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曾水良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曾水良联系方式:
15888842282(专家助教杭州电话)  
13676795366(专家助教温州电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52
  • 博客访问:1364361

专家文章

曾水良见证中国民营企业与外资企业比较 2012-12-03

 

民营企业与外资企业比较一览表
 

   
 内 民 营 企 业
 资 企 业
1.企业长远战略规划
 
没有长远的战略设计,没有3—5年的发展规划,甚至连一年的《年度发展规划书》也没有。发展规划由老板一人随意而定,也随时更改,反复无常。
公司有《年度发展规划书》,有3—5年的发展规划书,有长远的战略设计。公司的一切运作均按照既定战略规划执行,长远目标清晰而明确,很少修改。
2.行政管理基础及制度化建设
 
公司没有一套完整全面的行政管理系统,没有一套全面的管理制度,即便有若干制度,也不过是零零散散,没有形成系统。事无巨细必须都请示老板,典型的“人治”。对已出台管理制度的执行率为20%。
公司有一套系统全面的行政管理体制,有一套涵盖各方面的管理制度,一切事务均有章可循,很多事情不必请示老板,按制度执行即可。
对已出台管理制度的执行率为80%以上。
3.决策方式
由老板一个人或几个亲信私下决定即可,从不或很少召开正式决策会议,公司的大部分干部被排斥在决策之外。决策从来不经过科学论证。没有正式的决策文件,决策之后又经常出现变化。
大部分决策都在正式会议上讨论决定,各部门主管充分参与决策的过程,必须经过若干次反复讨论,有时候还要进行专家的科学论证。并且形成书面决议书。一旦决策之后,一般就不会改变。
4.家族化程度
大部分企业都存在程度不同的家族化色彩,老板的很多亲戚朋友在公司里任职。
大部分企业都不存在家族色彩,没有或很少有老板亲戚朋友在公司里任职。
5.对人才的态度
 
只对技术人才有所尊重,对管理及业务人才缺乏尊重。
对所有人才一概尊重,尤其尊重人才的思想和主张。
6.企业文化状态
 
公司没有明确的企业文化理念。有一种部门之间互不合作、凭感情义气处理问题、工作中的人际关系为基本取向的企业文化。
公司有着明确的企业文化理念。有一种各部门之间互相团结合作、理性处理所有问题,一切以工作为基本取向的企业文化。
7.人员素质状况
 
管理人员大多是乡镇企业、国营企业或草莽好汉出身,技术人员大都出身于工匠师傅,素质低、学历低。公司人员大都没有外资企业或正规公司工作经历,思想观念保守,眼界狭窄,心理承受能力差,反对新事物。
管理人员人和技术人员大都受过正规高等教育,素质高、思想先进、精神境界高。大都有过正规公司的工作经历,视野开阔,心理承受能力强。
 
8.技术基础
缺乏最基本的技术资料,如《BOM材料清单》、技术图纸不齐全、缺乏相关的工艺指导文件、缺乏产品《检验标准》。
基础技术资料齐全完备、所有工厂应该具备的技术文件应有尽有。
9.部门职责划分状况
各部门职责重叠交叉,相互冲突,没有清晰的职责界限,互相推诿现象严重。
各部门职责划分明确清晰,冲突现象少,很少出现互相推诿现象。
10.权力分配状况。
老板一人掌控公司内几乎所有人事、财务、行政及日常事务决断权,其他中高层干部均处于权力边缘状态,有的部门主管甚至连本部门内部的事情也无权决定。老板经常干涉各部门主管职权范围内的工作。
公司各部门严格按部门职责行使权力,各部门主管在自己所辖范围内有充分的自主权,老板只管宏观及战略事务,不干涉各部门主管职责范围内的工作。
 
11.员工福利及劳动保护状况
员工除了工资以外几乎没有什么福利,即便是有一些,也只是老板即兴给予,没有形成制度。员工居住条件及伙食状况差,工资发放超过《劳动法》规定的时间。大部分企业没有规定员工的年假制度及工伤保险。
公司有正式的员工福利制度,有员工的休假、工伤等相关福利规定,员工福利保障形成固定制度。员工居住条件及伙食状况较好,工资发放符合《劳动法》规定的时间。公司经常举办员工旅游之类的集体活动。
12.遵守《劳动法》状况
大部分企业不遵守《劳动法》,很多企业员工甚至不能够至少每星期休息一天,公司不按照《劳动法》规定比例支付加班工资,很多公司不跟员工签订《劳动合同》。
大部分企业都能够遵守或基本上遵守《劳动法》,特别是欧美日本企业。员工能够每周休息一天,公司基本上按照《劳动法》规定支付员工加班工资。
13.ISO9000状况
 
