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任超一
领域: 市场营销  品牌管理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超一定位营销,就让产品好卖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93
  • 博客访问:329031

专家文章

撞钟可不是个体力活,里面暗藏的管理学问你知道吗? 2018-05-29

标签:

撞钟的故事

有一个小和尚担任撞钟一职,半年下来,觉得无聊之极,“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而已。有一天,住持宣布调他到后院劈柴挑水,原因是他不能胜任撞钟一职。小和尚很不服气地问:“我撞的钟难道不准时、不响亮?”老住持耐心地告诉他:“你撞的钟虽然很准时、也很响亮,但钟声空泛、疲软,没有感召力。钟声是要唤醒沉迷的众生,因此,撞出的钟声不仅要洪亮,而且要圆润、浑厚、深沉、悠远。”

58a263dd463c8.png

 

管理启示

从管理角度来说,这个故事所反映出的问题有两个方面:

1、作为管理者,领导没有给员工工作标准。

工作标准是员工的行为指南和考核依据。缺乏工作标准,往往导致员工的努力方向与公司整体发展方向不统一,造成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资源浪费。因为缺乏参照物,时间久了员工容易形成自满情绪,导致工作懈怠。如果小和尚进入寺院的当天就明白撞钟的标准和重要性,他应该不会因怠工而被撤职。

2、作为员工,他没有领略到自己所处岗位的职责,并且没有和领导做及时有效的沟通。

每个岗位都有其存在的意义,都有着不可替代性。作为员工,可能我们一时无法认识到领导为我们安排的岗位的具体职责,但是我们可以和领导及时沟通,有问题不要藏着。领导不可能对每个员工都事必躬亲得去照顾到,所以需要我们主动去问。

640.webp (5).jpg

 

超一说

针对第一个问题,在之前的文章里我们就已经提到过。人治不如法治,我们应该建立一套对于企业可以实施的员工管理方案,以结果为导向,将工作目标逐一细化到每个员工的每一天里。让员工清晰得看到自己每天的工作任务,有助于提高目标的达成率。

 

对于第二个问题,在超一江湖的团队里,一直提倡一个正负极反馈。

正一级:领导问什么,员工答什么。

例:

领导:月底能完成工作指标吗?

员工:能。

正二级:员工在回复领导原问题的同时,还能够详尽得告知细节。

例:

领导:月底能完成工作指标吗?

员工:没问题,现在业绩已经达到目标的80%,相信在25号左右就可以完成全部指标。

零级:领导不问,员工不说。

负一极:员工向领导提出疑惑,却不说具体存在的问题。

例:

员工:对于咱们企业的产品特点我还不是特别清楚。

负二极:员工在说出疑惑的同时,还要具体说明疑惑的点在哪里。

例:

员工:对于咱们企业的产品特点我还不是特别清楚。我们的产品可以为客户创造什么价值?客户为什么必须选用我们的产品呢?

 

很明显,正二级和负二级反馈是企业最需要的,最应该避免的是零反馈。通过有效的沟通反馈,可以很好得避免企业上下级信息传递不及时和理解误差,从而为企业带来更好的工作成果,我们的工作也会更加得心应手,毕竟如果沟通效率低的话,领导和员工都会很累。

f1da6702ac9560a6a7dd615a855e3cf.png

自运营超一江湖微信.jpg

 

 

扫描二维码,关注更多内容!

推荐
超一定位营销,就让产品好卖
类别:领导技巧 |   浏览数(4407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