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改云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企业文化  礼仪培训 
地点: 河南 郑州
签名: 训后满意率从未低于90%!授课客户质量及数量在行业内勇拔头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30
  • 博客访问:3067803

专家文章

于细节处体现职业化,就是职业化的精髓! 2014-08-07

 于细节处体现职业化,就是职业化的精髓!

文/交广企业管理咨询公司专家王改云
 
 
 
前言:
 
近日,猴馆保育员舔猴屁股的照片成为网友的议论焦点。年过半百的武汉动物园猴馆保育员张帮胜,因为看到出生仅3个多月的小黑叶猴误食游客扔下的整粒花生米后,无法排便并可能有生命危险,在猴子太小无法喂药的情况下,毅然用舌头不停地舔小猴屁股1个多小时,直至刺激小猴将花生排出后才放下心来。
 
保育员舔小猴屁股的这一幕被游客拍下并传上网后,引起极大的关注,很多人称赞保育员张帮胜敬业朴实,对小猴子奉献了最真诚的爱心和保护,这名普通的猴馆保育员感动了无数网友。面对出生仅3个多月的黑叶猴因消化不良导致的排便困难,年过半百的保育员不惜以舌头舔猴子屁股的“屈尊”方式,帮其排便,最终化险为夷。
 
也许,张帮胜的举动有伤“大雅”,但却是以实际行动诠释“敬业”精神,难能可贵,令人称道。黑叶猴是珍稀灵长类动物,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而“生病”的这只小猴更是武汉动物园近10年来成功繁殖出的第一只黑叶猴。也许正是缘于它的稀有和珍贵,才使得“爱猴如子”的保育员不顾尊严与体面而以舌舔舐。
 
所谓职是职位,或职称。通常,社会组织中的角色往往是任命或选举的,无论你是经理或律师,都是社会经济活动赋予你的角色。也就是说,是这个组织的权力部门或个人“定义”你是什么职,你有什么权,你应该做什么事。所谓“在其位,谋其政”讲的就是“职”的要求,而所谓离职,就是你离开这个“位子”。
 
所谓业,在这里“业”讲的是某种成就或结果。做事是为了立“业”,所以叫事业。事在前,业在后,做事如果无业(没有结果),就等于白做。同样,行业,也是行在前,业在后,但如果某一行不出结果,即无“业”,这个行业就不再存在。由此看来,职业讲的无非就是“在其位,谋其政,得其果”。著名企管专家王改云老师表示,职业化,表达的就是从职责要求出发,创造出相应的业绩或价值。
 
记得国内知名的一名讲师说:职业化就是做什么要像什么样子——在初级竞争的阶段也许适用;目前的市场中,职业化,就要把各自行业的东西都研究透彻,做到极致——才能称得上职业化。我见过卖鞋子的老板,他的墙上挂满了皮鞋、舞鞋、凉鞋。也见过一些卖袜子的老板,办公桌边上挂满了长筒袜、连裤袜、混纺袜。他们把各自行业的东西都研究透彻,这样的企业一定不会差到哪里去。
 
但一般来说,培养我们的职业化行为的习惯,对员工来说或许是一件非常苛刻的事情。因为在步入职场之前,我们已经或多或少积累了一些习惯,这样的习惯也许会时刻干扰和左右着我们。著名企管专家王改云老师表示,只要我们矢志不移地坚持自己的信念与选择,把职业化的高标准行为纳入我们的日常行为,我们就可以通过日积月累而达到最好的自己,我们个人以及团队也一定能够成就一番伟大的事业。
 
著名企管专家王改云老师表示,职业化是成功的代名词,也是职场人士最强的竞争力,是生存的硬道理。拥有职业化精神,能让你在激烈竞争的职场中脱颖而出。职业化的员工才是真正的“人财”,员工职业化是全面提升团队执行力的核心动力,几乎每个人都渴望获得别人由衷地赞美,员工更是渴望获得老板由衷地认同。身为职场中人,老板对之最高的赞美应该是——你这个员工在工作中非常“职业”!因此,职业不仅是每个人的谋生之道,也是每个人享受人生的一个重要方面。评价一个人很“职业”,就等于说这个人“工作非常职业化”,“职业化精神高”!
 
我们也经常听到一些企业的管理者摇着头说:“这个人能力尚可,就是职业化素质太差了……”调查显示,90%的公司认为,制约其发展的最大瓶颈是:缺乏高素质的职业化员工。一般情况下,一个员工只能发挥出自身能力的40%-50%;但如果这名员工能够受到良好的职业化素质教育,那么他就能发挥出其能力的80%-90%。可以说,职业化是21世纪职场生存法则,是提升个人与组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职业化”是成功的代名词。实践职业化,让千万中外风云人物和企业财团成为其最直接的受益者。而目前许多公司的经理人与员工都不太职业化,原因是什么?欢迎进入著名企管专家王改云老师的课程《职业化员工培训》!
 