ISO9000只是一个摆设,只是为了拿到一本证书给客户看,日常生产及业务运作根本不按照程序文件规定执行。
严格按照ISO9000程序文件规定执行,很多企业经常性组织ISO9000内部稽查。实事求是。
 
14.老板工作作风
 
大部分老板每天早上10点之后才来公司上班;老板本人从不穿工作服;老板在办公室一天到晚不停地接手机;各部门主管想找老板谈工作非常困难,不是没有时间就是离开了公司,很少呆在办公室。一天到晚忙于解决日常性工作,很少有能够安静下来的时间。
老板和普通员工一样准时上班;老板永远穿工作服上班;老板在办公室很少接听手机;各部门主管找老板谈工作非常容易,老板大部分时间都在办公室。每天的日常性工作一般都交给副手和下属去处理,老板本人的大部分时间用于考虑企业长远的发展问题。
15.企业内部沟通方式
公司各部门之间沟通频率低,沟通很少采用正式会议的形式,形成决议之后也很少以书面形式传达给相关部门,无法形成可追溯性。沟通方式大都呈现出一种随意性、易变性 。
公司各部门之间的沟通频率高,沟通大多采用正式会议形式,形成决议之后大都以书面形式传达给相关部门,形成一种可追溯性。
 
16.工作效率及执行力
工作中出现问题之后久拖不决,即便是形成解决问题的决议,也很难真正执行到位,很少有人去检查执行结果。
出现问题后立即开会解决,形成决议后立即执行到位,有专人去检查执行结果,对于执行不力的部门和人员进行处罚。
17.老板对职业经理人的使用方式
不充分授权,防范多于支持,不尊重其主张,无长期合作打算,存在一种利用心态,让职业经理人来协助自己工作。 与职业经理人的合作时间短。
充分授权,支持多于防范,基本上尊重其主张,立足于长期合作,有一种真诚的合作心态,让职业经理人来主导全盘工作。与职业经理人的合作时间长。
18.解决问题之实效
每次开会所讨论解决的问题都是过去无数遍讨论过的老问题,由于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所以每次会议都要重复继续讨论。
每次开会讨论解决的问题大多是新问题,凡是会议决定的事情,都能够立即加以解决,并且见到效果。
19.企业经营宗旨及老板价值观念
企业存在只是为了挣钱,利润是老板唯一的关注点,老板基本上没有社会责任感,基本上没有诸如“服务社会”之类的价值观念,没有超越“赚钱”的精神追求。
企业经营宗旨除了利润之外,还有服务社会、增进公益的目标,老板在不同程度上都有一些社会责任感。公司高层领导大都有一种人文思想和超越利润本身的价值追求。
20.财务审批方式
大部分企业老板一个人独揽财务审批权,不允许任何人染指,很多总经理或副总经理无财务审批权。
公司《财务管理制度》上规定了老板及总经理、副总经理各自的财务审批权限,在审批权限范围内的资金,总经理和副总经理有权审批。
21.实事求是精神
干部对老板不太敢讲真话,即便是发现老板错了也不敢批评,大部分人只讲恭维话。
干部对老板敢讲真话,发现老板错了敢于批评,讲恭维话者只是少数。
22.企业组织纪律及风气
公司员工组织纪律性差,风气败坏。歪风邪气无人敢管,员工顶撞领导,领导无可奈何,干部在员工面前缺乏权威。
公司员工组织纪律严明,风气良好,任何人发现有人损害公司利益之后都敢于制止,干部在员工面前有绝对的权威。
23.企业内部团队配合状况
各部门之间配合度差,团队精神差,永远争吵不断,互不买帐,本位主义强,每个部门只考虑本部门的需求,根本不管其他部门。公司各部门干部很少从全局利益考虑问题。
各部门配合良好,工作中出现争吵之后能够妥善解决,每个部门主管除了考虑本部门的问题之外,也能够站在其他部门的角度考虑问题,团队精神良好。
24.管理体制及组织系统模式
各部门独立运作,大而全小而全,如同农村的各家各户作业模式,部门之间缺少横向联系,公司缺少整合机制和计划统筹部门,资源浪费严重,得不到整合。
管理体制按现代企业制度进行设计,有科学合理的部门横向联系机制,有强势的计划统筹部门,人力物力资源得到充分整合,各部门之间是一个巨大的横向联合体。
25.企业运作方式
 
