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曾水良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曾水良联系方式:
15888842282(专家助教杭州电话)  
13676795366(专家助教温州电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52
  • 博客访问:1364781

专家文章

曾水良转型之殇:变革择人而任势 2012-09-08

标签: 曾水良   转型升级  

  斯蒂芬·P·罗宾斯博士《组织行为学》一书第五篇第十八章“组织的变革与发展”的“推行有计划的变革”一节中说:“对于多数企业变革来说,高层管理者越来越求助于临时的外部管理咨询公司,他们具有严格的理论与方法的专业知识。作为外部咨询的变革推动者比内部的变革推动者能提出更为客观的观点。但是,他们也有不足之处,因为他们对组织的历史、文化、人员、操作程序缺乏充分了解。外部咨询更愿意推行第二层次的变革——这可能有利也可能不利——因为他们不受变革后果的影响。相反,组织内部的专业人员或管理者,尤其是那些在组织中工作了多年的人,常常更为谨慎,因为他们担心触犯了多年的朋友和同事。”

  这段文字实际上将聘请管理咨询公司主导企业变革的利弊得失分析得淋漓尽致。

  当企业不打算更换总经理,但又希望进行力度较大变革,甚至是“革命式”变革时,采用聘请管理咨询公司的办法是最佳选择。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民企研究中心专家曾水良认为,“咨询公司主导式”变革的特点在于:

  第一,原任总经理不必更换,以保持企业稳定;

  第二,管理咨询公司按照现代企业模式对企业进行变革目标策划、制定变革实施计划、督促变革措施执行到位;

  第三,“咨询公司主导式”变革可以避免企业内部的各种纷争和相互攻击,所有变革措施不必考虑公司内部复杂的人际关系因素,有一种完全的效率取向,便于变革的全面推进。

  “咨询公司主导式”变革是在老板不想更换现任总经理,或不想聘请总经理(仍由老板自己任总经理),但又希望来一场全面深刻变革的情况下采取的做法。

  “咨询公司主导式”变革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借助外力来消除公司内部的种种弊端,避免企业内部保守派对变革势力的伤害。因为所有变革政策和计划都由管理咨询公司提出来,而管理咨询公司是外来单位,外来和尚好念经,内部反变革势力不能像攻击企业内部变革者那样对于外来和尚进行伤害。

  但是,有一个致命的缺点:一旦管理咨询公司离开企业之后,其变革成果就难以保持下去,有可能出现全面复辟回潮,反变革势力会说,“管理咨询公司建立的这套模式完全不适用我公司”。

  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民企研究中心专家曾水良认为,老板们必须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凡是依靠外力所进行的变革,不可能像完全凭借内力变革那样保持对变革成果的持续坚持,一旦外力消失,就会出现倒退。除非长期聘请咨询公司。

  变革实际上是现代工业管理模式取代传统农业管理模式,随之而来的是企业内部旧势力对变革的强烈反击。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民企研究中心专家曾水良认为,国与国、企业与企业、人与人之间,之所以有良恶优劣之分,其根本原因均在思想或意识。故,组织之文化和组织个体之人性是企业变革成功之关键。在提供具体变革方案的同时,须梳理和影响变革势力的心智模式。

  任何组织体系及体系中的人员都是保守的,无论是企业、政府机关、军队、政党、宗教组织还是社会团体,哪怕是旨在开放思想和传输知识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任何一个组织都会形成某种既得利益者,既得利益者控制着组织中一定的资源和权力。当进行资源重组和权力重新分配,会导致原有权力和所控制资源的丧失,这样必然引起既得利益者的强烈反对。这是是人类社会一切社会组织的天性,是一件十分正常的事情。

  故,任何变革都会有反对势力,这是人类社会的自然现象。每个企业的高层主管都会有“政敌”,哪怕你根本不进行变革也会有“政敌”。而变革者的“政敌”会更多。

  反变革者就是那些在原有体制中的得势者、受益者和习惯者,新体制损害了他们的利益,让他们心理上失去了平衡,于是拼命反对变革。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民企研究中心专家曾水良认为,中国社会有一种传统的反变革倾向,而且反变革的任何举动都会得到广泛的同情。

  而且,更可怕的是,保守派攻击变革的很多言行都能得到老板的认同和理解,变革者不得不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去和保守派争夺对老板的影响力。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民企研究中心专家曾水良认为,变革天生就和错误联系在一起。转型变革永远在错误中前进,在错误中逐渐矫正。中国社会转型变革实际上是一种文化改革,是一种深层次价值观念及基本理念的革命。这一点老板必须清晰!

  那么,如何去解决反变革势力问题呢?如何去赢得广泛的支持,把变革进行到底呢?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民企研究中心专家曾水良认为,这里有一个最卓有成效的办法——形成变革阵营,传导管理知识、管理技能,并梳理和改造变革者的心智模式。!

  变革者刚进入企业时是孤胆英雄,接下来就必须寻找自己的支持者,形成变革阵营。具体办法有两种:

  第一,外聘:从外面聘请大量中高层干部入职,将公司内部的保守派逐渐替换掉;

  第二,内部寻找:一般来讲,任何公司内部都有少数对现实不满者,他们渴求一场巨大的管理变革,他们是公司内部的激进派,很容易成为变革的支持力量,应该紧紧抓住他们,并重用他们。

  变革者必须在最长半年内使支持自己的中高层干部达到50%以上,形成一个强势的变革阵营,这个阵营成员的价值观念一致、思维方式一致,彼此互相支持。

  变革者势单力薄,则保守派的攻击力量就会加强;如变革者形成一种强大的团体力量,保守派的攻击力量就会减弱。变革者必须明白一个永恒的道理——永远不要使自己陷入孤军作战的境地,永远需要自己身边有大量的支持力量。

  企业变革最需要的不是指明方向和提出方案,而是执行时的勇气、毅力、耐性、决心和超强的忍耐力。因为转型变革的方案谁都能提得出来,而顶住巨大的反对力量,把一切转型变革的措施执行到位,则远非常人能做到。

  故,企业变革,对企业主而言理应求之于势,不责于人,当择人而任势。对咨询顾问而言,在企业咨询过程中不仅帮助客户建立先进的管理体系,而且必须将老师的知识、经验、思考方法转移给客户,从而使企业拥有一批中坚力量。

推荐
曾水良联系方式: 15888842282(专家助教杭州电话)   13676795366(专家助教温州电话)   
类别:总裁时评 |   浏览数(335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