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曾水良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曾水良联系方式:
15888842282(专家助教杭州电话)  
13676795366(专家助教温州电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52
  • 博客访问:1364394

专家文章

曾水良转型之殇:“二元化”之困 2012-09-04

标签: 曾水良   转型升级  

  中国是一个以农民为主体的国家,市场经济和工业化的确立只是30余年的事情,在几百万家中国本土企业中,虽然也有海尔和联想这样的国际化企业,但是,更多的本土企业仍然是一种草根和草莽式管理模式,带着浓厚的农耕文化气味。家族化、个人经验化、个人直觉化、粗放化、简陋化、主观化仍然是绝大部分中国本土企业的主旋律。95%以上的中国本土企业仍处在欧洲工业革命之后到泰勒革命之前的资本原始积累时期的管理状况,这是中国本土企业的实际情况,短时间内谁也改变不了。

  中国本土企业发展起步仅30余年时间,而西方企业在工业革命后发展经过了整200年时间,30年与200年,两个数字完全不成比例。在漫长的200年岁月里,西方企业有充分时间解决企业内部的各种基础管理问题,其内功已经达到十分强悍的程度。而中国本土企业从1977面才开始真正起步,带着沉重的历史包袱、带着浓厚的计划经济色彩、带着浓浓的农业文化痕迹:我们踉踉跄跄、步履蹒跚地走向国际经济大潮。

  进入21世纪,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入“转型升级期”。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企业经受阵痛,逐渐向规范化、国际化模式靠近。西方企业所走过的200年工业化之路,我们从1977年开始,仅仅只走了30余年。

  转型升级动力来自于外界压力,也来自于自身的先天不足。“中国企业转型升级阵痛现象”-中西企业“二元化”格局已成为中国市场经济进程中一个普遍的规律。

  中西企业的速度相差200年时间,两者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从一开始,中国本土企业就处在一种巨大的劣势中“二元化”格局;那就是——中国企业与西方企业及国际经济现阶段发展是同步的,但是,中国企业历史与西方企业及国际经济历史的发展是不同步的。中国企业与西方企业及国际经济存在着一种天然的不协调。

  于是,大转型期中企转型升级中国本土企业便立即陷入了这样一种险境:

  一方面,西方企业和国际社会不会因为与我们的“历史不平衡关系”而采取一种宽厚的标准和规则来对待我们,不会因为我们的发展晚了200年而格外体恤我们。我们必须适应和达成西方社会经过200历练之后形成的各种标准和要求。我们必须迅速融入国际经济的大潮中,学会掌握一整套对我们高不可攀的规则和范式;

  另一方面,由于存在着200年理论差距,我们的基础十分薄弱,由于国际化融合作用,这200年的理论差距到今天只有100年的实际差距。今天中国大部分本土企业相当于美国企业1905年的管理水平,也就是说,中华土地上几百万家处在1905年美国企业管理水平上的本土企业必须与2007年的西方企业展开全面竞争,且所有竞争规则和手段都是后者制定的。在竞争展开之前,我们就已经处于一种败势和险境之中。这就是中国本土企业频频破产倒闭的主要原因。

  对于这种败势和险境,只有极小一部分中国企业家意识到了,如张瑞敏、柳传志、任正非、李东生。意识到这种败势和险境的中国企业一方面积极参与国际大潮的竞争,一方面奋力追赶100年的历史时空差距,力争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尽快缩短100年的时空差距,但是,这种由先知先觉者领导的企业在中国本土企业中的数量极少,大约只占5-10%,而90-95%的本土企业领导人仍未充分认识到“二元化”的险境,仍处在一种观念“草根与草莽式”混沌的状态之中。

  大转型期中国企业转型升级面临最大的险境就是这种“二元化”格局,国际社会和西方企业不会给充足的时间让我们夯实基础管理提升,西方企业没有这个骑士风度。我们现在就面临着高标准、高难度的国际市场统一标准和规则。无论我们的内功和基础是否跟得上,这种规则都不会改变。

  大转型期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当务之急就是迅速破解我们与西方企业和国际经济存在的“二元化”关系,在20一30年时间内夯实西方企业用了200年时间才夯实的管理基础,然后迅速跟上国际化经济大潮。这一点并非遥不可及,韩国企业的起步与我们几乎一样,甚至于比我们更差,在50年前,韩国与西方社会也存在着同样的“二元化”关系,但是,如今韩国已步入现代化发达国家行列。中国台湾省的情况与韩国几乎一样,且台湾的经济发展比韩国更好。

  事实上,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民企研究中心民企治理专家曾水良认为,当前中国企业实行科学管理面临更多的是一种文化斗争。人类历史的发展经过了这样几次文化斗争——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的斗争,农耕文化与工业文化的斗争,工业文化与现代人文文化的斗争。每一次斗争都是一种更高层次的转型,都是人类自身的一种进步。当今中国本土企业所面临的并不是西方企业面临的那种工业文化与现代人文文化的斗争,而是农耕文化与工业文化的斗争,中国本土企业现阶段所要克服的主要对象并不是大工业机械化生产方式所带来的人性的丧失,而是农耕文化的那种散漫、落后、愚味、混沌的原始状态。原因很简单,我们刚刚从“远古”走来,浑身上下还带着浓浓的刀耕火种所留下的腥酸气味。大转型期中企转型升级的当务之急是消除这种腥酸气味。

  大转型期中国企业转型升级必须突围“二元化”,关键在于三个问题:

  第一,我们的企业家是否真正意识到了“二元化”问题的严重性;

  第二,是否真正着手去消灭“二元化”状况;

  第三,在消灭“二元化”的过程中是否有足够的恒心和毅力能够坚持到底。

  第四,中国本土企业只有科学管理才能有效消除“二元化”,去浮躁理性回规夯实企业内部基础,在20一30年里从目前的“二元化”状态步入现代化企业行列。

  因此,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民企研究中心民企治理专家曾水良认为,大转型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道路只有一条:一边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迅速融入全球一体化浪潮,一边用“超常规速度”在短时间内迅速夯实企业内部基础,然后迅速跟上去。这种基础夯实工作的正常速度也许需要100年,但是,中国企业转型升级“超常规速度”必须只用也只能用20-30年。

推荐
曾水良联系方式: 15888842282(专家助教杭州电话)   13676795366(专家助教温州电话)   
类别:其它行业 |   浏览数(339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