救火队型、应变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各部门主管一天到晚忙于处理各种眼前发生的火烧眉毛的问题,根本无暇他顾。
预先策划型、制变型、一切工作都从体制和机制入手,讲求设计和方法,公司没有“救火队”。一切都有条不紊。
26.老板类型
 
业务性、技术性、农民型、个体户型,草莽英雄型,不知道文艺复兴和人权宣言是什么。
管理型、学者型、专家型、思想型,很多人具有人文主义思想。
27.下属对直属上司的心态
由于各部门主管对直接下属缺乏掌控权,下属对直属领导缺乏敬畏感,不把直属领导放在眼里,每个人都可以直接找老板汇报工作并接受指示,公司里只有老板有绝对的权威。
各部门主管对直接下属具有绝对的掌控权,下属对直属领导十分尊重,老板一般不接受中低层员工的工作汇报,如果中低层员工越级向老板汇报,老板都会交给他的直属领导去处理。
28.工作计划的稳定程度
工作计划出台十分草率,经常改变,经常是朝令夕改,计划永远没有变化快。
工作计划出台十分慎重,一旦出台,就不会轻易改变,一直按照原计划推行到底。
29.老板思想的侧重点
重视硬件,如厂房、机器、设备、资金、投资项目、技术资料等。
重视软件,如体制、机制、信誉、文化、诚信度、程序、规则、流程。
30.老板心中重要等级排行榜
第一位、本公司; 第二位、客户; 第三位、员工; 第四位、供应商。
第一位、客户; 第二位、供应商; 第三位、员工; 第四位、本公司。
31.企业工作展开方式
大部分工作展开之前都没有计划表,全部由老板和各部门主管随意决定,某项工作形成决议之后,与该工作有关的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该工作的目的、意义、标准及具体要求。
所有工作展开之前都制定出详细的推进计划表,并下发到各相关部门,与该项工作有关的所有人员在工作展开之前都清楚地知道它的目的、意义、标准及具体要求。
32.企业内“5S”管理状况
公司生产现场及办公室显得零乱无序,物品随意摆放,显得混乱不堪。“5S”推进工作象政治运动那样,老板拍桌子骂娘后或来重大客户之前才勉强去推行一下,平常则听之任之,无人去管。
生产现场及办公室环境永远是整洁明亮、井井有条,物品摆放整齐,一切都井然有序。“5S”成为一种常年制度化的工作,每天都进行维护。
33.企业内部员工关系状况
员工之间很多人彼此之间有亲戚朋友关系,亲戚连亲戚、关系连关系,公司内存在着一张看不见的巨大黑网。
公司制度有明确规定,凡本人有亲戚在公司任职者,一律不得入职。如果入职后查出来,则立即解雇其中一人。
34.对待供应商态度
 
长期拖欠供应商货款,很少严格按《购货合同》规定时间准时付款,常常巧立名目让供应商承担各种损失。供应商常常到公司来追讨货款。
基本上不拖欠供应商货款,严格按《购货合同》规定时间准时付款,不让供应商承担各种不应该承担的损失。很少有供应商来公司追讨货款。
35.对待客户诚信度
为了得到订单,可以制造种种假象欺骗客户,承诺的交货期往往无法兑现。不能够完全按照客户的要求改进产品质量。
对待客户实事求是,把真实情况完全告诉客户,承诺的产品交货期绝对能够兑现,能够完全按照客户的要求改进产品质量。
36.对违纪员工的处理方式
视违纪者的背景而定,如违纪者在公司内与老板或高层主管有特殊关系,身份特殊,则从轻处分或干脆不处分;如违纪者没有特殊背景,则严格按照制度执行。
只要出现违纪行为,无论是什么人,都一概按照公司相关制度进行处罚。
37.出现危机后的解决方式
出现重大质量事故或人身伤害事故之后,全公司轰轰烈烈的处理一番,大会开小会讲,声势浩大。一阵表面热闹之后,一切又恢复往常的模式,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改变,一段时间之后,同样的事故还会卷土重来。
出现重大危机事故之后,各部门主管坐下来根据问题原因找出若干条具体的解决和改善方案,明确具体责任人,然后实实在在的落实到位,并且跟踪检查,防止出现执行真空。同样的事故不会再出现第二次。

 

推荐
曾水良联系方式: 15888842282(专家助教杭州电话)   13676795366(专家助教温州电话)   
类别:经营模式 |   浏览数(670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