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程钱都
领域: 企业战略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是狼就炼好牙,是羊就炼好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42
  • 博客访问:751020

专家文章

中国著名实战管理咨询专家程钱都教授论企业部门管理与沟通 2013-07-09

 我们认为一套合格的“部门管理才能训练计划”至少必须能针对以下几项中,高层管理者的素质及能力模型,经由系列的训练,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

1.      职能要求(工作知识及相关技能):指对部门管理职能,部门管理者角色的认知程度,部门管理知识的掌握程度,部门管理职责的胜任程度。

2.      愿景实践:在日常决策及行动上都能展现企业理念及推动愿景的实践。

3.      成果导向:有效管理工作及时间;订定SMART(具体、可衡量、可达成、务实且有时间性)的目标,并能排除各种障碍,整合规划资源,在预算及时间内,达成或超出目标,并对任务的完成及结果负责。

4.      赋能与授权:将工作任务及决策权交付给适当的人员,运用适当的人际关系及方法,促进他人知识与能力的发展;提供及时和建设性的回馈与指导,以协助他人达成目标发挥其专长与潜力,使组织及个人的工作效率和效能发挥至最大。

5.      领导统驭:展现出符合公司价值、理念之部门管理领导风格;运用适当的人际关系及方法来激励并引导他人;且根据不同任务、情境和对象调整其行为,以达成企业或工作目标。

6.      塑造成功团队:与工作小组或是正式报告体系以外人员共同完成组织目标;用行动表达对他人的需求或是贡献的尊重;对共识的达成做出贡献,并接受共识结果;让自己的目标附属在组织或小组的目标之下。

7.决策能力:了解任务,认清环境,掌握资源,适时采取有效行动,达成团队目标,创造公司最大效益。问题分析与解决能力:取得相关信息,并从中辨识关键论点,问题与机会;比较来源不同的资料之后,才做出结论;根据逻辑推论及可能产生的结果,拟订各种可行方案并采取相应的行动。

社会多元化,不同的声音,不同的利益主体竞相出现,如何透过折中妥协,调节彼此的冲突,已变为一非常重要的课题,而这个目标的达成,就必须仰赖「沟通」,沟通属于人的行为,因此,研究者从不同的角度出发,也各自发展出不同的命题及解释方法,都有其正确性,但也都有其无法全面的缺失,毕竟,有人为因素的存在,就有变数,有变数的推论,自然不会得到必然的结论,但这种说法绝不是否定谈判理论的存在与必要。有效沟通的目的是得到最可行的结果而不是真理,它不是统计也不是数学,没有公式亦没有标准答案,但它有一个架构及系统,可以归纳、整合,有其科学的一面,亦有其艺术性的一面,必须通过研习及经验才能心领神会,所以,「沟通」应该是一种思维、一种心态、一种态度、一种判断、一种能让你懂得审视、学会豁达、勇于追求、安于险阻的智能与技能,一种能在行为与结果之间进退有据,有为有守的艺术科学。有效沟通技巧是一种工具,一种技能,它能适用于管理,销售,采购,项目,不一而足,但相同的条件,都是必须能有效掌握其中的精髓。有效沟通其必然就是一种谈判的能力,让之这种谈判的能够形成双赢而为提高企业经营绩效好的沟通是成功的一半。通过沟通,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可以在执行中分清战略的条条框框,适合的才是最好的。通过自上而下的合力达使企业执行更顺畅!

人际间的沟通问题并非无法可解,但需要成员彼此间共同去意识到冲突对完成组织任务所造成的无谓影响与损失,并且愿意学习相互包容与理解,运用有效的沟通技巧与建设性的心态,共同遵守团队沟通的规范,并加强语言表达与修辞的艺术,提高面对冲突的情绪管理能力,一起建立相互尊重与相互理解的沟通环境。根据管理的不同及对沟通者的判断,您应适时调整自己的沟通风格,并根据聆听来实施领导,从而帮助经理人实施有效的沟通和领导。这就是“效沟通”的真谛!

 

推荐
是狼就炼好牙,是羊就炼好腿。
类别:领导技巧 |   浏览数(351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