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金迪老师
领域: 人力资源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企业标准化管理与人才培训转化辅导教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
  • 博客访问:45813

专家文章

不断学习,厚积才能薄发 2015-01-10

标签:

《荀子·劝学》中有:“学不可以已。”意思就是说学习是不可以停止的。一个人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增强竞争力,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我们应该有不甘落后力争上游的进取心,通过不断的学习,达到自己的目标,实现自己的理想,在现代化的大潮中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韩非子很聪明,是荀予非常喜欢的弟子之一。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韩非认为自己已经懂得很多,可以离开老师去辅佐君主了。

于是,韩非予将自己要离开的想法告诉了苟子,荀子没有直接表达自己的意见,而是给韩非予讲了一个故事:

有一次,孔子带着学生到鲁桓公的祠庙里参观的时候,看到了一个可用来装水的器皿倾斜地放在祠庙里。

孔子便向守庙的人问道:“请告诉我这是什么器皿呢?守庙的人告诉他:“这是欹器,是放在座位右边,用来警戒自己的,‘座右铭’,是一种用来伴坐的器皿。”孔子说:“我听说这种用来装水的伴坐的器皿在没有装水或装水少时就会歪倒;水装得适中,不多不少的时候就会是端正的;水装得过多或装满了,它也会翻倒。”

说着,孔子回过头来对他的学生们说:“你们往里面倒水试试看吧!”学生们听后,舀来了水,一个个慢慢地向这个可用来装水的器皿里灌水。果然,当水装得适中的时候,这个器皿就端端正正地立在那里。不一会儿,水灌满了,它就翻倒了,里面的水流了出来。再过了一会儿,器皿里的水流尽了,它就又像原来一样歪斜在那里。这时候,孔予便长长地叹了一口气说道:“唉!世上哪里会有太满而不倾覆翻倒的事物呢?”

韩非子听完了荀予的话,脸变得通红,知道这是老师在批评自己骄傲自满呢!

苟子正色道:“学不可以已。”

《荀子·劝学》开篇明义:“学不可以已。”表明不断学习的重要性,他是一个人不断进取的力量源泉,不断进取就需要不断学习。学习不仅是接受知识,提升能力,更重要的是为了转化知识,实现自我改变,达到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成长的目的;通过不断的学习,丰富知识,再运用到实践,厚积薄发创造更大的价值;在知识经济的时代,科技飞速发展,知识更新加快,如果不虚心学习新的知识和方法,定会落后,所以说要活到老学到老,只有不断学习我们才能不断进步。

约翰是在20岁时进入工厂的。工作一开始,他就对工厂的生产情形做了一次全盘的了解。他知道一部汽车由零件到装配出厂,大约要经过13个部门的合作,而每一个部门的工作性质都不相同。

他当时就想:既然自己要在汽车制造这一行做一番事业,就必须对汽车的全部制造过程都能有深刻的了解。于是,他主动要求从最基层的杂工做起。杂工不属于正式工人,也没有固定的工作场所,哪里有零活就要到哪里去。因为这项工作,约翰才有机会和工厂的各部门接触,因此对各部门的工作性质有了初步的了解。

在当了一年半的杂工之后,约翰申请调到汽车椅垫部工作。不久,他就把制椅垫的手艺学会了。后来他又申请调到点焊部、车身部、喷漆部、车床部等部门去工作。在不到五年的时间,他几乎把这个厂的各部门工作都做过了。最后他又决定申请到装配线上去工作。

约翰的一位朋友杰克对约翰的举动十分不解,他问约翰:“你工作已经五年了,总是做些焊接、刷漆、制造零件的小事,恐怕会耽误前途吧?”

“杰克,你不明白。”约翰笑着说:“我并不急于当某一部门的小工头。我以能胜任领导整个工厂为工作目标,所以必须花点时间了解整个工作流程。我正在把现有的时间做最有价值的利用,我要学的,不仅仅是一个汽车椅垫如何做,而是整辆汽车是如何制造的。”

当约翰确认自己已经具备管理者的素质时,他决定在装配线上崭露头角。约翰在其他部门干过,懂得各种零件的制造情形,也能分辨零件的优劣,这为他的装配工作增加了不少便利。没有多久,他就成了装配线上最出色的人物。很快,他就晋升为领班,并逐步成为15位领班的总领班。

约翰通过不断学习各部分生产技术,使自己拥有综合能力,为实现更大的目标做了充分的准备,厚积薄发,最终成为了总领班。优秀的员工具有强烈的进取心,永远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永远不停下进取的脚步,不断学习来丰富自己,提升自己,用更高的目标督促自己,激励自己。

莎莉在大学学习的时候,并不太热爱自己的金融专业,但毕业时没有改行的机会,还是进了一家外资银行。“我总是不太安心工作,觉得自己现在的工作没什么意思,幻想着有一天可以做记者、主持人或者律师,而不是整天面对着不属于自己的金钱。几年间,我曾报名参加北京广播学院新闻学专业的函授,还复习了一段时间想考律师资格证。”其实,莎莉所在外资银行的环境很好,是很多人眼中高收入的理想职业。面对着很多硕士博士都在竞争一个外资银行的职位时,现在莎莉才感到自己实在有必要充电了。“我正准备在职申请国际金融硕士学位,对此,我的上司非常支持,毕竟是我的专业。既然决定在这一行走下去了,就不能落伍。脚踏实地去做,应该不会有错。”

学无止境,学习是一个不断进取的过程,一个人不管从事什么职业,没有知识总是愚蠢的和可怕的,不继续加强知识和技能的深化更是可悲的。因为这将使你丧失前进的动力,对周围不断发生的的事物很难进行处理和解决,意味着你将失去人生的方向,会逐渐被人取代,从而被时代抛弃。如果我们想要攀登高峰,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努力,不断提升,才能不断进步,永远向前。

推荐
                 企业标准化管理与人才培训转化辅导教练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141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