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程钱都
领域: 企业战略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是狼就炼好牙,是羊就炼好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42
  • 博客访问:751335

专家文章

中国著名实战管理咨询专家程钱都教授论企业绩效管理必须关注团队精神培养 2012-10-20

 

现代企业既是合作的组织,绩效管理就必须关注团队精神培养,强化合作意识。而实现这一点,光指望鼓励、号召、启发觉悟,不触及利益问题,是无济于事的,所以必须形成团队凝聚力的物质基础,形成“团结协作不够,个人利益就少;没有团结协作,就得不到个人利益”。这种压力一定要通过员工绩效管理来具体体现利益分配,才可能产生影响。
对待这两件事,一是要有严格的功能区分,二是要注意相互间的配合。因此,在设计员工绩效考核指标时必须想到:
第一,员工绩效管理是以实体绩效管理为基础的管理活动。
第二,员工绩效管理的立足点是放在考察员工“执行上级指令的坚决性”这一点上。它的重要功能也在强化“上司”的管理权威。
第三,员工绩效管理是加大“压力”的工作。因为组织压力再大,员工作为个人还可能感受不切实。所以,一定要在施加组织压力抓紧实体绩效管理的同时,把员工个人的绩效管理作为加大“压力”的重要环节,严格实施。
体现员工绩效考核指标设计与团队绩效管理相关性的标志,这两项绩效管理的主题必须一致,这可以从两个角度来思考:
第一,动态主题:企业层面的管理重心
  依循着企业的发展趋势,我们要站在企业全局的立场,根据企业的发展、行业的特点、市场的现状等因素的变化情况。不断地提炼当前管理工作的中心,以及与之相对应的绩效管理的主题,并不断在设计员工绩效考核指标时,把它作为主题来体现。
第二,静态主题:职能系统层面的责任分布
  设计员工绩效考核指标,分解和统摄实体绩效考核指标是惯常的做法,这样的分解,必须要有从全局出发的意识。比如考虑各个岗位的成本责任,就必须首先研究:研发、制造、营销、管理等等职能模块中,哪个职能系统的成本责任最大?直接的反应往往集中在制造系统,认为制造系统的成本责任最大,采购可能更是首当其冲,其实这不一定对,成本责任最大的职能系统也可能是研发:设计的如果是高成本产品,再怎么注意,成本下降也有限,其次,营销中的投入也是成本,不注意控制,成本的浪费也会惊人,而管理成本,往往另帐处理,花了多少钱,也无法归类,以全局性分析成本责任权重分布为依据定出来的成本指标,才是有意义的成本绩效考核指标。如此类推,利润绩效考核指标、营业额绩效考核指标、客户满意度绩效考核指标等等,都要慎重地在总体统筹思考的基础上确认,才可能是准确而公平的。

推荐
是狼就炼好牙,是羊就炼好腿。
类别:绩效管理 |   浏览数(220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