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程钱都
领域: 企业战略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是狼就炼好牙,是羊就炼好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42
  • 博客访问:751278

专家文章

中国著名管理导师程钱都教授论企业转型 2017-01-19

标签: 导师   程钱都   教授  

    

当今企业面临危机已经不是会不会来,而是何时来,以什么样方式来,没有危机感的企业会在危机中消亡,优秀的企业能安然的度过危机,只有伟大的企业,才在危机中找到机遇。全球商业环境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在瞬息万变的世界里,企业要么转型,要么破产。信息便捷、竞争激烈、价格下滑、利润被压缩已经成了这个时代的主要特征,新的游戏规则悄然产生,过去的做法和熟悉的管理办法已经不再灵验,需要重新审视,要求我们的企业大幅度调转过去的航向。遗憾的是许多企业的领导者仍然陶醉或沉溺于以往的思维方式之中,还没有意识到危机的来临。

中国有句俗话叫“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所以我管这种现象叫做“泥菩萨”现象。这种现象其内涵就是形容企业家看着很神通广大但其背后运营的企业却暗藏着巨大的危机。尤其是一批白手起家创业起来的企业家,多数人靠“摸着石头过河”度过企业发展难关的。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企业领导发展模型,这种以自我为中心的领导决策模型中重点强调了领导个人的决策能力。这种决策模型特点就是领导兴企业兴,领导亡企业亡。企业或兴或亡,但终将死掉。因为这种以个体决策的模型中领导者个体发挥着关键作用,这并不符合决策的基本逻辑。这种决策逻辑深深地影响着企业的商业模式的决策。会给商业模式带来一定的随意性和不稳定性,这往往会是商业模式中的硬伤甚至是致命伤。而这种情况目前中国不是罕见现象而是普遍现象。我们不否认商业模式决策的关键人才起到的作用,但我们深思如何淡化个人主观意识用,用科学的决策机制肯定或否定商业模式中关键人才的决策,才给投资一个项目上了一份可靠地保险,也会不花冤枉钱或少花冤枉钱。

在复杂社会生活中,一个企业要想摆脱生存的危机,健康发展,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不断地进行转型,持续的创造价值。因为转型就是企业基业长青的“修复因子”,转型,使企业基业长青。在当今瞬息万变的时代里,世相万千,风水轮转,以变应变者往往能够取得最后胜利的潜伏者。

推荐
是狼就炼好牙,是羊就炼好腿。
类别:战略管理 |   浏览数(240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