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余伟辉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珠海
签名: 专注精益管理 致力运营改善,打造精益企业,实现管理转型,提升运营效率和竞争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75
  • 博客访问:421500

专家文章

VSM改善周,以价值蓝图为导向,撸起袖子加油干 ——记顾家家居制造本部高层VSM改善周 2019-06-07

 微信截图_20190607183141.png

“盲人摸象”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了吧!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看事情要全面,要纵观全局,洞悉组成整体的各个部分之间的关系及动态关联,不要分割开来。这个道理我相信大家都懂,但是在我们的企业中,盲人摸象的情况却比比皆是。当然每个人都站在各自的立场上说话做事都是没有错的,但是唯有从客户的角度去思考和行动,公司才可能会越来越有竞争力。那么怎样才能够站在客户的立场上去思考,去全面的分析整个公司的价值体系,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开展这次VSM改善周。

图片2.png

这次的高层VSM改善周可谓是“众星云集”,在制造本部李总带领下,来自计划、品质、生产、工艺、财务、精益等多个部门的管理人员参与此次改善周。VSM改善周我们不是第一次开展了,但是如此声势浩大,覆盖面广的却是第一次,所以这次改善周不仅仅是一次改善周,它更是我们对未来三到五年工作思路的规划。

讲了这么多,我想大家一定很好奇,经过这四天封闭式的改善周,我们到底收获了什么?下面就带领大家感受一下这四天的改善历程……

本次价值流改善团队分为三组,分别进行江东一厂、江东二厂和江东三厂的价值流改善。一改以往改善周第一天培训的惯例,本次的培训穿插在整个改善周过程中。所以本次改善周可以说是边学习边实践。

第一天的培训,广东博凯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余伟辉老师为我们讲了价值流图分析的意义及方法思路,重点教会我们如何绘制当前价值流图,接着开始价值流图分析的第一步——进行了产品族的选择以及工艺路线的梳理,为现状价值流图的绘制做准备。

第二天进行现状价值流图的绘制。在绘制现状价值流图之前,需要先去现场收集数据,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三支队伍又分解成一个个行动小分队,深入现场进行了解。当然,短暂的现场调研是远远不够的,在绘制过程中还是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大家就聚在一起讨论、继续去现场进行了解等等,经过一番努力,在改善周的第二天晚上,三支队伍都绘制出了现状价值流图。长长的图纸,庞大的信息流、加工流、物流,展现出我们三个工厂的现况。

图片3.png

第三天就是询问当前价值流图以及未来价值流图的绘制了。那么怎样去询问当前价值流图呢?在余老师的指引下,首先每个人先对现状价值流图进行分析,找出自己发现的问题点,然后分小组进行头脑风暴,按照“降龙十八掌”的套路去询问现状价值流图,然后将询问的结果转化成一个个爆炸点,体现在现状价值流图上,这些爆炸点就是我们的改善机会。

图片4.png图片5.png

寻找到改善机会后,就是对未来的展望了,我们要去思考,如果信息流打通之后我们的整个价值链会变成什么样子?如果加工流都能连续起来,又会是什么样子?未来价值流图的绘制,让我们直观的感受到我们想象的宏伟蓝图。

图片6.png

未来价值流图只是我们对未来的向往,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还需要制定一系列的行动计划,怎样制定行动计划以达到目标?这就需要现状价值流图分析的一个个爆炸点,我们要将这一个个的爆炸点转化成可以实施的项目,制定我们未来三到五年的行动计划。未来行动计划的制定标志着本次VSM改善周的结束,同时,它又是我们开始征途的新起点。

为了我们的价值蓝图早日实现,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图片7.png

推荐
专注精益管理 致力运营改善,打造精益企业,实现管理转型,提升运营效率和竞争力!
类别:精益生产管理 |   浏览数(16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