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程钱都
领域: 企业战略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是狼就炼好牙,是羊就炼好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42
  • 博客访问:751395

专家文章

中国著名实战管理咨询专家程钱都教授论企业风险评估与危机管理 2012-11-21

 

風險的概念於19世紀末最早出現在西方經濟領域中,目前已廣泛應用於經濟學、社會學、工程科學、環境科學和災害學領域中。風險管理(Risk Management)是對風險進行識別、估計、評價和決策的過程。而營運風險管理是對企業在營運過程中對策略風險、運作風險、技術風險、地域風險、交易風險、出口管制風險、供應商風險、人事制度風險等進行科學的管理和有識別、評估以及決策,使企業在營運過程中盡可能減少外界帶來的風險,更卻確的讓企業正常運行,提高企業在營運過程對風險管理的水準和控制。
危機管理于50 年代起源於美國政界。美國以前多屆總統的任期內,都曾出現過重大危機,於是部分政界人士在50 年代初期發展出危機管理,企圖在最快的時間內處理突發性問題。60 年代工業盛行,同時也衍生了很多的工業意外事故,於是美國政府又開始將危機管理應用於商業領域,在商業機構中推行危機管理相關培訓。80 年代初,大部分的美國上市公司已有專人負責危機管理計畫。目前在歐美國家特別是美國、加拿大、英國等已形成了系統的學科和應用體系,許多大學(如美國的哈佛大學等)開設了危機管理課程,一些國家和地區還成立了專門的危機管理控制機構和專業協會,為各行各業提供專業的危機管理及危機公關增值服務。亞洲金融風暴、美國911 事件、SARS 以後,危機管理及危機公關越來越多地被人們提及,越來越多的企業也感覺到危機管理及危機公關在企業創新發展中的重要性並且已開始把是否建立完善的風險及危機控制系統作為選擇合格的貿易及投資合作夥伴的一個重要標準。
企業危機著重在預防而後才是管理。企業唯有在事先制定出危機管理的預防性措施,防患於未然,將危機爆發的可能性降到最低限度,將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才有可能一旦危機爆發時胸有成竹,有條不紊地將危機化解,把損失控制在最小範圍。危機儘管可能隨時發生,但我們可以用科學的方法和手段來加以預防、控制和管理。作為專業人士,更應該率先加強對危機管理危機公關方面知識的瞭解、認識和學習,取得先機,贏得商機。

推荐
是狼就炼好牙,是羊就炼好腿。
类别:危机管理 |   浏览数(252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