市场部的工作人员,这天他所在的超市和郊区的一个客谈好要送一批货物过去。但是,正要发货的时候,却突然下起了大雨,而且郊区道路又不比市区,到处坑坑洼洼,所以柳林的同事建议他第二天再去送货,只要和客户说明情况,客户一定会理解的,这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但是,柳林却说:“这可不是小事,既然和客户承诺了,就一定要把货迭到。”

说话中间,柳林就头也不田地送货去了。最后,他终于来到那个郊区。脸上没有不耐烦的表情,反而愉快地将食品搬下车,并将货物一箱箱地扛到位于五楼的客户家中。  当小区业主看到柳林这一举动之后,都不由得对柳林的服务态度夸耀起来,还说以后一定要多光顾柳林所在的这家超市。

后来,该小区甚至是附近的小超市以及饭店,都成了柳林所在超市的客户。而柳林也因为给公司带来了不少生意而得到了晋升加薪的机会。在一次员工表彰大会上,超市经理感慨地对工说:“一个员工想要成功,就得信守承诺,这样才能得到别人的信任,而你也会因此得到更好的回报。”

像上述柳林那样,既然承诺了,就一定要做到,这就是言出必行的体现。企业要成功,就必须拥有一支“言必行,行必果”的队伍;个人要成功,就必须说到做到,立即执行,绝不拖延。

如果你要做某件事情,就必须办到;如果你办不到,觉得得不偿失,或不愿意去办,事先就不要答应别人,你可以找任何借口来推辞,但绝不要说:“没问题!”如果你说试试看而又没有做到,那么你给对方留下的印象就是:你曾经试过,结果失败了。所以,你在对待别人时,千万别轻易许诺,许了诺,便一定要遵守,别人会为你的态度所打动,他们认为你是一个信者,从而会信赖、依靠于你,你在工作中便会战无不胜,攻无不克。一个人的信用度越好,人脉就越好,不论你在生活上或是工作上,你就愈能成功地打开局面,做好工作,你应对的客人愈多,你的事业就做得愈好。

生活中、工作中,我们都会做出很多承诺,但是既然已经做出了承诺就一定想方设法将其兑现,即使不能如期实现,也应该向对方解释清楚,否则只会给对方留下不好的印象。也许不少人认为,只有重大承诺才必须兑现,至于日常小事,就大可不必如此认真了。其实则不然,许诺必守,不论事情的大与小,既然已经将诺言许下,就必须按照诺言去做。这既是对对方的一种尊重,又是对自己负责任的一种表现。如果不重视承诺,最终受害的只会是自己。承诺就好比自己的一张信用卡,而不守承诺只会让你透支上面的信用额。这样的透支,也许一次两次能给自己带来一定好处,但是次数多了只会增加别人对你的不信任,最终只会让自己受到损失。

言必行行必果,是每一个职场员工都应该做到的,当我们向别人许下承诺的时候,一定要尽力做到,这样不仅能得到他人的信任,而且还能帮助自己取得更多成就。而一个人如果无法做到言出必行,只会让自己与成功失之交臂。

推荐
                 企业标准化管理与人才培训转化辅导教练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179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