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曾水良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曾水良联系方式:
15888842282(专家助教杭州电话)  
13676795366(专家助教温州电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52
  • 博客访问:1364889

专家文章

曾水良家族企业治理:剪割企业 2012-09-04

标签: 曾水良   家族企业治理  

  中国社会中存在着一张无所不包的巨大的网,这张网束缚了社会的创造力、压制了人性、阻碍了社会的健康发展”。同样,中国的所有家族企业中也存在的一张巨大的关系网,如果把这张大网拆分成若干个小网的话,它就是家族网、亲缘网和地缘网。

  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民企研究中心民企治理专家曾水良、李华刚认为:中国家族企业最大的特点就是几乎所有企业中都存在着三张无所不包的大黑网。

  第一张网——家族网:

  家族企业内成员数量较多,老板的亲人和亲戚,结成了一张牢牢实实的巨大家族网。网上笼照着一层金色的光环,颇有些类似满清时代皇家的“黄马褂”,凡能穿上一件,那就趾高气扬不得了。

  第二张网——亲缘网:

  家族企业内有一种很广泛的员工之间亲缘关系现象。至少50%以上的员工干部在公司内都有亲戚或好友,在着广泛的血缘关系和裙带关系。

  第三张网——地域网:

  家族企业内有一种很强的地域色彩,无论是招聘人才、普通招工、还是任命干部,都愿意接受当地人,对外地人,都抱着一种强烈的排斥情绪。

  这三大网的形成,自然有其长久的历史背景和渊源。黑格尔说,“存在就是合理”,“网”的存在自然有其合理的一面。但是,这三张网是所有家族企业健康发展之路上最大的障碍。

  因“网”的存在,从而家族企业内就有了四种特殊人物:

  1.第一等级是老板的直系亲属;

  2.第二等级是与老板一同打江山的铁杆兄弟、元老;

  3.第三等级是老板的旁系亲属;

  4.第四等级是老板直系亲属的亲友。

  家族企业内四种特殊人物,颇有一些象印度的姓种等级制度和法国大革命前等级划分一样。这种划分没有公开表示出来,但是,在人们心中早已成为定势。四个等级人物的共同特点是唯我独尊、妄自尊大,从不把公司的各项管理制度放在眼里,不把自己的直属上司放的眼里,有事情直接找老板。他们往往比自己的直属上司更早知道某些公司的重大决策。直属上级在他们眼里并不重要。

  每高一等级的人,骨子里的那种飞扬跋扈的气势就越高,越跟老板关系亲近,在公司里就越显得“牛气”。第一等级最“牛”,第二等级稍逊一些,但仍然是“牛气十足”,第三等级、第四等级平日里外表显得很普通,但只要遇到涉及自身利益的具体事情,就立即开始“牛”起来。家族成员在公司里颇有一种高人一等的气势和一种默认的特权,有事情直接找老板汇报,从来不把直属主管放在眼里。家族成员最大的特点就是脾气大,难以沟通、难以合作、不遵守企业的各种规章制度。

  中国家族企业在创业之初大都靠一种家族力量、亲缘力量和地缘力量,通常文化含量极低,是一种纯粹以利润为取向的组织形态,缺乏高层次的精神目标,起步基础低,整体管理模式建立在一种农民和小市民文化基础之上,与国际化现代化企业管理方式无缘。当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自身的精神结构、体制结构和人事结构就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障碍。这时,除非进行一番强有力的改革,否则,要么永远徘徊在原有的水平上,要么关门倒闭。

  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民企研究中心民企治理专家曾水良、李华刚认为:在这张黑网中,危害最大的是家族网。现代化企业与传统的家族企业之间最大的区别就在于,现代企业的干部犯了错误之后可以罢免,而家族企业的家族成员犯错误只能劝谏、不能把罢免。

  家族企业的三张黑网已经成为自身发展的严重障碍,想要彻底解决十分困难。这张黑网的作用越强,企业就越衰败,而这张网的作用越弱,企业就越兴旺发达。因此,家族企业治理首要问题,就是必须尽可能削弱这张黑网的作用。中国社会中家族企业想把这张黑网完全消除掉是办不到的,但却可以把它的作用降低到最低程度。

  在中国企业黑网的存在会严重影响正常政令的上传下达,黑网会形成一个巨大的电磁波场,它会使得企业内部的正常无线电通讯全部中断。黑网不剪断,企业永远没有良性健康发展的一天。

  因“网”的存在,从而,在中国家族企业,就有了多个权力中心形式:

  1.经理人正式权力中心;

  2.家族权力中心、家族多权力中心)(例如:夫妻权力中心、父子权力中心、兄弟权力中心等)

  3.元老权力中心:

  4.地缘化权力中心。

  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民企研究中心民企治理专家曾水良认为:家族企业中多形式权力中心存在,使得企业始终有一种顽固的黑色势力,它的内涵是——敌视革新、维护过去的既有模式、本土化意识、排斥外来人员及事物。这种黑色势力对企业发挥着巨大的影响作用。

  这种黑色势力在中国的家族企业中是一种普遍现象。暗规则是一种文化,一种根深蒂固的农耕文化,根植于中国几千年的文化传统,带着浓浓的中国特色,这种文化与现代企业管理格格不入,家企也是这种农耕文化的载体,因此,这种文化在公司的生命力十分旺盛。任何革新措施都会受到这种文化的坚决抵制。文化是世界上最难改变的东西。

  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民企研究中心民企治理专家曾水良认为:暗规则实际上是中国家族企业“短命规律”的始作俑者,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这种农耕文化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减少,但并没有根本的改变。家族企业“寿命短,长不大”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此。

  “家族企业之三大关系网”与“家族企业内部之四大矛盾”等同人的“任”“督”二脉,此二脉未通家,家族企业治理无从下手,企业也绝无成就基业长青、百年老店之可能!

推荐
曾水良联系方式: 15888842282(专家助教杭州电话)   13676795366(专家助教温州电话)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183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