话说——拿破仑有一次检阅军队,按照惯例,指挥官跑到拿破仑跟前,以非常清晰的口齿报告:“报告将军。本部已全部集合完毕。本部官兵应到三千四百四十四人,实到三千四百三十八人。请你检阅。”拿破仑非常满意地点点头,说:“很好。”然后又回头对他的参谋说:“记住这个指挥官的名字,数字记得这么准确的人应该受到重用。你们以后也得向他学习,给我汇报时尽量用精确的数字说话。不要用大概、可能、也许、差不多这样的话。”这位博得拿破仑好感的指挥官,干脆利落地说出了部队官兵应到实到的人数,显得非常专业和细致。用数字说话,既显得职业化,又能给人以最基本的信任感。
 
那么,我们常常说某某职业化精神真高,某某职业化精神太低。那么,这个叫“职业化精神”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呢?美国学者的调查表明:绝大多数人在工作中仅发挥了10—30%左右的能力。如果受到充分的职业化精神教育与职业化培训,就能发挥其能力的50~80%。王老师表示,所谓职业化,就是一种工作状态的标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即要求人们把社会或组织交代下来的岗位职责,专业地完成到最佳,准确扮演好自己的工作角色。著名职业化专家王改云老师以国际通行的概念分析,职业化的内涵至少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以“人事相宜”为追求,优化人们的职业资质;
 
二是以“胜任愉快”为目标,保持人们的职业体能;
 
三是以“创造绩效”为主导,开发人们的职业意识;
 
四是以“适应市场”为基点,修养人们的职业道德。
 
职业化不是贴在脸上的标签,不是穿在身上的套装,而是你平时怎么拜访客户,怎么接听电话,怎么给同事留言,怎么在会议上发表观点,怎么在讨论中坚持己见……有的时候职业化是非常细节的表现,小到你递给对方名片时名字的方向朝哪里,可是它的影响却可大到体现公司的整体形象。于细节处体现职业化,就是职业化的精髓。
 
职业化问题是我们每个人都面临的问题。职业化水平的高低关系到我们的企业能走多远,能做多大,能达到什么水平。对于个人而言,职业化水平决定了我们在职场上是不是一个受欢迎的人,能不能把个人水平发挥出来,也关系到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我们先来看下面这个故事:
 
一日,乾隆皇帝宣御医看病,御医不知是哪位妃子染恙,心想先讨个吉利再说吧。于是,在悬丝上诊了一会儿"脉"后,喜形于色地说:"启禀万岁,是喜脉!"乾隆一听,暗地笑了,说道:"就凭这根细丝诊脉看病,朕不信!"御医忙磕头道:"臣诊脉从未有过差错。"乾隆命太监带御医去看悬丝的另一头。原来皇帝想试试御医的本领,丝线的另一端并未系上病人的手腕,而是系在凳腿上。御医看了大吃一惊,险些吓晕,这可是欺君之罪啊!
 
但他不愧是个有经验的老御医,稍定了一下神,他搬起凳子细细查看一遍后说:"敢请劈开凳腿,便知微臣讲的是真是假。"乾隆立即命太监取出利斧劈开凳腿,只见凳腿中有一个小蛀洞,洞内有只小虫正在蠕动。御医忙跪奏:"万岁请看,此为木之孕也,所以叫喜脉。"在笑谈御医机智的同时,王改云老师不禁叹服其职业化态度、职业化的医术和职业化精神以及水平。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中国加入WTO,必须面对直接的国际化竞争,王老师建议:作为政府、企事业、高等学校等单位的管理者与领导者们,应该更多地思考如下问题:
 
国家机关和政府部门为什么经常会出现官僚作风以及效率低下等等不良现象?我国的公务员为什么综合素质比不上欧美发达国家的公务员?应对WTO,中国公务员的出路在何方?中国企事业单位综合竞争力为什么大多都不如欧美和日本的企业?是什么使我们的企事业落伍?是什么使我们被动挨打?如何全面提升中国企事业单位的综合竞争力?一方面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急需大量人才,另一方面高校应届毕业生却很难找到工作,曾经的天之骄子——大学生,为什么会沦入如此困境?大学生应该弥补哪些方面的严重不足?……王改云老师认为,每个人不管是在哪个机关部门、哪个企业、哪个岗位上,不管其内容有多大的差别,均有其职业化的要求。很多人忽视了职业化与职业化精神,结果在工作中遭遇失败!
 
那么,到底什么是职业化呢?职业化就是工作状态的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即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用合适的方式说合适的话、做合适的事,使知识、技能、观念、思维、态度、心理等符合职业规范和标准。职业化的作用体现在,工作价值等于个人能力和职业化程度的乘积,即:工作价值=个人能力×职业化程度。如果一个人有100分的能力,而职业化的程度只有50%,那么其工作价值显然只发挥了一半。
 
“职业化”是一个人在职业生涯中的价值观、态度和行为规范的总和。我们也可以把它看作是一种精神,一种态度,甚至是一套行为准则。这种精神常常透露着对事业的尊重与热爱;这种态度每每体现出对团队的忠诚和对卓越的追求;这种对行为准则的严格遵守时时展现出你的职业素质和业务水准。总之,每一个身处职场的人都应该用最短的时间把自己职业化。有了职业化这件利器,你会得到上司的赏识,会受到同事的欢迎,会得到客户的肯定,工作会得心应手。收入会节节攀升,事业会蒸蒸日上……

推荐
训后满意率从未低于90%!授课客户质量及数量在行业内勇拔头筹!
类别:职业规划 |   浏览数(3210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