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寇北辰
领域: 企业战略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上海 浦东
签名: 贡献点滴之水于中华民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77
  • 博客访问:1493280

专家文章

李如修身:阴阳五行研究集大成者寇北辰 2018-05-02

标签:

 2016年4月,科技部、中宣部发布《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提出:“知道用系统的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知道世界是普遍联系的,事物是运动变化发展的、对立统一的;知道系统内的各部分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知道阴阳五行、天人合一、格物致知等中国传统哲学思想观念,是中国古代朴素的唯物论和整体系统的方法论,并具有现实意义。”

  国家部门对于阴阳五行文化的重视,说明了传统文化在现代科学中的重要性。现代人如何去辨别传统文化,如何科学的扬弃,如何将先贤精髓智慧持续运用并造福当代人的发展,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今天我要介绍的是一位长期从事阴阳五行文化研究的当代集大成者——五行管理学创始人寇北辰。
寇北辰,中医出身,早在二十几年前从中医学中认识到阴阳五行非常重要。现代人对阴阳五行的正确理解,取决于究其理论实质,而非看局部片面的运用。换句话说,刀的发明是砍柴切肉的,用去乱砍乱伐或者伤及生命,不是刀的错,是用刀人的错。学术思想也是这样!阴阳五行,在现代背负了很多不应有的名声,说它是“玄学”“封建迷信”,是不对的。
寇北辰对于阴阳五行的学术贡献,首先在于认识,其次在于运用。

 


阴阳五行是中国哲学思维源头
  寇北辰认为:阴阳五行是我国最古老的哲学思维,也是认识一切问题的指导思想。这个思想是研究万事万物发展规律的一门科学体系,如果没有它,对事物规律认识就会存在局限性或片面性。我们常说“观念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结果”,观念是由思维形成的,一个人有什么样的思维,就会产生什么样的观念。阴阳五行教给人的是整体的、辩证的、类比的思维,让人不偏激、不狭隘,始终不脱离“生态环境”中所有因素去谈一颗树木的生长,人的眼光、胸襟、智慧都会不一样。
寇北辰认为:现代人习惯于将五行一一对应,这是错误的。他摆脱了常人对五行的认识,坚持五行核心思维就是万事万物“克生”规律的观点。相生为阳,相克为阴,阴阳五行,既要注重一个事物中的阴阳平衡,也要注重不同事物间的克生联系,让人认识到复杂的结构可能是由很多简单的结构构成的;认识到整体具备各部分之和所不具备的功能;认识到一个问题可能有多种方法分析和解决,知道解决一个问题可能会引发解决其他的问题。这是任何一个简单的理论工具无法比拟的。
阴阳五行的哲学思维,真正能够把人的大脑训练到“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不论什么问题,只要顺着“克生”线路分析,就很容易能够理出头绪。什么是不利的制约的,什么是有利的促进的,对不利制约的进行排除,对有利促进的进行培育,有什么事情不可以办成呢!
阴阳五行是管理思维工具
  寇北辰是五行管理学创始人,他用阴阳五行的哲学思维认识世界、国家、组织、家庭、个人五个层面,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五个领域的管理问题,堪称古今第一人!
第一,他找到了引发组织管理出现重重困难的“克”,提出用“十一大观念”解决管理学源头问题;用“预防管理法、问题管理法、皮球原理、坏苹果原理、万能公式”解决管理者思维逻辑问题;用“三餐饭原理、十六字沟通汇报方针”解决管理者日常习惯问题;用“语文、数学、历史、地理等百科知识在管理中的运用,儒家、道家、法家等百家思想在管理中的运用”解决管理者基本素养问题。他的系列管理学原理富有中国智慧,突出特点是化繁为简,抓住实质,易懂易用。近年来被众多组织管理成功引用的过程,也是不断证明其科学性和实用性的过程。
第二,他找到了导致经济领域出现瓶颈问题的“克”,提出用“引进来、留住人、走出去”的“五行经济模型”解决产业构建、功能配套、循环效益的问题;用田忌赛马式的“上马经济原理”解决特色不特、同质化、民族经济核心竞争力的问题;用“领头羊的经济方式”解决不成规模、不成系统、碎片化的区域和行业经济发展的问题。他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始终从发展现状、问题、方法出发进行分析,早在2011年就发表了关于世界经济将持续下滑的观点,实践证明是符合现实规律的。近年来,他的“五行经济模型”运用极其广泛,“中国养老航母模式”,“长江经济带发展模式”,“中华和文化九个一工程”,都是在具体产业促进方面的反映。
第三,他找到了形成社会信用危机、组织绩效低下的“克”,提出“职业道德是管理的基础”,针对全球道德问题和我国民族信仰缺失、道德滑坡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于2015年形成《职业道德修养》“新三纲五常”,即:一切利于国家,一切利于组织,一切利于他人,诚信,忠诚,服从,守规,担责。“三纲”是不可缺少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是“道”;“五常”是不可忽视的行为准则,是“德”。两个方面共同使社会人的心理和态度趋向于顾全大局、恪尽职守,使组织管理趋向于法德并举、正本清源、事半功倍。“新三纲五常”既反应了观念和行为之间的联系性,也将阴阳五行克生原理应用得淋漓精致,是适合于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和组织的道德准则。2017年国家工信部将该体系指定为3000万微商的必考科目,是一次在行业人群中极具意义的普及。
第四,他找到了影响世界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克”,第一次用五行思维从“和”的两面性认识,破解了古人以和为贵的真谛。他认为‘和’与“不和”影响着人类生存与发展,影响着万事万物的发展变化,“和”就会把不利于因素转化有利于因素,“不和”就会把有利于因素转化不利因素。他提出“和”是政治、经济、文化、道德、幸福,“和”生运、财、乐、康、福,要把“和”用在世界、国家、组织治理,用在齐家、修身,用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和”需要做到“五个不损害、五个有利于”。他对传统“和”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具有旷世价值,不仅符合当下世界治理的需要,更加符合世界道德建设的标准。如今我国领导人用“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战略理念,印证了“和”的重要性,无论是一带一路以及每个国家,还是我们身边的组织、家庭以及个人,人人理解并做到他所说的“和”,世界将更美好!
他找到了制约世界咨询业发展效果的“克”,把阴阳五行哲学思维用到认识、分析和解决世界、国家、组织、家庭、个人五个层面的管理问题,用到推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及社会、民生等各项事业的发展,不能不说,这是中国管理文化智慧的第一次系统应用!寇北辰五行管理学为我国管理学科体系建立奠定了基础,他以此为基础,创立了《中国咨询模型》,解决了世界咨询行业周期长、见效慢、成本高的瓶颈问题,这是一次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应用创新的大胆突破。
古之立大志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作为一路追随的亲眼见证者,我不无感慨:寇北辰,阴阳五行研究集大成者,他的研究视角是划时代的,他的执着精神是值得称赞的,他的研究成果必然造福人类!

推荐
贡献点滴之水于中华民族!
类别:领袖风采 |   浏览数(131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