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曾水良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曾水良联系方式:
15888842282(专家助教杭州电话)  
13676795366(专家助教温州电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52
  • 博客访问:1364790

专家文章

曾水良家族企业治理:“子承父业”之惑 2012-09-08

标签: 曾水良   家族企业治理  

  拿破仑在一次打猎的时候,看到一个落水男孩,一边拼命挣扎,一边高呼救命。这河面并不宽,溺水者四肢尚能动弹,这时候拿破仑不但没有跳水救人,反而端起猎枪,对准落水者,大声喊到:你若不自己爬上来,我就把你打死在水中。那男孩见求救无用,确增添了一层危险,便更加拼命地奋力自救,终于上了岸。

  国内也有个类似的故事:说有一个圣人和徒弟在河边散步,突然听到有人呼救,仔细一看,原来河里有一个小男孩溺水了。圣人看耽搁不得,于是就立马命弟子下河里去营救。结果因为徒弟不识水性,不仅小男孩没就上来,最后连徒弟也被水冲走了。

  两种不同的方式,两种不同的结果!一种是:变相的激励;破釜沉舟使之没有退路,用看似恶劣的手段来激发斗志,绝处逢生;一种是:怜悯式搀扶,让溺水者依赖宽厚的肩膀,乐不思蜀,从而泯灭斗志失去生命!

  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多数为草根出身,在创业时期尝尽了创业时的艰辛,在对第二代的养育上,更多的是为子女提供更多富足的物质生活,而忽视了修身教育。随后在权利交接棒的传递过程中,怜悯式搀扶变是几乎是所有家族企业传承的选择。家族企业治理专家曾水良认为:扼杀求知本能,鼓励乞求怜悯,培养搀扶式的家族企业传承来源于国人的劣根性:

  一、修物不修身!中国家族企业的第一代创业者们,对待子女往往是物质在上,而忽视其修身教育。从而造成第二代继承者普遍外在躯干和形体良好,但自身造血功能不足,不得以担当企业的责任。

  二、传职不传权!大部分第一代创业的民营企业家,虽将职位传给下一代,但还想对子女再拉一把,扶一把,大事小事依然老人家事必躬亲一把抓,子女虽在其位,却无其权,当然也谋不了其政。

  三、自我崇拜!创业几十年,企业也上了一定的规模,第一代创业者对自身在创业过程中所积累的一切形成高度的自我崇拜,恨不得把自己所有的东西都在企业留下,并希望子女能像自己一样去判断与决策。但往往结果是,最先否定自己的,是自己的子女!

  四、经验主义!对自身的所有管理经验,恨不得全盘都掏给继承的子女。希望子女按部就班依老一代的经验处理问题。最终导致父辈把经验的包袱转加到继承子女身上,反而成为继承子女的负重与累赘。

  五、内外有别!家族成员得到更多的信任,获得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收益,同时“自家人”较少受到规范化管理的约束;从而造成继承者的家天下的皇权心态,进而对企业产生更大的弊端。

  六、传承缺位!企业传承:传什么?传权、责、利还只是传权、利!?大部分第一代创业的民营企业家,只是传权、利给下一代,导致传承缺位:缺使命、缺责任、缺精神!

  以上是大部分家族企业传承时所犯下的通病。家族企业治理专家曾水良认为,家族企业传承:

  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格物致知,诚意正心,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子承父业”“举贤禅让”都必须让基业常青、家业长青;选择接班人,三接是核心:接使命、接责任和接精神(价值观和信仰)。

  二、舍得、舍得!怜悯式搀扶不能解决根本性问题,没有在河里呛到水,哪里会练就在翻江倒海的本领?佛揭有云:舍即是得,没有真正的放权,继承者就不会练就一身真正的本领,企业也就不会得到很好的传承。

  三、无我即大我!老一代创业者在企业已经形成很高的个人崇拜和管理权威,在对下一代继承者的怜悯式搀扶过程中,这些个人崇拜和管理权威将直接对下一任接班者带来较大的负面作用。老一代创业者更需要有无我的精神,将个人崇拜消除于无形,才能让继承者实现有我,从而反过来成就大我的境界!

  四、经验是负债,学习才是财富!老一辈创业者,过去在创业过程中,确实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但时过境迁,所有的经验,也只能在特定的时代发挥它应有的作用而已。企业不同的发展历程,需要不同的人,不同的经验,才能造就不同的价值与财富。

  六、软硬兼施!玉不硺不成器家族企业治理专家曾水良认为:创业不难守业难!这样的话语时时刻刻在提醒和激励着我们的家族企业,同时,怜悯式搀扶的通病也无时无刻在许许多多传承期的民企发生。我们期待众多家族企业能够从中吸取教训,抛却怜悯式的搀扶,树起变相的激励的大旗,从修身教育做起,打破富不过三代的传承怪圈!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中国民营家族企业治理的角度研读《三国演义》,该书严然是当下中国家族企业的众生百态,“子承父业”家族企业传承,孙权当为富二代接班的楷模!

推荐
曾水良联系方式: 15888842282(专家助教杭州电话)   13676795366(专家助教温州电话)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464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