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高睿
领域: 运营管理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核心课题:教练式管理、九型人格、演讲口才、卓越团队打造、8090员工管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1
  • 博客访问:195411

专家文章

教练技术讲师张高睿分享企业教练之整体系统序位 2013-06-26

     任何系统都有结构和功能,而结构和功能之间必有内在的联系和平衡。

    企业文化是由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诸要素组成的,是一个具有特定功能的系统整体。企业文化系统是属于企业诸多系统中最重要的“灵魂”系统。
    我们知道,系统就是由若干相互关联的事物构成的整体。按照系统的观点,任何复杂事物都可以看成是某些暮更为基本的要素构成的系统。一个企业、一个行业、一个领域乃至一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都是某种意义上的系统。系统工程就是一个将已有学科分支中的知识有效组织并加以创新,以用于解决综合性问题的技术性思想体系、过程体系和方法体系。系统工程研究的是现实中各种有组织的活动,这些活动涉及人、物、环境和信息等要素。系统工程具有整体性、关联性、层次性、综合性、反馈性和动态性原则。
    系统排列就是通过参加代表的反应与排列方式,从而找出问题的底因与解决方法。这是因为,任何系统都有结构和功能,系统是结构和功能的统一故。
    首先,企业文化作为一个系统,其系统结构是指构成企业文化的诸多要素,如企业文化的理念体系、制度体系、行为规范体系、形象展示体系以及职能应用文化体系等在系统内的秩序,亦即诸要素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内在方式,并由此相互关系形成了企业文化的组织结构和序位排列。
    其次,企业文化系统正是因为有了结构,才能成为有机的整体,对企业运转具有指导、改善、凝聚、激励、约束、推动、保障等各项功能,并由此形成了企业文化。
    第三,企业文化系统的结构决定企业文化的功能,不同结构的系统具有不同的功能。但是,应当注意的是并不是一种结构只产生一项功能,有可能存在一种结构:真岗一项功能的情况。企业文化系统中异构同功和一构多功的情况应引起我们的注意,因为,这往往是同样的企业,同样开展企业文化建设而效果却不尽相同的原因之一。
    通过对企业文化整体系统序位的了解,发现隐藏其中的相互关系、组织结构、序位排列、系统动力和能量,以不同视角、思路、方法、途径和模式,有效地控制宏观全局及能量流动,进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向与出路。例如,一些大型企业集团由于其组织结构庞大,层级关系繁多,所属(部门)单位性质多种多样,规模大小不一,任务职能各异,地域分布广阔,历史各不相同,等等,决定了其系统结构的复杂性和层级性,同时,也决定了企业文化系统结构的复杂性和层级性,因此,企业文化建设应从企业的整体和全局出发,按照企业的结构层次,由上至下逐级进行定位,并实施相应的运作模式。而绝不能“一刀切”、“上下一般粗”。

推荐
核心课题:教练式管理、九型人格、演讲口才、卓越团队打造、8090员工管理。
类别:领导技巧 |   浏览数(214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