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曾水良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曾水良联系方式:
15888842282(专家助教杭州电话)  
13676795366(专家助教温州电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52
  • 博客访问:1364787

专家文章

曾水良:创业乱史“那些个神马企业家” 2013-07-09

标签: 企业家   创业  

 

谈到中国老板的创业,我先从一个小故事说起:
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一个村子里生活着一群农民、工人、知识分子、干部和小偷。在一个寒冷的冬季,有一天,突然有人说村子池塘里有很多鱼,于是大家都跑到池塘边……
农民们想:“不管有没有鱼,先跳下去再说,家图穷四壁无以生计,如果能抓到鱼那我的问题不是就解决了”?于是农民们纷纷跳下冰冷的池水里去抓鱼。
工人们想:“大冬天的池水里肯定很冷,等一下还要赶去上班挣工资养家糊口,也不知道能不能抓到鱼”。于是大部分工人纷纷赶去上班了,只有极少部分工人还留在池塘旁观。
知识分子们心想:“反正有一份安稳的工作,收入也不错,天气又寒,于是坐岸观火”。
小偷也蹲在池塘旁想:“只要农民抓到鱼,到时候我就去偷、去盗、去敲搞些鱼!”
干部们也站在池塘旁,当时“神马”也没想、也没干!
于是,农民最先行动起来,跳下水中去抓鱼。不曾想草鱼、鲤鱼、乌龟、王八满池潭,于是大部分农民抓了个盆满、钵满,也有少部分被淹死、冻死了。
 
农民狂抓了鱼,局势就开始变化:
小偷们见抓鱼的只顾着抓鱼没管看,所以就趁机下三只手偷盗了不少鱼;
知识分子们见抓鱼的只顾着抓鱼没管看打理,所以毛遂自荐地去帮抓鱼的看管打理成果,于是也从抓鱼的农民那里得到了报酬-打工的工资;
那些个干部此时心性迷乱,假借塘鱼国有资源之名,开始想方设法剥夺农民的鱼——假公上缴税费,行贪腐、盘剥、受贿之私中饱私馕。........
 
不经意30载岁月化物,生、伤、病、死,道法自然,天下格物而三分:
民企治理专家曾水良认为,那些曾经的农民之所以冒险不无惧而下水抓鱼,是为了当初生存维系,所以选择了孤注一掷,敢为天下先。加之当初浩瀚的蓝海,他们抓到了鱼、大鱼,不经意暴富成了老板、大老板-“神马企业家”。
一些小偷也会通过大偷大摸一票暴富改头换了“马夹”严然也成了老板、大老板-“神马企业家”,一些则……;
那些个为人民币服务的领导干部成了“蒼蝇、老虎”;
工人为了旱涝保收的工资不曾赶潮,还就是那些待下岗、稳饭碗的阶级;
大多“学文习武买与皇帝家”的知识分子书生卷气,不想也不敢冒险,于是成了“神马企业家”的臣工(打工者);
于是乎,一部分不管白道黑道,抓到鱼的就是好道的人,终于先富起来了;大部分抓鱼的由于出身不好,或者当初的穷困潦倒,凭着自身胆识,并且有好的机遇,他们抓鱼式的创业成功了,于是做了“神马企业家”。 民企治理专家曾水良认为,对于这些“神马企业家”来说,做企业不光是财富的增长,更是个人英雄主义的无限扩张。(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民企研究中心民企治理专家曾水良)

推荐
曾水良联系方式: 15888842282(专家助教杭州电话)   13676795366(专家助教温州电话)   
类别:总裁观察 |   浏览数(343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