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翔
领域: 企业战略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上海 虹口
签名: 为您解决企业战略、流程、并购整合及转型升级方面的问题!电话:18931844868(微信)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
  • 博客访问:132927

专家文章

国骂与“素质”---王翔老师 2013-11-05


     自《亮剑》热播以来,李云龙的粗口台词让国人享受了一场“国骂盛宴”。很长一段时间,电视遥控器失去了作用:无论换哪个台,不是在播《亮剑》就是在播《亮剑》的赞助广告。在这地毯式的“国骂”轰炸下,“有血有肉”、“豪爽”、“爷们”的溢美之词迅速从李云龙身上泛化到了所有“施骂者”身上。于是乎,“国骂”再次在中华大地“强势崛起”。领导国骂,可以表示亲民;太太国骂,表示爱情。文人国骂、名人国骂、老板国骂。一时间,媒体充斥着业界精英互骂新闻。真可谓国骂“风景这边独好!”
 
    国骂虽精彩,但副作用惊人。拿捏稍有不慎,就陷自己于“素质低下”之困境。说到素质,这可是个绝好的词儿!来句“什么素质!”比国骂来的高雅,而且能让自己与被贬者的素质差距拉开十万八千里。多雅、多高明!
    这样的“雅骂”该推广。其实它不带一丁点的骂,至多只是贬。所以,全民应该推广这个 “国贬”。
 
    在民企,国骂很流行,“国贬“也很普及。
    作为顾问,我常听到民企的高层对我“掏心窝子”说,“我们的员工素质低啊!” 
    一间民企的运营副总,曾在日资企业干了十余年,对我“掏心窝子”说:“…不是我自爆家丑,产品成品率低,关键问题是员工素质低啊! 同样的管理,在日资企业就能贯彻,在这就是不行!”我反问他:“日资企业的员工是日本人吗?”“不是啊!也是中国人啊!”他回答。我静静地注视着他,一切尽在不言中... 
    中国汽车配件业某数一数二的大企业,在流程优化项目选型会上向我提问:“我们的员工素质很低,你们如何保证咨询服务能在我们公司有效实施?”我回答:“你们成功实施了对流程要求最高的国际质量认证体系ISO TS-16949,表明贵公司对流程与质量有足够的认识与重视,这就是成功的基础。”对方进一步自贬:“其实我们的TS-16949是花钱买来的,没有真正实施...因为员工素质太低!”
 
    我想说的是,当众多民企的管理者“国贬”员工文化素质低的时候,有否反思自己的管理素质低呢?为什么同样文化素质的打工妹,进入日资企业,台资企业或韩资企业就好管理了呢?
 
    素质的定义和我们口语的含义有很大的不同,正如许多管理名词被泛化一样,这个词也在管理中被严重泛化。
 
    在企业里,“素质”代表代表了太多意思,如:道德水准、行为规范、学习能力、自我克制力、知识水平、技能水平、执行力、服从程度等等…
 
    “素质低!”不是拿来贬员工的,不是拿来抬自己的,更不要被它抽象的概念所误导。企业管理,要强调具体化,量化,不要太笼统、太概括。
 
    民企的管理者,要有哪些素质呢?恐怕智者见智,仁者见仁!
    从系统论、控制论和信息论的角度来看,我认为,民企管理者要具备三大能力(不敢奢谈素质):
        1、  数据抽象能力;
        2、  行为具象能力;
        3、  人际沟通能力。
 
    数据的抽象能力,是信息论的要求。一间公司,一桩生意,它的核心元数据是哪些?数据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各数据关系集合之间的关联是什么?管理者要十分清楚,抓住这些核心元数据,其他的派生数据、分析数据就一目了然了,企业管理的量化指标就了然于心了。
 
    行为的具象能力,是规范企业各个岗位自身的工作和岗位间的工作流的能力,是流程的建模、分析和优化能力。这项能力是流程管理的要求,也是控制论的要求。如果控制了过程,那么结果可以预测。具象了行为,就可以复制过程,也就可以复制结果、复制成功。
 
    人际沟通能力来源于人的社会属性和企业的系统属性。在一个社会化的大环境中,在一个企业内部的系统环境中,人际的协同工作和有机的配合,指令的执行都离不开沟通。沟通能力在社会学维度、心理学维度和管理学维度都被充分地定义和理论化。具备这个能力,是企业得以系统化,企业参与社会化的基础。
 
    愿企业管理者不要国骂、不要国贬,多谈谈三大能力。
 

推荐
为您解决企业战略、流程、并购整合及转型升级方面的问题!电话:18931844868(微信)
类别:职业规划 |   浏览数(221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